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做客谈俄罗斯总统大选和普京竞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17:07  新浪嘉宾访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

OV《海外文摘》主编苗刚(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右) OV《海外文摘》主编苗刚(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右)

  12月26日下午14时,新浪网联合《OV海外文摘》杂志社邀请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做客新浪,谈俄罗斯明年总统大选以及普京竞选的相关情况。以下是节目实录:

视频:现代关系研究院专家冯玉军谈普京竞选01来源:新浪播客

  “金融危机以后普京走下神坛”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新浪视频,我是主持人王莹。俄罗斯大选在即,国内的声音各有不同,今天对于这样的话题,请到两位嘉宾跟我们一起聊一下,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的冯玉军所长,欢迎您冯所长。

  冯玉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另外一位是OV《海外文摘》的主编苗刚(笔名麦苗)。

  苗刚: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请教冯所长,现在俄罗斯的经济情况比苏联时期好很多,但是俄国内民众失望情绪和那个时候不相上下,这是为什么?

  冯玉军:确实有很多老百姓对现在的体制有很多不满,特别从最近一个阶段的反普京的抗议浪潮里非常清楚地感受到这一点。如果说把现在对体制的不满和苏联时期对体制的不满相比较来说,两者是一样的,这个和事实上有很大的差距。现在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不满,在民众当中的比例是非常小的,比如说最近一个阶段,在莫斯科举行的所谓大规模的游行示威里,参加的人数一般是两万到三万,对莫斯科这样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来讲,也是微不足道的数字。如果回到苏联解体之前的时候,民众对当时整个政权是怎样的态度,我们觉得反差是非常巨大的。那个时候在苏联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包括波罗的海国家,包括俄罗斯联邦,俄罗斯足以占多数的加盟共和国,对于苏联政府、苏联共产党的冷漠和抗议都是非常巨大的。

  当时我们可以看到叶利钦在白宫上面振臂一呼,整个俄罗斯对于他的跟随,对于苏联政府批判的态度都是非常强烈的。包括对于当时苏联解体的巨大历史事件民众的态度,可以看得很清楚,就在20年前的昨天,12月25号,当飘洋了70多年的苏联红旗从克里姆林宫宫殿上面红旗落地的时候,老百姓对这么一个大的历史事件它的态度非常冷落。

  主持人王莹:但是举世震惊。

  冯玉军:我觉得这个事件现在有不满,我们不能否认,但是这个不满和苏联时期的不满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主持人王莹:麦苗,海外文摘这期专门策划了有关俄罗斯总统大选的话题,重点在哪里呢?

  苗刚:首先来说对于中国,和我们举世瞩目的邻国俄罗斯之间的文化渊源包括在历史上两个民族之间的互动关系,包括回过头来看中国革命史,俄罗斯这个民族的身影一直都存在。但是这些年以来,大家对这个事件关注的角度发生了比较重大的变化。我们也是在转型变革的年代当中来取材这样的话题。

  这次普京在俄罗斯身边的再次转变,最近有新词叫“二人转”,大家拿这个事情来调侃。这个得到读者的高度关注,很早的时候得到反馈。选择这个时点,一是之前的杜马的选举,再一个20周年的纪念日的时点。所以我们推出这本杂志的目的是在历史时点,我们重新再去审视整个民族它的精神的流程。当然,作为目前这个民族的领袖或者英雄式的人物普京他个人的成长历程包括在整个政治生涯当中所扮演的角色不断的转换,就变成了这次编辑逻辑非常明确的主线,只是选择这个时点。因为我们承载了很多海外的比较重点的优秀杂志的内容资源,比如像《纽约时报》、《明镜周刊》、《经济学人》、《时代周刊》、《新闻周刊》、《外交政策》,他们从不同的视角在过去的一段时期已经开始有意识向这个话题渗透,我们只是把这些资源汇总,重新编辑,展现给国内的读者。

  主持人王莹:杂志是可以理解的,无论是基于什么样的史实,更重要的元素是让读者觉得好看,事实是非常客观存在的,想问一下冯所长,普京再次上台,面临的压力有哪些呢?   

  冯玉军:这次大的抗议示威,在圣彼得堡是他起家的地方,都有浪潮。这和普京2008年刚刚结束第二任总统任期,转任总理,有非常大的反差,那个时候普京支持率一直保持70%以上,现在有最新掌握的数据,俄罗斯民意调查机构,如果今天就进行俄罗斯总统选举的话,完全支持普京的人只有36%。

  主持人王莹:这说明什么?

  冯玉军:这说明在这四年过程中,民众对于普京的认识他的感受和评价都有非常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说明民众对现任领导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可以这么说吗?

  冯玉军:普京就是现任领导人,这没有问题,尽管他在总理的问题上,仍然是俄罗斯最终的真正的决策者。说明这四年时间里,俄罗斯社会生态,政治生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民众对普京的评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点是看得非常清楚的。

  主持人王莹:我们都搜集了哪些声音?

  苗刚:首先来说,我们关注到俄罗斯有一部分人会把普京神化,把他像教父一样膜拜,在一些组织把普京供起来,像耶稣基督一样把他神化,在民众里仍然是很强硬的声音,这个不容忽视,虽然在统计资料里,这是民众巨大的反差,差不多一倍以上的支持率的下降。但是实际上在俄罗斯整个一些区域来说,普京的支持率仍然蛮高的,可能跟年龄段有相关的正向关系。

  另外一点,普京从他走到台前,走到政治舞台的进行过程,有两个时点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是2000年,在编辑逻辑上也是重点强调的,2000年整个普京的华丽登场,当时也是在全球非常混乱的状态之下。

  冯玉军:在俄罗斯是更为混乱,1999年12月31号,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叶利钦把他的权力交到普京手上。

  苗刚:当时大家对普京有非常高的期许,认为这样的英雄式的人物可以带着俄罗斯民族再度可以向美国抗衡。之前的两极的文化和冷战在俄罗斯民众心中整个影响力还是持续存在的。只不过后来开始出现了变化,应该说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么忽然,也没有在中间产生很大的暴力情节,应该算是比较平稳的,一下就变成这样。

  主持人王莹:感觉没有特别的征兆。

  苗刚:征兆倒是有,在政治分歧上来说,还算比较平稳的,在90年代初的时候。经过一段时间,俄罗斯民众在沉淀过程中,那十年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思考的十年,包括青年人当时有很多的想法,各种尝试,也是全球格局,尤其在90年代应该是全球,包括东欧的变化,一直到2000年,划上结点,这个时点是很重要的。这个时点当时焕发出来标志性的东西就是普京对于整个俄罗斯未来民族走向的所谓指引吧。

  一直到07年,进入所谓休止符的状态,普京结合他的《宪章》,退居到所谓总理,实际上还是客观上,实际的操盘手,当时有段时间拿啤酒举例子,普京是普通燕京啤酒,梅德韦杰夫是另外一个啤酒。二人传开始上演,一直到今年,这又是历史跨度。刚才说的四年变化基本上按照这样的时间轴,2007年一直到2011年这四年。在这个期间,确实是普京的支持率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下降。

  在这四年,还要看国际政治环境大的变革,就是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都乱套了,不是说这个事情俄罗斯是一个孤立的视角,实际上是在全球大的思潮,因为国际金融大的背景产生了一些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俄罗斯走的还是比较独特的路线,他没有过深的去介入,这次不是说金融危机对俄罗斯的影响,但是在国际里,俄罗斯主要问题是石油问题,石油问题对俄罗斯的牵扯比较大,包括远东的石油战略,跟国际政治环境有关大家回顾这四年发生的事情,油价窜到天又砸到低谷。

  主持人王莹:冯所长,您赞同麦苗的说法吗?

  冯玉军:毫无疑问,国际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影响环节,但是任何事情的变化,基本上都是内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包括这次反普京游行以后,很多人说希拉里、克林顿在批评普京,美国在策动俄罗斯之动新的力量,这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普京执政从2000年开始,到现在到12年,他的执政以来,跟他本人的执行效果有直接的关系,为什么2008年普京结束自己第二任总统任期的时候,大家把视为俄罗斯的领袖,为什么当时的支持率这么高,人气那么旺,到现在仅仅过了四年以后,他的支持率又跌了几乎一半以上。最关键还是这四年以来,俄罗斯百姓对普京的执政和对现在的政治环境评价不一样,有几点,第一在经济领域,普京从2000年到2008年,他的其是非常好的,他上台不久就是伊拉克战争,导致油价大幅度的上涨,给俄罗斯带来极其丰厚的石油美元,普京用石油美元,不仅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而且让俄罗斯的经济恢复到苏联解体之前的水平,当时普京非常重要的目标是十年之内翻两番。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

  但是在金融危机以后,我要讲的一点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俄罗斯是遭受了非常巨大的打击,08年次贷危机刚刚发生的时候,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信誓旦旦讲俄罗斯是世界经济安全岛,美国人会出问题,欧洲人会出问题,但是俄罗斯不会出问题。他讲这个话有两个稳定的基金,有上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两个基金里,对他的宏观财政稳定有巨大的帮助。但是就在短短半年以后,如果回过头再看,08年年底俄罗斯经济已经下降到非常大的幅度。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扛不住?

  冯玉军:因为尽管是他有这些钱,但是整个俄罗斯经济结构是完全依赖于能源和原材料的出口。当国际油价大规模下跌的时候,他手里的现金和他可以用来促进经济发展的投资,都大大下降。

  主持人王莹:可不可以这样想,普京没有想到国际环境恶劣到这般程度,没有进一步准备。

  冯玉军:第一,对国际经济下行的风险没有足够的认识,第二难道没有想到俄罗斯经济如此脆弱,在整个世界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打击下面,俄罗斯经济在四个竞争国家里,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是受到打击最大的。在八国集团里,俄罗斯也是八国集团的成员,受到的打击也是最大的,2009年经济GDP下降19%,是任何发达国家或者新兴国家都没有的。对于经济的恶化,特别是老百姓生活的恶化,让百姓对于普京的评价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大家认识到普京并不是像大家原来想象的那样是一个神,所以说在金融危机以后,可以明显感觉到,俄罗斯的政坛上非常明显的变化,普京从神坛上走了下来。

  第二个政治上面的原因,刚才麦苗主编也谈到了,就是二人转,2008年普京把总统职位让给了小梅,前不久9月26号在统俄党大会上,普京决定重新参选,而且说如果我当选总统,还让小梅当总理。等于说两个人之间内部的交易就决定了俄罗斯整个国家的政治发展方向。在这个之前,小梅和普京的支持率一直保持60%以上,就这个事件以后,很多的俄罗斯民众认为国家的政治生活完全像一个游戏一样,只是取决于两个人的内部决定。我们尽管有宪法规定的投票权,选举权,对国家经济生活产生不了实质的影响,这种情况下,民众的抗议浪潮起来了。这两个因素是普京最近一个阶段以来,他的声望和支持度大幅度下降的最关键的因素。

  主持人王莹:冯所长一分析,对整个俄罗斯现在的状况非常清晰的大概的轮廓,我们是有了,但是我还想问一下麦苗,经济的状况对于俄罗斯政治情况有这么深的影响,这是您之前预料到的吗?

  苗刚:这个是地球上人都没预料到。雷曼兄弟倒闭这件事情就是一个黑天鹅事件。

  主持人王莹:谁也不可能想到的事情。

  苗刚:对。因为我们一直在比照的这样全球的经济体系是美国人设计出来的或者说华尔街的巨大背景笼罩下的所谓的金融环境。而现在大家意识到一个问题,进入在我们生活中的比重越来越高了,金融在整个世界格局体系里,他所占到的主导地位浮出水面了,过去是浅层的,比如在2000点以前,不会觉得美国某个州的银行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冯玉军:美国人打喷嚏,别人就会什么。

  苗刚:对,当时觉得有点流感的意思,包括我们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俄罗斯的冲击,我们也看到,包括香港的问题,我们认为有心理准备的,但是08年的金融危机甚至比1929年的金融危机还要严重,说明人类搭建起来的制度和体系有本质的缺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