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在“伊斯兰国”(IS)激进分子和伊拉克政府军之间爆发的一场为争夺提克里特控制权的激烈冲突中,伊拉克已故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的坟墓几乎被夷为平地。

  据美联社3月15日报道,由于伊拉克安全部队力争要在48小时内抵达提克里特的中部地区,战事在15日加剧并扩大到了萨达姆家乡的北部和南部地区。

  美联社的一段来自提克里特南部村庄乌杰的视频显示,曾经盛大奢华的萨达姆坟墓如今只能靠支架支撑着墓碑顶部。

  曾经覆盖在陵墓上硕大的萨达姆相片,如今在成堆的废墟中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什叶派民兵旗帜和民兵组织领导人的照片。

  “这是IS的主要聚集地之一,主要因为萨达姆的坟墓在此。”一名什叶派民兵组织官员亚西尔称。“IS武装分子在萨达姆坟墓附近埋下了炸弹,伺机伏击我们。”

  报道称,“伊斯兰国”2014年6月已控制了提克里特,当时“伊斯兰国”发动了闪电攻势,并占领了摩苏尔。萨达姆的支持者帮助伊斯兰国攻克了伊拉克北部地区。其中支持者包括那些控诉逊尼派,自称受到巴格达什叶派政府伤害的退伍军人。

  “伊斯兰国”组织2014年8月声称,萨达姆的坟墓已被完全摧毁。但当地官员则表示,坟墓虽然被洗劫和烧毁,可只是轻微破坏而已。

  萨达姆2003年被美军捕获。萨达姆因大规模屠杀什叶派教徒和库尔德人,被伊拉克特别法庭证实犯有反人类罪。2006年12月,萨达姆被处以绞刑。2007年,他的遗体被埋葬在出生地乌杰。他的整个墓穴由八角形大理石建造而成,中心有鲜花覆盖。墓穴中央的奢华吊灯让人联想起了萨达姆曾经无比奢侈的生活,这一切直到2003年才被美军推翻。

  2014年,伊拉克媒体报道称,萨达姆的遗体已被其支持者转移,以防在战争中遭到破坏。遗体现在在哪尚不得而知。(编译/寇莱昂)

  

  【延伸阅读】 为防武装分子“掘墓” 伊前总统萨达姆遗体被搬走

  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2014-08-07 07:30:11)

  

  【延伸阅读】为防武装分子掘墓 伊前总统萨达姆遗体被搬走

  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萨达姆墓地已成“空穴”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部落长老,在八个月前做出决定,将这位被绞死的前国家元首遗体搬到秘密之处,以免他的陵寝被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破坏。直到近日,部落长老才向外界透露上述信息。

  据悉,随着伊拉克武装冲突加剧,确实有什叶派武装人员进入墓地,并将里面悬挂的萨达姆画像撕碎并放火焚烧。不过,萨达姆儿子的遗体仍然在原处埋葬。为了遏制“伊斯兰国”的攻势,目前什叶派武装兵营距萨达姆墓地不远。(高轶军)

  (2014-08-07 06:43:11)

  

  【延伸阅读】为防武装分子掘墓 伊前总统萨达姆遗体被搬走

  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萨达姆墓地已成“空穴”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老家提克里特的部落长老,在八个月前做出决定,将这位被绞死的前国家元首遗体搬到秘密之处,以免他的陵寝被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破坏。直到近日,部落长老才向外界透露上述信息。

  据悉,随着伊拉克武装冲突加剧,确实有什叶派武装人员进入墓地,并将里面悬挂的萨达姆画像撕碎并放火焚烧。不过,萨达姆儿子的遗体仍然在原处埋葬。为了遏制“伊斯兰国”的攻势,目前什叶派武装兵营距萨达姆墓地不远。(高轶军)

  (2014-08-07 06:17:00)

  

  【延伸阅读】萨达姆之女生活奢侈:赞赏“伊斯兰国” 收入成谜

  参考消息网1月23日报道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21日发表题为《萨达姆·侯赛因之女卖珠宝》的报道称,已故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之女在约旦出售一件珠宝、以此增加自己的收入。

  《每日邮报》记者在约旦获得的一本销售手册详细介绍了对拉加德·萨达姆·侯赛因的采访。她在采访中谈到了自己的这桩新生意。

  媒体21日报道称,在采访中,侯赛因女士提到了一副她自己设计、售价2000美元的手镯。她说:“我爸爸萨达姆·侯赛因多年前给了我这块绿松石。我将它一直保存至3年前。然后,我决定将这块绿松石镶嵌到这副手镯里,并为那些喜欢这种样式的人设计了类似款式。”

  《每日邮报》报道,46岁的侯赛因女士还精心制作了一对耳环,灵感来自她的亡夫——1996年因叛逃被她父亲处决的侯赛因·卡迈勒·马吉德。侯赛因在马吉徳被处决数天前与之离婚。

  媒体报道还说,侯赛因女士公开称赞“伊斯兰国”在她的祖国发动的袭击。她在约旦过着奢靡的生活,收入来源不明。

  伊拉克政府于2006年,即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侵入伊拉克约3年后处决了萨达姆·侯赛因。(编译/裘芳)

  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萨达姆与妻子萨吉达和长女拉加德(右)的一张合影。(图片源于网络)

  (2015-01-23 08:02:00)

  

  【延伸阅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谴责IS破坏伊拉克文物

  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We cannot remain silent. The deliberate destruc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 constitutes a war crime.”

  “我们无法保持沉默。对文化遗产的蓄意毁坏构成了战争罪。”(合众国际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烈谴责“伊斯兰国”组织大肆破坏伊拉克北部亚述文化遗迹的行径。伊拉克政府日前公布的报告称,这个恐怖组织使用推土机对伊北部尼姆鲁德古城进行野蛮破坏。图为“伊斯兰国”组织发布的破坏摩苏尔博物馆珍贵古代文物视频的截图。

  (2015-03-13 13:45:06)

  

  【延伸阅读】潘基文呼吁阻止IS破坏古迹 女性渐成IS宣传目标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外媒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日呼吁国际社会阻止“伊斯兰国”组织(IS)破坏伊拉克古迹,称毁坏这些无价之宝的文物是“战争罪行”。

  据法新社3月9日报道,在潘基文发表这一评论的几个小时之前,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部长呼吁美国领导的联盟为了保护这些古迹而对武装分子发动空袭。他说:“我们需要空中支援。”

  圣战分子使用重型机械毁坏亚述时期古城尼姆鲁德的考古遗迹,大肆毁坏摩苏尔博物馆的珍贵文物,从而在世界各地引发愤怒。

  他们现在已将注意力转向堡垒城市哈牡拉。这座城池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潘基文在由其发言人发布的声明中说:“秘书长紧急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制止这种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行径,遏止文物的非法贩卖。故意毁坏我们的共同文化遗产构成了战争罪。”

  他强调,作恶者必须被绳之以法,并表示,他对这种毁坏行为深感愤慨。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8日报道,与全世界所看到的残忍实施斩首和“石刑”处决的恶魔形象所不同的是,“伊斯兰国”组织利用工作、爱情和冒险来吸引西方女性来到这个位于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哈里发国”。

  卡内基中东研究中心主任丽娜·哈提卜指出:“‘伊斯兰国’组织向青年男女兜售伊斯兰乌托邦,它让他们相信自己能在这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组织中起到重要作用。”

  “伊斯兰国”组织此前的宣传对象主要是年轻男性,目的是扩充战斗力量。逐渐地,年轻女性也成为该组织扩充势力的目标。今年2月就有三名疑欲加入“伊斯兰国”组织的英国女学生进入了叙利亚境内。

  专家估计约有3000名西方人已经加入了该组织,其中有550名左右的女性。尽管有些人在发现该组织真面目后深感震惊,但为时已晚,这里没有回程票。

  上述三名英国女学生中有一人疑与去年从苏格兰格拉斯哥出发前往叙利亚投靠“伊斯兰国”组织、并与一名圣战者结婚的英国女子阿克萨·马哈茂德有过联系。

  马哈茂德的博客已经成为“伊斯兰国”组织招募女性成员的主要工具之一。她还宣称“伊斯兰国”组织会提供工作,尤其会向女性成员提供教育和医疗领域的职位。

  根据马哈茂德的说法,“哈里发”非常重视婚姻,她的丈夫就得到了7天的假期来举办婚礼。新娘们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嫁妆,但多数人都选了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而不是珠宝。

  研究人员莉娜·贾蒂巴认为,马哈茂德这样的宣传者的招募行为都在“伊斯兰国”组织的监控之下,都是该组织授意的。

  《伊斯兰国:走入恐怖军队内部》一书的作者哈桑·哈桑表示:“加入该组织的女孩们都在寻求冒险,其中一些人陷入了幻想的世界,期待着自己能和一名战士结婚。”

  然而一朝梦醒,很多投靠该组织的女性发现想要逃离这一切或将付出生命的代价。根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统计,去年10月至12月有超过120人在试图逃离“伊斯兰国”组织控制疆域时丧生。

  (2015-03-10 14:29:20)

  (原标题:美媒:萨达姆坟墓在IS和伊军交战中被夷为平地)

相关阅读

仇和曾经这样铁腕反腐

在主政沭阳初期,仇和搞得当地“官不聊生”,加上他的“大胆改革”,当地的面貌逐渐改变。他不仅在当地官场获得了绝对权威,也因为城市面貌的改善,治安的好转,官员被震慑,而在当地民间获得了不错的口碑。

除开枪中国还能对缅甸做什么

尽管外交部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严厉谴责,外交部副部长更是在深夜召见缅甸驻华大使当面申饬,然而更多网民关心的是:我们除了开口说之外,还能做些什么?

岁数

尽管别人总是要说:你不像这么大岁数的……自己心里清楚,无论多么不像,也是这个岁数了,而且像还是不像又有多大区别呢。

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正视城市未来,必须告别“摩天大楼诅咒”。摩天大楼诅咒是一种将经济衰退与摩天大楼关联的奇怪现象,首先提出这一看法的是德意志银行研究主管劳伦斯,他认为“摩天大楼立项之时,是经济过热时期;而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即是经济衰退之时”。

  • 科学解释为何北京通勤时间有97分钟
  • 民族企业家在两会上怎样当代表
  • 一张处方暴露紫禁城宫女的隐私
  • 毛姆注定要与一场八卦风暴紧紧相连
  • 查小欣:吴绮莉风波攻陷香港头条
  • 相亲网站就是给人约炮收过路费
  • 科学解释北京通勤时间有97分钟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