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号百年纪念游轮英国起航 游客共度12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英国南安普顿4月8日电(记者 白旭 李芮) 一个世纪前,豪华游轮泰坦尼克号缓缓驶离英国南安普顿港口,乘客向亲友挥手告别。很多人想不到,这一别竟是永诀。4月8日同一时刻,另一艘游轮再从这里起航,重走当年泰坦尼克号的航线,以纪念这场和平时期遇难人数最多的海难。

  巴尔莫勒尔号的乘客1309人来自28个国家,将在船上共度12个夜晚。他们中有遇难者和幸存者的后人,有研究泰坦尼克号的学者专家,还有很多对它怀有浓厚兴趣的普通人。

  泰坦尼克号1912年“处女航”途中撞到冰山沉没,据信2228名乘客和船员中超过1500人遇难。

  昔日重现

  在巴尔莫勒尔号上,餐饮会按当年泰坦尼克号的菜单提供,一个比利时乐队将重奏当年的乐曲,以纪念那些在灾难中用音乐鼓舞乘客、直到生命最后一息的乐手。很多幸存者曾回忆说,泰坦尼克号沉没时,船上乐队仍在演奏。

  “他们演奏的是很欢快的曲子,”在候船大厅里,文质彬彬的比斯曼斯向人们展示他的大提琴。他说,“水位升得越高,他们的曲子就越欢快。”

  在巴尔莫勒尔号上的每一天,这个乐队要在人们进餐、饮茶和跳舞的时候演奏,在两场特殊纪念仪式上更不可或缺。这两场仪式的时间是4月14日晚上11点40分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以及15日凌晨2点20分它完全被海水吞没的时刻。

  很多百年前的场景被重现。候船大厅里展示的木床和梳妆台告诉人们当年的头等舱何等奢华,那里还挂着电影《泰坦尼克号》女主角穿过的粉色衣衫。

  30多名身穿上世纪初服饰的演员还将重述泰坦尼克号乘客的真实故事,把时光带回到一个世纪以前。

  11岁的爱德华来自儿童剧团,他头戴格子帽斜挎大布包,在人群中奔走分发刊载泰坦尼克号沉没消息的报纸。戴着帽子的50多岁的谢丽尔一副贵妇人打扮,她扮演的二等舱乘客夏洛特同丈夫变卖了所有家产购得去美国的船票。海难发生时,夏洛特和女儿上了救生船,眼睁睁看着丈夫被海水吞没。

  梦的捕手

  “我们准备了5年,”纪念航行的发起人摩根说。组织这样一个航行并非易事。“5年前讲起这个活动时,很多人用惊讶的眼神看我,好像我长了三个头,”他开玩笑说。头两年里,船票几乎无人问津。

  然而摩根没有放弃,事情也有了转机。突然一下子很多人来买票,船票在16个月前售罄。

  特蕾西和妹妹特丽是两年前订的票。“谢天谢地,我很幸运地抢到了,”一身盛装的特蕾西是泰坦尼克号的忠实粉丝。“我太梦想去船沉的地点看看了。我将距离它的残骸只有几英里,这是我能和它最近的接触”。

  接近泰坦尼克号的梦想对特丽更为迫切。她丈夫的爷爷曾在华盛顿经商,“有一张泰坦尼克号的船票,不过生意没结束,无法离开,就放弃了那次航行。”

  “泰坦尼克号并不是浪漫和美好的代名词,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在73岁的玛丽看来,泰坦尼克号是一场噩梦。

  她的船员爷爷随泰坦尼克号一起沉入了海底。奶奶和爸爸靠救济金过活。灾难之后,奶奶得了抑郁症,爸爸开始恐惧大海,不能从事出海的行业。玛丽自己平时出行也尽量避免搭乘船只。

  我心永恒

  哈斯在学校任教,50年来一直做泰坦尼克号专题研究。记者问他,何以百年已逝,泰坦尼克号仍如此引人关注?

  哈斯认为,这是因为,一方面人们是通过他人的故事来了解灾难的,尤其是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大灾难。另一方面,泰坦尼克号缓慢的沉没经历了两个多小时,不像坠机一下子就全结束了,“这给想象和创作留出了空间”。他说,有很多泰坦尼克号题材的作品问世,更使这个事故广为人知。

  第三,“对于世界,泰坦尼克号留下了宝贵的遗产,其中最主要的是强调了交通工具的安全,”他说。此外,还有很多学者通过这次事故研究当时的社会阶层划分和应急反应机制。

  哈斯说,很多人曾经问他,一百年后是否人们还会记得泰坦尼克号。“我的回答是,泰坦尼克号永远不会被遗忘”。

  8日上午的南安普顿细雨霏霏,但下午4点巴尔莫勒尔号启程之际,乌云已散,阳光普照。

  乘客有的舞动国旗,有的用力挥手,向岸上送行的亲友道别,岸上一片“再见”、“旅行愉快”的祝福声。

  候船大厅里,一度响起电影《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我心永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泰坦尼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