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大选后德法关系走向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1:10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5月7日电(记者郭新宇 刘向) 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法国内政部7日公布的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结果显示,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成为继密特朗之后第二位当选法国总统的社会党候选人。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个结果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也许“不够理想”,因为这意味着法国将由不同于右翼政党领袖萨科齐的左翼人士执政,默克尔在推进欧盟改革进程中将可能失去一个得力盟友,奥朗德执政后的德法关系走向引人关注。

  “默克齐”时代终结

  此前,萨科齐一直都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张的通过采取紧缩政策和强调财政纪律来应对欧债危机的策略。由于两人密切合作,有媒体戏称他们为“默克齐”。

  在默克尔和萨科齐主导下,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今年3月初正式签署欧盟“财政契约”,以加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财政契约”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

  奥朗德在竞选期间多次表示,如果他当选法国总统,将提出对“财政契约”重新谈判,要求加入有利于增长与就业的措施。他强调赞成实施“严肃的财政政策”,支持恢复公共账户平衡,但“反对长期实施紧缩”。

  在法国总统竞选期间,默克尔公开表示支持萨科齐;而她对于奥朗德则一直不感兴趣,虽然奥朗德明确表示愿意与默克尔会面,甚至表示如果当选法国总统,德国将是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

  德国《南德意志报》评论说:“默克尔对奥朗德心存疑虑,主要是因为她深知奥朗德一旦当选,艰难的对抗将不可避免。”默克尔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奥朗德的社会党分别代表各自国家的中右和中左政治力量,属于不同的政治派别。

  奥朗德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专访时说:“我理解默克尔对萨科齐的支持”,“虽然如此,我也知道德法友谊对于欧洲不可或缺”。

  “财政契约”之争

  对于奥朗德提出的修改欧盟“财政契约”的要求,默克尔日前表示,这一契约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5个成员国政府签署,并已经在部分成员国获得立法机构批准,“它是不能重新谈判的”。

  德国媒体称,奥朗德提出要对“财政契约”重新谈判,是对德国一贯主张的加强财政纪律提出挑战,威胁到默克尔在应对欧债危机中的领导作用。默克尔担心,一旦奥朗德获胜,可能引发其他欧盟国家放弃紧缩财政之路。

  实际上,奥朗德的胜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法国社会反对紧缩政策、寻求经济增长的民声。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中,法国传统社会模式和经济增长模式遭受严重冲击。低迷的经济让民众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公平的渴求越发强烈,一味强调通过紧缩和财政纪律来消除危机的做法遭到了越来越多法国人的反对。

  奥朗德认为欧盟内部现有的紧缩方案缺乏经济刺激措施配合,因此将减弱经济活力,减少国家税收,无助于削减财政赤字。“德国不是可以对整个欧洲作出决定的国家”,奥朗德上月末在电视讲话中表示。

  不过据《南德意志报》报道,奥朗德和他的团队准备“务实地解决”法德双方在欧盟“财政契约”上的分歧。奥朗德团队已经就补充“财政契约”制定了具体的设想,并与柏林进行非正式讨论。奥朗德希望在“财政契约”中补充有关增长的内容,并在6月底召开的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加以讨论。

  德法关系谨慎乐观

  舆论注意到,随着法国大选选情的逐渐明朗,德国政府对奥朗德的态度也有所转变,开始与法国社会党进行接触。默克尔日前表示,作为德国总理,她将与每位法国总统开展良好合作,这符合两国所肩负的责任。

  据报道,德国政府在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就开始为奥朗德可能获胜作出安排,有德国官员透露,如果奥朗德获胜,默克尔将与其密切合作,欧盟最重要的两大盟友之间的关系不会破裂。《南德意志报》评论说:“无论谁最终获胜,债务危机将迫使默克尔和法国总统紧密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两位领导人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默克尔的政治阵营依然对德法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们希望奥朗德就任后会迫于现实和市场的压力而变得更加务实。

  《明镜》周刊援引专家分析说,奥朗德固然会借大选获胜之势更加强调法国的立场,但他在欧洲央行干预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等问题上的主张其实与萨科齐政府并没有实质性区别。而且他与默克尔均属务实派,甚至不能排除两人经过磨合将建立起比默克尔与萨科齐更好的合作关系的可能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法国大选 萨科齐 奥朗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