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任国务卿重申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2013年02月05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1日,华盛顿,美新任国务卿克里(左一)在大法官监督下宣誓就职。 1日,华盛顿,美新任国务卿克里(左一)在大法官监督下宣誓就职。

  3日,美国务卿克里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电话会谈,克里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范围内,他的前任希拉里曾表态称钓鱼岛问题适用《日美安保条约》,但在主权问题上则坚持不支持任何一方的立场。

  日美首脑本月下旬会谈

  克里与外相岸田文雄就钓鱼岛问题交换了意见。日本媒体称,克里重申,钓鱼岛在《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范围内,同时表达了希望两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美方一贯立场。克里本月1日正式出任美国国务卿。

  安倍政府的首要外交政策是修复并巩固日美同盟,4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与美国驻日大使鲁斯在首相官邸会面,就紧密合作促使日美首脑会谈成功举行达成一致。目前,两国正在就于本月21日、22日举行的首脑会谈进行协调。此外,双方还就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及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交换了意见。

  菅义伟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向美方表明了,安倍政府高度重视日美同盟关系以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的态度。

  克里近期将访俄

  在就任国务卿的第一天,克里正式接管外交政策事务。他在原定4日向国务院官员正式介绍前迫不及待于周末致电多国领导层。

  除了与日本外相进行电话会谈,据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称,克里在2日和3日还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韩国外长金星焕举行了电话会谈,另外还致电了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加拿大外交部长贝尔德、墨西哥外长梅亚德。

  美国东部时间1日下午,前参议员克里在对媒体和公众不开放的仪式上宣誓正式就任国务卿。据美国务院官员早前表示,4日将是克里的第一个正式工作日,届时他将与美国外交部官员举行会晤并发表演讲。

  2日,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同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谈后表示,近期克里将访问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具体访问日期的消息。

  (综新)

  ■ 分析

  美对安倍修宪拥军很为难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有意通过修宪法拥有“国防军”。日本媒体认为,美国对此将持谨慎态度。

  安倍晋三上任后把应对中国定位为首要课题之一,他希望在日美首脑会谈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大日美共同军事行动范围获得奥巴马肯定,从而展示日美同盟之牢固,加强对华抑制力。

  但日媒认为,美国考虑到美中在经济领域的相互依存关系不断加深,将避免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分偏袒日本。

  安倍考虑在今夏参院选举中获胜,然后实施修宪计划。对此,自民党执政联盟公明党表示反对,党首山口那津男说,“将在执政党中发挥刹车作用。”民主党也曾批评自民党竞选纲领中主张拥有国防军。

  自民党内部对拥有国防军也不乏谨慎意见。总务会长野田圣子1月在演讲中称:“众多选民感到不安,我们必须对此反省”。(综新)

(原标题:克里重申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日系车企1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均超20%
  • 科技iOS6全系列设备完美越狱工具发布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