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美国地中海试射导弹 叙利亚现抢购风潮

2013年09月03日23:46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北京时间今天(3日)下午2点16分,以色列国防军与美国在地中海中部进行导弹试射,以演练探测追踪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能力,试射导弹让叙利亚的局势进一步紧张,美国攻打叙利亚似乎已经是箭在弦上。

  现状:叙利亚国内气氛相对正常

  新华社驻叙利亚记者陈聪:目前叙利亚街边民众的生活相对比较正常,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目前也没有警报声和其他异常情况。叙利亚官方目前还没有清楚表态,但是叙利亚一些当地媒体报道说,说两枚导弹确实已经由美国方面发射,但是落入了地中海海域。

  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意见之后,叙利亚多个方面都对奥巴马的讲话发表了回应,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强调,叙利亚有能力应对外部的侵略,叙利亚将会继续打击由美国西方支持的一些巨大的恐怖势力。另一方面,叙利亚外交部长发表了讲话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发表军事打击的话,那么美国整个中东地区都将会陷入战火。另外一些叙利亚反对派也发表回应包括民主变革力量反对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反对派说美国军事干预的目的只是为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利益,并不会考虑到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关于化学武器方面,有最新的消息说,叙利亚的副外长在9月1号表示,联合国调查化学武器问题调查小组已经向叙利亚方面提供了一份文件,文件说化学武器已经在叙利亚使用不止九次,其中包括8月21号发生的化武器事件,也是强调说武装分子使用了这种武器。

  目前叙利亚首都的气氛相对比较正常,早晚高峰的交通也比较拥堵,街上行人的还是很多。但是也有一些抢购风潮出现,比如一些叙利亚民众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在菜场、超市里排长队伍。

  北京时间的9月1号凌晨两点,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在白宫就叙利亚问题发表了演说,宣布美国确定将对叙利亚发起军事打击行动,并表示美国武装力量已经准备就绪。而美国之所以准备攻打叙利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化学武器。

  2013年8月21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说,叙利亚反对派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从21日凌晨起使用含有沙林毒气的火箭弹对大马士革郊区的姑塔东区和姑塔西区进行袭击,造成超过1300人死亡。叙利亚政府虽然否认指控,但“化武指控”已导致局势升级。就在叙利亚政府同意及联合国方面派出调查团进入叙利亚再度调查化学武器的使用问题时,美国政府称,有证据证明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并突然宣布准备对叙利亚进行小规模军事打击。

  探究:演练为何此时进行

  叙利亚政府军到底有没有化学武器?为什么“使用化学武器”会成为遭受美国打击的理由?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16分,以色列国防军与美国在地中海中部进行了导弹的试射,用以来演练探测追踪地对地弹道导弹的能力,我们该如何解读目前的时机之下做这样的演练?

  著名军事专家、解放军防化学院原副院长徐光裕少将:有两个作用,第一,向叙利亚政府展示威胁力量,如果美国找到了各种各样的理由,用导弹供给叙利亚军事目标的时候,叙利亚如果一旦对美国海上的舰艇进行反击,就可能遭到地对地导弹的供给。第二,替以色列撑腰,能够使以色列在可能发生最后的冲突中间,能够得到美国的支持,防止叙利亚对以色列动武。

  外媒大概8月29号有报道指出,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是沙特亲王提供给反对派的,但是却被反对派意外引爆,继而嫁祸给了叙利亚政府军。其实,叙利亚出现化学武器,只有三种人最喜欢、最希望,第一就是西方企图推翻巴沙尔进行军事干预的力量;第二是反对派急于想要引进国外的干涉推翻巴沙尔;第三就是巴沙尔内部的内鬼,被收买的内鬼故意使用化学武器。这三重可能性最大,至于传说的个沙特支持反对派使用化学武器,是一种媒体的报道,只能作为一种可能。

  化学武器过去有一个外号叫“穷人的原子弹”,根据过去的战略分析,叙利亚保留了部分的化学武器,主要目的是针对以色列的核威胁,它想通过化武来对以色列产生威慑作用,所以叙利亚存在化学武器并不违反逻辑,因为它没有参加禁止化学武器条约。所以,能够出现这样一种状态,这也不值得奇怪。

  美国人想要攻击叙利,最重要的理由是出现了化学武器袭击,造成了平民伤亡。这里有三个问题他们并没有解决,第一,是否能够确切证明这些人的伤亡是化学武器造成的,这要等联合国调查组海牙实验室分析完毕以后才能达成。第二,如果证明化学武器造成的伤亡,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这个问题要复杂得多,寻找凶手,特别是时过境迁以后,需要长时间调查和质询,很难解决。第三,采用军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否是符合现在的国际潮流?这个也是国际社会特别关注,造成的一种美国抗然动武的重要障碍。

  做一个假设,如果美国军事开始实施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行动,从目前所透露的资料来看,主要是通过舰艇、四艘导弹驱逐舰、循环导弹,每枚舰40枚,可以达到100-200,用循环导弹定点精确打击他的35个目标,或者是50个目标,这是最重要的形势,另外也有可能动用周边的美军的可以借用的空间基地,用飞机进行空中打击,进行精确打击。

  有评论认为,美国没有可能再发动一场像伊拉克和阿富汗那么战斗的地面战争。发动地面战争的可能性可以排除,因为美国人现在忙着从中东撤退,现在要做的是维护所谓世界警察的地位和大国霸权的这种面子而采取行动,所以,有限打击是可能的。但是打击的后果如何,无法管控,一旦发射的循环导弹以后,如果叙利亚采取返舰导弹对地中秋的美国舰艇进行回击,就会形成对等循环升级,这个地区就会很大的灾难。

  反应:国际社会态度

  就在奥巴马公开发声当天,联合国的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刚刚完成实地的取证,正要离开大马士革。目前,联合国叙利亚化武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如何?

  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汪奇文:纽约当地时间9月1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向媒体通报了联合国秘书长秘文,当天与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负责人的聊天,通电话的相关情况,内西尔基说正在和海牙的人汇报,相关的样本的分类情况进展良好,从9月2日,样本将会被转移至各个相关实验室,两名叙利亚政府人员观察有关过程,整套过程将严格遵循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认定的最高确认标准进行。考虑到8月21日事件极其严重的事件,潘基文请求在赛尔斯特在不损害精确分析所需的科学时间表的情况下,加速完成对所获样本和信息的分析,并尽快向他汇报,然后联合国方面一直还表示,有关调查将确定是否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不会断定哪一方因为可能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负责。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当天在媒体的通报会上没有就这个问题做出正面回答,但是他一直强调,联合国能力根据自己的时间表,尽快完成这一结果。

  此外,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上午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大约30分钟的电话会谈,确认就叙利亚问题保持紧密合作。奥巴马称“有确切证据显示阿萨德政府在8月21日使用了化学武器”,对此安倍希望美国政府“继续为获得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而努力”。奥巴马表示,正为军事干预叙利亚谋求美国国会的批准,安倍认为奥巴马“做出了重大决定,将继续关注美国议会的动态。”各国对于美国攻打叙利亚的态度不一。

  国际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目前俄罗斯的立场比较明确,一方面俄罗斯对叙利亚动武持反对意见,而且俄罗斯一直都在试图说服美国的一些盟友放弃向叙利亚动武的计划,普京、外长拉夫罗夫这些高官都多次表示,以往的经验,包括在伊拉克、包括在利比亚等等这些国家,实施这种外部的军事干预,并没有取得预想当中的效果,实际上这个地区还是越来越不稳定了。

  而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对美国方面提供的有关叙利亚当局使用的化学武器的相关证据表示了质疑,认为不可信,昨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专门对美国提供的所谓的证据进行了评论,他认为所有的证据都没有任何的具体信息,而且不少内容也是相矛盾的,大部分都是美国方面猜测和推断,那么美国方面又不愿意把那他认为比较具体的信息,他们认为是一个机密,不愿意对外公布,所以,俄罗斯方面也是表示美国应该把他们所掌握的这些具体的材料公布出来,因为这是事关战争与和平,在当前这种局势之下要继续来玩这个猜谜游戏是不合适的。

  所以从官方来讲,俄罗斯现在还是坚持不能对叙利亚进行外部的武力干预,叙利亚危机只能通过长叹来解决,特别是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来采取行动,这是俄罗斯所不能接受的。当然从当前的局势,现在俄罗斯不少的媒体还是比较担忧的,他们认为现在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计划已经是酝酿很长时间了,俄罗斯能够将美国的意图压制了这么久已经是很难得了,特别是现在即便在没有盟国的参与的情况下,美国很有可能也会逐步的实施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计划,当然了,这个由于国内外压力吧,奥巴马政府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力度可能不会像伊拉克、利比亚那么大,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媒体还是认为美国向叙利亚开战的可能正在不断的加大,主持人。

  中央台驻英国特约记者侯颖:英国国会下议院对是否对叙利亚军事行动进行了投票,也是反对政府对叙利亚进行干预。卡梅伦在结果出来不久之后,尽管他坚信有必要对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作出强硬的,但是政府还将会尊重议会的决定,这就意味这英国不会参与对叙利亚当局的军事行动。卡梅伦也希望奥巴回应能够对此结果予以理解,但是并不会为此向美方道歉。对于英国议会的投票结果,工党党认为投票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同时英国卷入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是替英国人作出的正确选择。米利班德说,英国和美国之间会有分歧,但是他们必须从英国的本国利益出发,此外他还要求卡梅伦保证,不借助王室特权,针对这场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主持人。

  除了英国,北约德国都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参与美国的军事打击行动,但是与这些国家和组织不同的是,法国在这次的行动当中是支持了美国,虽然美国响应了美国的决定,并称已经做好了动武的准备,但是法国民调机构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法国人并不买总统奥朗德的账。

  新华社驻法国记者李明:从法国政府的角度,他们支持对叙利亚动武的态度和立场非常坚决,他们现在所做的一个问题就是,第一想通过证明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所以第一要争取议会的支持,他们希望能够再争取大多数的政治阶层或者说政客们、或者自主党派对他们的支持的。第二,他们通过公布一些所谓的一些秘密情报,证明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发动的这些动用化学武器的袭击,借此说明政府对支持叙利亚动武的立场是正确的。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法国的政党和整个政治阶层是对叙利亚动武是持两面分立的态度,一部分人是支持奥朗德对叙利亚进行发动军事打击,支持和美国一起发动军事打击,但是大部分的政治家和民众对奥朗德政府的决策是不赞同的,像法国现在在业党的前总统德斯坦、前总理德维尔潘,包括前总理菲佣都是不支持法国参与与美国的军事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

  专家分析:

  各国对于美国攻打叙利亚的态度不一样,支持比较少而联合国并没有授权。那么,为什么美国要执意对叙利亚动武?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在白宫会见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及格雷厄姆,寻求支持国会通过决议案,授权对叙利亚动武。两位议员认为要动武,必须拿出更有力的证据支持。

  如何解读奥巴马决定武装打击叙利亚的时机?他们有可能获得更有力的证据支持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奥巴马之所以现在提请国会批准,最重要的是他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敏感度,意识到全世界不同的声音,所以他要给自己找下台的台阶。如果国会批准,那么他打不会有骂名,如果国会不批准,他原来说的话无法兑现,那也会有很大责任。那么国会有限度批准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如果他提出一种以惩罚性的打击为目的,在时间、空间、打击力度、后果,都控制,而且对美国不会带来人员伤亡的打击方案,会通过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美国究竟为什么会和叙利亚现政府过不去,武力打击叙利亚的核心利益是什么?

  曲星:如果把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打掉了,他就把伊朗在中东地区最坚定的盟友灭了,可以截断伊朗通过叙利亚来影响真主党,进而威胁以色列安全,对伊朗形成战略政策。其次,叙利亚已经形成了美国和俄罗斯的角力,如果把叙利亚巴沙尔政权打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给俄罗斯施加一定的战略压力。再次,美国的民众对化学武器非常敏感,因为受过911以后,美国民众对恐怖袭击尤其是化学武器非常敏感,当报道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使用了大规模的化学武器造成这么多人员伤亡时,如果美国总统不做出一些动作,民意上可能会有一些很大的压力。他曾经公开说过,如果动了化学武器就是美国的红线,一旦触动了红线,美国就必须行动,所以这也涉及到总统说话是不是算数的问题,所以还有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

  奥巴马目前陷入到了一种外交孤立当中,西方国家响应很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局面?该如何去解读现各个国家的态度?

  曲星:这个问题本身非常有争议,因为他没有相应证据,而前面的一些国际中的案例是非常负面的,比如伊拉克,美国的情报错误,比如在利比亚,打击的后果问题是非常多。所以这个问题本身具有非常大的争议的背景下,各个国家就有不同的政治处境。英国是一个联合政府,联合政府不同的党派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德国马上要进行大选,在大选前夕,这么一个敏感的问题,如果默克尔做出打击,跟着美国,那么可能会因此而扣分,所以表态始终比较模糊。对于法国,因为对叙利亚有一种老的情怀,叙利亚曾经是法国的管地,所以法国认为叙利亚的巴沙尔政府在中东地区,另外法国也认为自己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在捍卫人权的基本权利、联合国行使保护的责任等样一些方面都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再加上奥朗德刚刚当选一年,所以比较容易采取有争议的行动,鉴于美国已经决定提交议会的保证,现在奥朗德实际上也在考虑议会讨论,但是法国政府的立场还是跟美国保持一致的。

  美国要动武还会牵涉到一个合法性的问题,会不会绕过联合国坚持军事打击叙利亚?

  曲星:从国际法相关规定特别是根据联合国的宪章,如果没有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对一个国家给予军事打击,就是非法的,不论是美国还是北约还是其他一些盟国,不论以什么样的借口对别的国家进行打击,如果没有联合国安理会的授权,战争就是非法的,是一种侵略。会不会召开联合国安理会,实际上已经有先例,科索沃战争发动打击的时候并没有通过联合国,后来是联合国出来收拾残局。在伊拉克实际上也没有联合国,在利比亚实际上是超越了联合国的授权,所以在叙利亚完全不排除可能绕开联合国进行打击的这种可能性。

  奥巴马政府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这个态度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坚决吗?难道没有一点犹豫吗?

  曲星:有犹豫,他现在提交国会就是因为他犹豫了,把压力转嫁给国会,所以这本身就是犹豫的一个表现。这个表现一方面是美国国内政府的一种压力,反战的情绪很强烈,同时国际上盟友都不坚定,所以他需要获取国会的授权。其实根据美国宪法,他发动这种有限度的军事打击,没有必要一定要通过国会批准的,但是他这样做,就正好说明他的犹豫。

  如果美国真的绕过了联合国对叙利亚动武,那么叙利亚将会怎样去应对?军事干预叙利亚会对整个的中东地区带来怎样的一些影响?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不管是在联合国,还是在美国国内,还是在阿拉伯、欧洲,主张动武的、反对动武的两种力量还是在较量之中。反对动武声音也是比较强的,但是主张动武也还是包括现在美国的政策决策人,关键是要看他动武到什么程度。按照奥巴马讲的,是层渐性的、有限的,但是叙利亚还是会为了它的生存、为了民族尊严,做出反应。

  军事打击叙利亚肯定会给中东带来更大、更复杂的影响。叙利亚的位置比利比亚战争刚结束时复杂得多,所以如果出现那样的情况,会对地区造成更大的影响,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遭殃的不光是叙利亚人民,这个地区都会遭殃。两年多以来,大家都强调,中国方面也在多种场合都强调这一条,因此一直是反对用武力的方式来解决叙利亚危机,而是主张用政治解决的方式,两年多历史也证明这个主张是唯一正确的。

  现在从奥巴马态度还处在犹豫之中,他既然寻求国会的批准,那也是两种可能性,一种就是同意,一种就是不同意。如果不同意,他也可以借坡下驴。奥巴马在叙利亚问题上有点被拖着进去的状况,他遇到了国内的或者是盟友之间的压力,如果化学武器就是红线,如果动用了就会干预,很快就又出现化学武器的问题。奥巴马也还是一直在拖,一直到这一次确实出现了很严重的人员伤亡情况。到底是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联合国方面已经去派了调查、国际方面也非常重视,要根据联合国的有关的章程,对使用化学武器进行惩罚。因为这个事情,美国已经失去了公信力。十年前的伊拉克战争,美国国务卿当时在联合国信誓旦旦,说手里有伊拉克大规模杀伤力武器的证据,战争打了以后,各种证据都证明,那是一种谎言。

(原标题:以色列携美国地中海演练 叙利亚局势进一步紧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七成网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