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祖母萨拉(左)。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与祖母萨拉(左)。
资料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奥巴马的形象被画成壁画。 资料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奥巴马的形象被画成壁画。

  中新网7月24日电 本月24日起,奥巴马将访问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任内访问这两个国家的总统,而肯尼亚之行则尤其引人关注。美国总统出行,随行团总是阵容豪华,肯尼亚方面除了民众期待,官方也是在安保上做足功夫,严阵以待。

  肯尼亚之行为何受关注?

  奥巴马出国访问如同家常便饭,为何去肯尼亚就成大新闻了呢?其实,奥巴马自上任以来,长达7年时间里只去过非洲三次,全部避开了肯尼亚。

  父亲是肯尼亚人,亲戚多留在当地,奥巴马上任后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有分析说,仍有“白人优越主义者”相信奥巴马的出生地并非美国,从而质疑其总统资格。所以他在与肯尼亚打交道时只能“小心避嫌”。

  除了个人原因,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长期被国际刑事法院调查,这也成为阻碍奥巴马前往的因素。而在去年底,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撤消了对肯雅塔的指控。

  天时地利人和,奥巴马终于能在任期首次踏上祖籍国的土地了。

  总统出行阵容豪华,安保怎么做?

  看看奥巴马2013年访问非洲三国时的阵容配备,相当强大:数百名特工贴身跟着,3辆防弹卡车陪同,战机全天护航,耗资6000万到1亿美元。他还要带着凯迪拉克座驾、所用汽油、水和食物,恨不得把整个白宫都带上。

  这次,且不说白宫如何,在一周前,肯尼亚政府就已经开始紧张准备了。当地警方对首都内罗毕多处酒店和街道进行地毯式巡查,并将安排1万多名警察执勤。届时,肯尼亚领空也会短暂关闭。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今年4月,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索马里青年党袭击肯尼亚一所大学,造成140多人死亡。2012年,这一组织还曾声言“悬赏10头母骆驼捉拿奥巴马”。

  奥巴马去非洲谈些什么?

  “美国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非洲的经贸联系,帮助美企扩大非洲市场”,白宫方面在吹风会上说。

  在经贸方面,有观点认为奥巴马对非洲有所忽视,基础建设投资不足。正是在奥巴马当上美国总统的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并一直维持至今。

  不过,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向肯尼亚出口额同比增长约300%,超过了整个非洲对该国的出口总额。奥巴马本次访肯或能为双边贸易再添一把火。

  访肯期间,奥巴马将出席全球创业峰会,谈谈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他还要与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谈反恐合作,并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

  白宫还提到了改善非洲电力状况、公共卫生、减贫等问题。肯尼亚贫困人口比例高达43.37%,而且深受疾病的折磨。据2013年统计数据,肯尼亚总人口的6.3%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在每年怀孕的120万妇女中,8.7万人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

  是否探访老家的亲戚?

  奥巴马的生父被葬在肯尼亚西部的科盖洛村,尽管有巫师通过算卦认定他会造访父亲的坟墓,当地的村民也摆出了他的雕像准备迎接,但白宫称因为时间关系,奥巴马不会去这个村子。

  奥巴马的祖母萨拉可能要失望了,她之前说想给孙子做一顿家乡菜,包括鱼、鸡肉和玉米粥,“贝拉克是参议员还是总统,都不重要。他会享受我为他准备的一切”。

  当然也有让人高兴的消息,据说本地的亲戚将被邀请参加访问期间的一些公开活动,比如晚宴等,或许萨拉能在那时看到孙子。

  没跟奥巴马沾亲带故的人也盼着见他。肯尼亚首都一所大学的十几名男生说,如果奥巴马不去他们学校看看,他们就要自杀。虽然表达方式过于极端,但这位美国总统在肯尼亚的人气已经可见一斑。(完)

(原标题:奥巴马“衣锦还乡”寻根? 肯尼亚动用万人安保)

编辑:SN123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女儿该大义灭亲举报父亲吗?

网曝总是比“正规途径举报”管用,“大义灭亲”比寻常举报更能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说白了还是基于一种眼球效应,纵然能因此揪出一些贪官,终归挂一漏万。现实中,所谓“大义灭亲”式的举报多缘于亲人之间的反目成仇,而这种概率微乎其微,远不及贪官全家“抱团腐败”发生几率。

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不容拖延

如果不放开两孩政策,不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仍在犹豫中错失时机,相信用不了多久,政府就要走向鼓励生育之路,哀求民众为国家多生孩子,只是到了那个时候,为时已晚。如果能全面放开计生政策,这将是本届政府为中国所做的尤为重要的一个贡献,虽然它姗姗来迟。

牙膏纳入化妆品范畴令人担忧

牙膏被明确为化妆品,这是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体现。不过,因为牙膏本身是一种人人每天都在使用的日用品,将其列入化妆品行列,也容易引发一些质疑。关于价格,关于生产卫生与安全问题,都可能会引来一系列的质疑或担忧。最主要的,公众有以下两点担忧。

地方政府办公楼超标很狂颠

并非所有地方政府的办公楼都巍巍乎、赫赫乎,但民众视线中的巍巍乎、赫赫乎实在属于太平常、太平常现象。事实上,中国豪华办公楼的众多照片之类影像,不仅已经属于中国内地民众观览的笑资,而且也早已经是海外传播的奇葩。

  • 民进党若上台两岸关系会出现动荡吗?
  • 王林的迷与谜折射出社会之弊
  • 宗方小太郎:洞察清末中国的日本间谍
  • 六神磊磊:王重阳林朝英在谈恋爱吗?
  • BBC影史百大美国电影你看过几部
  • 晚睡姐姐:爱情最开始的模样
  • 国艺影视城邂逅电影里老香港风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