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专员抵达马尔代夫就政治局势进行斡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08:17  中国日报网站 微博
2月9日,马尔代夫国防部召开记者招待会。 2月9日,马尔代夫国防部召开记者招待会。

2月9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 2月9日,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在家中接受媒体采访。

  马尔代夫新政府上台后虽未能平息国内动荡,但却已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公开承认与支持。被迫下台的前总统纳希德则信誓旦旦,称自己将卷土重来,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马新政府获美支持

  据法国媒体报道,2月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美国政府已经承认由瓦希德领导的马尔代夫新政权。

  纽兰透露称,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已致电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表示美方支持和平解决马尔代夫目前的危机。据悉,布莱克将在11日前往马尔代夫,分别会见现总统瓦希德和前总统纳希德。纽兰表示,布莱克将协助推动马尔代夫民族团结政府的组建。

  纽兰还表示,布莱克已告知纳希德,美国方面已向马尔代夫新政府表态,要求保护纳希德的安全。

  纳希德欲再角逐总统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9日称,他不会离开马尔代夫,而是将参加下届总统选举。他呼吁提前举行大选,并相信能够再次胜选。

  纳希德当天在其住处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回归民主轨道,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马尔代夫新政府。目前,纳希德身在首都马累的家中,受到约200名支持者保护,他希望国际社会赶紧行动,免得他沦为阶下囚。纳希德称自己“将是首位在监狱度过余生的前总统”,并呼吁国际社会对马尔代夫局势进行干预。 

  当天出现在媒体面前的纳希德情绪放松,面带微笑,看起来并不像传闻所说在此前一天的示威活动中遭受到警方殴打。8日有媒体报道称,纳希德当天参加集会后,与其支持者在进行示威游行的过程中被警方殴打并受伤。

  至于美国决定承认新总统及其政府的决定,纳希德10日表示失望,称这只会使马尔代夫局势更复杂。在参加当天的宗教祈祷仪式后,纳希德回到首都马累的家中对记者说:“我非常不高兴。”

  马尔代夫新任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纳兹姆也于9日表态,军方支持依据宪法就任总统的瓦希德。马尔代夫警方发言人则表示,已经接到刑事法庭要求逮捕纳希德及前国防部长的指令。马尔代夫刑事法庭9日上午向纳希德及前国防部长易卜拉欣发出逮捕令。

  联合国专员抵达斡旋

  2月9日晚上,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塔兰科抵达马尔代夫,就当地的政治局势进行斡旋。

  塔兰科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马尔代夫民众避免使用暴力,通过和平渠道解决目前面临的危机。塔兰科说,他们现在关注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安全状况,纳希德本人的权益应像其他马尔代夫公民一样得到尊重和保护。

  马尔代夫自上月下旬开始持续爆发抗议活动,纳希德于2月7日被迫宣布辞职,副总统瓦希德接任。8日,纳希德在辞去总统职务后首度公开露面,与数千名支持者在马累集会。纳希德称自己“被迫”辞职,要求法官调查政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