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夫妇前往马丁广场亲自献花,悼念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死难者。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悉尼,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夫妇前往马丁广场亲自献花,悼念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事件死难者。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一名自称是伊斯兰教“教长”的伊朗裔枪手,在悉尼中央商业区的一家咖啡馆,挟持17名人质。警方与枪手僵持了16个小时之后,冲入咖啡馆将枪手击毙,结束了这场危机。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发表社论指出,澳大利亚发生的枪手挟持人质事件,反映了恐怖威胁无所不在的事实。国际社会应当慎防独狼的恐怖袭击。

  根据伊朗传媒报道,枪手较早前在网站上向“伊斯兰国”组织的头目宣誓效忠。虽然如此,枪手很可能是独自行事,并不一定是“伊斯兰国”组织的成员。美国执法机关及媒体将这些支持极端组织但又独自行事的恐怖分子称为“独狼”(lone wolf)。这些无组织的恐怖分子,大多数有许多个人及家庭问题,容易受极端思想的影响,并转化为恐怖行为。由于他们没有组织,安全机构在追查这些人时,倍感困难。此外,他们发难的时间点也捉摸不定。

  伊国组织的崛起,吸引了一些西方及东南亚的伊斯兰教极端分子加入它的“圣战”行列。澳洲情报机构估计,约有70名澳洲公民加入了这组织。虽然澳洲派遣了军队到伊拉克协助打击伊国组织,但恐怖威胁就在澳洲的国土上。其实,澳洲政府三个月前在悉尼及布里斯班便展开有史以来最大的反恐行动,粉碎了伊国组织号召的斩首阴谋。尽管澳洲这几个月来提高了反恐警戒级别,但独狼的袭击,还是防不胜防。

  伊斯兰教极端主义孕育的独狼,最近几年遍地开花,对全球多个地方构成恐怖威胁。根据以色列反恐国际学院的一项研究,在1990年代,只有美国是伊斯兰教极端主义的攻击目标,但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六个西方国家成为攻击的对象。这几年来,随着伊国组织的崛起,更多国家面对独狼袭击的风险。这项研究也指出,问题缠身的人,往往从极端思想寻求慰藉,并通过互联网自我激化。另一方面,极端组织如基地及伊国组织,也通过互联网,散播仇恨思想,让这些愤怒的人合理化他们的暴力行为。

  悉尼的人质事件,对新加坡是一个重要的提醒。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这起事件告诉我们,对恐怖袭击不可放松警惕。不论我们如何小心防范,我们不可完全否定类似事件在新加坡发生的可能性。实际上,新加坡已有至少两名公民到叙利亚参加伊国组织,也有多个自我激化的案例。

  文章称,要防止独狼肆虐,安全机构的努力固然重要,但社区的监督更为关键。不少独狼在发动恐怖袭击之前,都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自我激化过程。因此,宗教团体及网络社群应分担监督的角色,协助安全机构提早制止恐怖行为的发生。此外,宗教团体也应通过辅导,协助抵御极端思想的散播。独狼一般上有许多个人的问题,甚至是精神状况不稳定,民间团体若能尽早干预与协助,将有助于防止暴力行为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反恐是一场思想战。

(原标题:外媒:恐怖威胁无处不在 国际社会应慎防独狼恐袭)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被八项规定击中的行业们

2014年12月4日,“八项规定”颁布整整两年,8万多人受处理——中共铁腕治吏、官场震荡,却也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行业受冲击的迷局。餐饮,烟酒类商品,奢侈品行业均受重创……

中纪委的宣传工作怎么这么牛

12月15日晚上8点多,CCTV1开播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很可能,这部专题片是中纪委2014年反腐宣传工作的压轴之作。一年来,中纪委在宣传工作上做得极为精彩,经常发布猛料,让公众应接不暇。

维秘秀出的春梦经济学

天价内衣、集性感和美貌于一身的天使超模、当下最红的超级明星嘉宾,这已成为一年一度维秘大秀的三大金字招牌。19年来,这三大招牌让维秘从纽约一个名不经传的内衣品牌变成时尚界的“春晚”,收视率破10亿人次。

影响民告官胜诉率的N个因素

行政诉讼中原告一方的“胜诉率”,成为一项衡量司法运行状况的“关键指标”,也确实是中国行政诉讼的特殊性所在了。行政诉讼“立案难、胜诉难、执行难”等三大难问题,其中的“胜诉难”成为问题,也诠释了这种特殊性。

  • 悉尼人质事件劫持者身份背景揭秘
  • 印尼别在击沉渔船问题上逼中国
  • 古人生活真的像《金瓶梅》那么恶心?
  • “俄罗斯”译名源自蒙古语
  • 姜文《一步之遥》暗含重大隐喻
  • 咋对付有老婆还骚扰你的无耻男
  • 韩国的“妖妇”和外来的新娘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