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核问题六方谈判4月13日将重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长萨利希3月28日在德黑兰说,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将于4月13日重启伊核问题谈判,谈判地点将在数日后确定。

  萨利希当天在德黑兰梅赫拉巴德机场欢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访问伊朗时说,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已表示愿意主办此次谈判,是谈判的备选城市之一。萨利希说:“我个人认为伊斯坦布尔是比较合适的谈判场所,但这一问题将由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决定。”

  贾利利2月中旬就恢复与六国核谈判事宜复函阿什顿,表示伊方已经准备好尽快就核问题恢复同六国的对话。阿什顿去年10月曾致信贾利利,建议伊方“不设前提条件”就核问题与六国展开新一轮对话,以重塑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的信心。

  伊朗与六国最近一轮核谈判于去年1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由于在铀浓缩等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会谈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 动向

  美拟促中亚国家压制伊朗

  美助理国务卿未透露具体鼓励措施

  据新华社电 正在杜尚别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布莱克27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鼓励中亚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布莱克说,美国鼓励中亚各国放弃同伊朗的贸易和其他往来,“在伊朗核问题上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不过,布莱克没有透露美国鼓励中亚国家的具体措施。

  布莱克声称,中亚国家可通过别的油气管线获得石油和天然气,不用依赖伊朗的能源出口。

  他说,正在筹建中的TAPI(即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四国国名的第一个字母)天然气管道就是替代方案之一,美国将全力支持这一管道计划。

  美国和许多欧盟国家指责伊朗试图研制核武器,而伊朗则坚称其核计划仅为民用。

  在谈及吉尔吉斯斯坦首都近郊的马纳斯过境转运中心问题时,布莱克强调,美国希望就该中心租用协议到期后的使用问题同吉方展开新的谈判。

  马纳斯过境转运中心的前身是美军马纳斯空军基地,建于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际,它的租期到2014年截止。吉总统阿坦巴耶夫多次强调,美军在2014年结束阿富汗战争后,必须撤出马纳斯基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伊朗核危机加剧

更多关于 伊朗 核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