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的宣传工作怎么这么牛

2014年12月16日09:05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12月15日晚上8点多,CCTV1开播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   12月15日晚上8点多,CCTV1开播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12月15日上8点多,CCTV1开播反腐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

  我在第一时间收看了第一集。之所以这么关注,是因为前两天,看到媒体上报道说,这部专题片将展现如下内容——

  北京“部委街”上富丽堂皇的餐厅店铺是否依然红火?杭州西湖边的神秘会所曾经怎样的奢靡不堪?某央企如何打着“试吃”的外衣公款送礼?某机关近十天的公务考察只有两天工作,时间都去哪儿了?更有报道指出,万庆良多次出入的高档会所何等豪华将在片中展现。

  这部片子由中纪委宣传部与CCTV联合制作。

  很可能,这部专题片是中纪委2014年反腐宣传工作的压轴之作。一年来,中纪委在宣传工作上做得极为精彩,经常发布猛料,让公众应接不暇。

  中纪委的宣传工作主要以中纪委官网为窗口。

  2014年,中国媒体在反腐报道上,可谓风声水起,猛料不断。但重大案件线索来源,几乎全部来自同一个出口——中纪委官网。

  可以说,2014年中国“新锐”的媒体,当属中纪委官网,猛料不断,件件独家。不仅爆料,还在宣传形式上不断创新,搞过系列在线访谈,搞过视频节目,甚至还播放电视连续剧——19集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至今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观看。可以说,这个“部委网站”的“内容和品质”超过了专业媒体。

  中纪委网站这么火,一方面是由于反腐如火如荼,一方面是由于中纪委的宣传部“非常懂宣传”。

  中纪委的宣传部其实很年轻,才组建没有多久。

  2014年3月28日,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接受中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透露,中纪委成立宣传部是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具体实践,组建宣传部有利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有利于整合全系统的宣传资源。

  吴玉良透露,中纪委宣传部主要是面向全党开展廉洁从政和警示教育,原先由办公厅负责的新闻发布工作改由宣传部承担,中纪委部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中国监察杂志社都归口由宣传部管理。

  那么,中纪委的宣传部是谁在掌舵呢?公开报道显示,是曾经的“资深媒体人”肖培。

  肖培长期从事宣传工作。

  履历显示,肖培曾担任过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北京晚报总编辑、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11年7月任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党组副书记。2013年初,调任中纪委,任宣传部部长。

  由这样一位长期在宣传阵线、有丰富媒体经验的人担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又有那么多“独家猛料”,中纪委宣传部的宣传工作做得这么牛,就在情理之中了。

  有人,有料,还要下功夫才行。

  为了拍这部专题片,摄制组先后赴18个省区市现场拍摄了30多个案件,片中有近百位受访者,包括腐败分子的身边人、举报人、暗访记者和纪检监察干部,可谓将功夫用到了极致。

  有猛料,有懂宣传的人,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充分挖掘素材,中纪委的反腐宣传工作,想不牛都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 宣传部 媒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