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基文谴责朝鲜发射卫星违反安理会决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4日07:39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 (记者 徐蕾莹) 联合国安理会13日就朝鲜发射卫星一事进行了紧急磋商。本网连线环球资讯广播驻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徐蕾莹,介绍一下安理会磋商的情况。

  记者:安理会于当地时间13日上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朝鲜发射卫星一事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闭门磋商。会上,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费尔南德斯-塔兰科就朝鲜发射卫星的情况向15个理事国进行了通报,并转达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有关声明。潘基文在声明中谴责朝鲜的行为违反了安理会决议,影响了地区稳定。声明说,虽然此次发射失败了,但是朝鲜的行为仍然是“糟糕的,值得谴责的”。潘基文还要求朝鲜政府不要采取进一步的挑衅行动,要与邻国建立互信,应该着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他提到,朝鲜的行为有可能破坏此前的外交努力,影响国际援助的进展。他同时表示会继续努力,确保朝鲜半岛和平,并且关注朝鲜的饥荒问题。

  据了解,当天安理会的磋商并没有形成任何实质的结果。会后,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向记者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声明。她说,安理会理事国对朝鲜的发射举动表示惋惜。朝鲜发射卫星违反了安理会1718号和1874号决议。但是,赖斯拒绝透露安理会“下一步行动”的细节。她表示,考虑到事发突然,安理会将继续磋商,寻求共识,并对此事作出“恰当的”反应。

  主持人:那么,据你观察,接下来联合国针对朝鲜问题还会作出哪些努力呢?

  记者:正像苏珊·赖斯所说的那样,考虑朝鲜发射卫星的事情才刚刚发生,在最终达成一致并作出反应之前, 安理会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各种斡旋和沟通。毕竟朝鲜问题相当的复杂、敏感,既要避免过度刺激朝鲜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地区稳定,又要考虑制裁措施可能造成人道主义危机升级的问题,导致局势恶化的因素很多,要在这种局面下保持精确的平衡性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安理会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