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名枪手袭击马里一家酒店劫持人质

  惠晓霜(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多名不明身份的枪手20日在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袭击一家酒店,170名住店客人曾一度遭劫为人质或受困酒店。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官微消息,被困酒店的170名人质已全部获救。

  枪手逐层逐屋搜索人质

  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大约7时,地点为巴马科市中心的丽笙蓝标酒店。

  酒店管理方说,遇袭酒店有190个房间,当时住有140名客人,雇员30人;枪手至少两人。路透社援引马里安全部门人员的话报道,枪手可能多至10人。

  这些安全人员说,枪手闯进酒店,用阿拉伯语高喊宗教口号并开枪。

  法新社援引多名安全人员的话报道,枪手疑似为宗教极端人员,乘坐一辆挂“外交牌照”的汽车抵达酒店。

  几内亚歌手塞古巴·“班比诺”·迪亚巴特是获释人质之一。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听到枪手用英语交谈。“我听到他们用英语说,‘你上膛了吗?’‘出动’。我没法看清楚是什么人,因为那种情况下很困难。”

  马里安全部门一名发言人说,至少3名人质已经遇害。据信死者为两名马里籍保安和一名法国人。路透社援引两名马里安全官员的话报道,枪手逐层逐屋搜索,并且释放了一些能背诵宗教典籍段落的人质。

  袭击发生数小时后,极端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宣称这次事件是他们所为。这一组织盘踞在马里北部,与“基地”组织有关联。

  联合国维和部队到场营救

  丽笙蓝标酒店邻近马里政府和外交机构所在区域,住有不少外国人,包括中国、印度、土耳其、法国和几内亚公民。

  袭击发生后,马里警察和军队赶到现场,包围酒店并发起解救行动。驻马里的法国军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人员也到场。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提前结束对乍得的访问,回国应对这起事件。

  新华社驻达喀尔记者王猛与一名被困丽笙蓝标酒店的中国人建立了微信联系,获知总共7名中国人被困。事件发生大约8小时后,王猛了解到,3名中国人获救。

  另外,印度政府证实,当天有20名印度人被扣为人质,不过稍后全部脱险。法国航空公司说,事发后12名法航机组人员逃出酒店。法航还暂停进出巴马科的全部航班。土耳其航空公司说5名员工随后也获释。

  事发将近5小时后,马里军警解救了80名人质。

  法美派兵协助救人质

  丽笙酒店遇袭后,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法国将向马里提供支持和帮助,尽一切力量帮助解救人质。法国同时宣布,精锐武装力量国家宪兵队行动小组派出大约40人,紧急赶赴马里。大约两小时后,这支队伍出现在丽笙酒店。法方补充道,法国应马里请求派兵,这支队伍从马里的邻国布基纳法索出发。

  美国驻马里使馆提醒在马里的美国人不要外出。稍后,美国军方证实,一批驻马里的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帮助把平民(人质)转移到安全地点”,包括至少6名美国公民。

  [背景]

  马里局势动荡,极端组织不时发动袭击

  马里2012年发生政变,局势动荡,一些宗教极端组织趁机在马里北部发展势力。法国向这个前殖民地国家派兵,协助清剿极端武装。这些极端组织遭受打击后,丢失主要据点,但是仍不时发动袭击。

  今年8月,马里中部塞瓦雷市一座酒店遭武装人员袭击,9名平民、4名马里政府军士兵和4名武装人员死亡。宗教极端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宣布这起事件是他们所为。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不能用大国崛起理解一带一路

中国的复兴所涉及的不是仅是一个国家的复兴,更是文明的复兴,所以不能运用“大国崛起”逻辑来理解;其次,中国的崛起规模巨大,是几十亿级的崛起,是个文明的复兴,跟以前千万级的崛起不能相提并论。

废除公积金,组建住房银行

既然已经达成了共识,为什么还要对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在制度层面难以应对住房融资需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还要怜香惜玉,做小修小改这种没有意义的变动,而不是加快住房银行建设的步伐呢?

普京认怂了,还真怪不适应的

当全世界都等着普京发飙的时候,当土耳其已经赶紧要求北约开会商讨对策的时候,一贯强势的普京的沉着冷静,还真有些让人感觉不大适应。

IT北漂在北京租房的那些事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在自己落脚的地方有一处自己的房子。在这偌大的城市,总会有一盏等着我们回家的灯。而所有的颠沛流离都将成为日后心中的慰藉。她们闪着光,透着亮,提醒着我们曾经为了奋斗什么都可以忍耐和接受,那么努力,那么拼。

  • 卢麒元:土耳其之凶狠非同寻常
  • 中小学生每天作业3小时反讽了谁
  • 武王伐纣时出现的彗星是哈雷彗星?
  • 朱大可:"诗歌麻将"都会有哪些玩法
  • 谭飞:心中年度最佳《火星救援》
  • 卢悦:甘愿做小三的女人是什么心理?
  • 攻略:如何玩转最精华的毛里求斯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