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称钓鱼岛问题绝对不让步 欲构建对华包围圈

2013年01月11日10:18  环球时报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齐潇涵】据日本新闻网1月11日消息报道,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就导致中日关系紧张的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再次重申:“我们绝对不会让步,也不会(让钓鱼岛)成为谈判对象。”

  安倍表示:“中国如今在南海、东海和尖阁诸岛采取的行动,让亚洲各国感到担忧。中国还在采取行动挑战日本对尖阁诸岛的实效管理。尖阁诸岛是我国固有的领土,我们绝对不会让步,也不会(让尖阁诸岛)成为谈判对象。”安倍同时还指出:“2012年,中国发生了袭击日本企业和日本人的事件,必须严肃对待。这不是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样子。另外,必须把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装在脑子里来实施行动。中国事实上现在还没有停止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挑衅。尖阁诸岛是日本的领土、领海,我们没有一点让步的想法。在这个前提下,来摸索改善日中关系的途径。”

  报道称,安倍认为,日中两国关系不能仅仅放在两国之间进行考虑,要从全球的角度,有必要用俯视的眼光来看待这种关系。首先要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其次要强化与东南亚联盟各国的合作,使东南亚成为日本的发展的据点。不仅在经济与文化领域进行合作,同时在安全保障和能源问题上,也要强化合作。日本还要与印度和澳大利亚提升高层次的合作关系。在这基础上,与中国改善关系。同时,安倍指出,积极发展日本与印度和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对于日中关系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

  有分析指出,安倍晋三的对华外交思路,表明其并不急于与中国改善关系。安倍希望重拾2006年第一次安倍内阁时准备实施的“自由与繁荣之弧”计划,尽快构建成对中国的外交与安保的包围圈,以迫使中国在对日关系问题上作出让步。

(原标题:安倍称将构建对华包围圈 迫使中国对日本做出让步)

(编辑:SN0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专访库克:中国会成苹果最大市场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