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地区法院1日裁定,3名“优步”车主获准以集体诉讼形式起诉这家本土打车软件企业,以确定他们究竟是“优步”的雇员还是独立承包商。这是“优步”公司首次遭到集体诉讼。

  司机方若胜诉影响广泛

  “优步”公司不是第一次被起诉,但之前都以个人案件处理。本次裁决,认定3名原告代表一个“群体”,人数不同,性质有别,影响广泛。

  “这一裁决对‘优步’司机而言是一次重大胜利,”原告律师香农·利斯-赖尔登告诉记者。原告认定,他们与“优步”公司的联系与雇佣关系无异,却没有享受雇佣关系赋予他们的权利,比如没有获得油气和车辆保养补贴等。

  此前,“优步”公司坚称不应将个别司机的诉讼当成集体诉讼行为审理,认定车主没有形成共同观点,且与这家企业的合作方式各异。

  法官爱德华·陈在裁决中写道,“优步”公司的申辩自相矛盾。“一方面,‘优步’称已经恰当地把每名单个司机列入独立承包商层面,”陈说,另一方面,这家企业又辩称司机情况大不相同,法院没办法作出统一裁决。

  “优步”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对法院裁决“并不惊讶”,将提起上诉。另外,这家企业认定,法院裁决意味着加州大约16万车主中只有“极小的一部分”有资格成为集体诉讼的原告。

  而律师利斯-赖尔登认为,“优步”错估了形势,加州有数以千计车主可以加入原告团队。

  路透社评述,本案最终判决可能重塑共享经济模式。不少企业认为,相比雇佣关系,承包商模式更具弹性,对企业和承包商都有利。而司机方一旦胜诉,将确认车主与“优步”为雇佣关系,这将显著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包括缴纳社会保险、工伤保险以及失业保险等。

  政界关注打车软件争议

  “优步”等类似叫车服务2010年推出以来便饱受舆论争议,支持方认为这可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满足出行差异化需求等,反对者则认为它扰乱市场秩序,甚至为犯罪提供潜在可能。

  美国前国务卿、2016年总统选举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今年6月表示,一旦当选,她将严厉打击错把员工当承包商加以剥削的不良商人。她承认这类运营模式可以为经济注入创新动力,但也会对从业者正当权益保护带来严峻考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杰布·布什则认为,如果专车存在劳动保护不到位的问题,那应该想办法解决。他甚至特意选乘一辆“优步”专车出席拉票活动。

  “优步”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眼下在全球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250个城市运营。只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优步”由于涉嫌违法违规运营,遭到叫停或抵制。

  据新华社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最悲伤作文如何抵达温暖光亮

正在人们为“最悲伤作文”作者木苦依五木的悲苦命运牵肠挂肚,希望像她那样的孤儿和贫困儿童都有一个明媚前程时,突然传出有爱心小学遭遇强拆的消息,不免怅然若失,尽管被强拆的并不是木苦依五木所在的那所小学。

千万人娶不到老婆该怎么办?

专家称5年后中国光棍人数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自1982年以来至今,中国越发严重的性别比失衡将引发“婚姻挤压”,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剩男”规模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2013年估计2400万人),他们中绝大部分将终身打“光棍”。

正当津补贴也要反“四风”?

这本来是强化廉政建设,保持反“四风”常态的正常举措。但是,在检查组罗列的违规津补贴栏目中,竟然包括优秀共产党员和年度先进工作者奖励经费、“三万”活动下乡补贴、党校主体班班主任津贴、市委市政府重大工程专项加班补贴、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或值班补贴等等。

孕妇被打,我们该怎样做看客

回过头来看这段出境转内销的视频和消息,在网上掀起的这场剧情反转风波,我们不难看出,网友的情绪化,是与真相的缺位和到位程度密切相关的。但是作为看客,这种不愿等待真相、求证事实的浮躁,却是与视频中殴打孕妇小偷的那名男子一样,是粗暴而又愚昧的。

  • 日本籍老八路阅兵前路边会战友(图)
  • 拆掉爱心学校当地政府能做得更好吗
  • 骨灰安放八宝山的国军抗战名将
  • 《战争与和平》饱受诟病的硬伤
  • 《小黄人大眼萌》:没心没肺萌蠢
  • 偷情的人到底是在偷什么
  • 德国弗莱堡特别的鹅卵石标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