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0日12:57 微天下

分享
拉希米拉希米

  涉嫌制造9月17日美国纽约和新泽西州爆炸案的疑犯拉希米,在逃跑两天后,经过一场激烈的追逐及枪战,终于被美国警方逮捕。

  拉希米全名艾哈迈德·汗·拉希米,今年28岁,阿富汗裔美国人。美国警方表示,拉希米目前被以二级非法藏有武器和二级拥有武器为非法目的起诉。此外,警方认定拉希米与纽约市和新泽西州爆炸案有“直接关系”。

  “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这是恐怖行为。”纽约市长白思豪同日表示。

  不过,拉希米犯案的动机、以及是否有其他共犯等各种细节仍然不明。

  被酒吧老板举报

  最早发现拉希米的人是新泽西州林登市一家酒吧的老板贝恩。

  贝恩说,当时他正在电脑上收看CNN的新闻报道,抬头看到正在酒吧门口睡觉的拉希米,开始贝恩以为这只是一位“喝醉酒的家伙”,但再仔细看,贝恩意识到此人可能正是被通缉中的嫌犯,立即打电话报警。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公民,做了一件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的事。警察与执法部门才是真正的英雄。”贝恩接受CNN访问时表示。

  在警方企图逮捕拉希米时,他掏出手枪开始射击,导致其中一名警察胸口中弹。紧接着,事一场警匪追逐战,拉希米开始逃跑,并且在射击了一辆警车导致另一名警察脸部中弹。

  最后,在枪声及喊叫声中,拉希米中了几枪,最后被送往医院。受伤的两名警察在急救后目前生命迹象稳定。

  CNN报导称,执法部门相信拉希米就是这两起爆炸案的“主要嫌犯”,但从掌握到的证据中,仍不排除还有其他的共犯。

  接连策划三起袭击

拉希米与警方交火后被捕拉希米与警方交火后被捕

  目前警方正拼凑着周六在纽约及新泽西发生的一连串爆炸事件,推测可能是一连串规划过的恐怖袭击,且都与28岁的拉希米有牵连。

  第一起爆炸是周六早上,新泽西州的海滨公园正在举行海军陆战队的慈善路跑,一枚管状炸弹爆炸,路跑活动因此被迫取消,但是没有造成伤亡。

  第二起爆炸则发生在晚间9时的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地区,造成29人受伤。执法人员封锁现场,并在四个街区以外发现了一个疑似造成爆炸的压力锅。

  执法人员表示,压力锅连接着深色的线路,并且用银色胶带连接到一个手机上,里头还有一些滚珠、BB弹和金属片。一旁还有一张手写的纸条,内容提及了一些恐怖分子的名字、以及波士顿爆炸案的疑犯等。

  美国警方根据监控录像发现,在爆炸发生的40分钟前,拉希米拖着一个行李袋往23街的爆炸现场前进。10分钟后,他又往拖着相同的行李袋,往27街前进,这也是警方发现第二个未爆压力锅的地点。

  视频中还发现,在拉希米离开以后,有两位男子移动过压力锅,但仍不确定这两位男子与爆炸案是否有关联。

  警方最后通过指纹确定了拉希米的身分,遗留在爆炸现场的手机、压力锅也都指向拉希米。

  警方于是开始对拉希米全面通缉,尤其锁定他最后出现的地点,新泽西州的伊丽莎白市,在那里的火车站,警方于周日晚间又发现一个炸弹背包装置。

  伊丽莎白市长伯勒维基表示,周日晚间九点左右,有人在车站附近的垃圾桶里面发现一个装有5个爆炸装置的背包,在除弹队试图使用机器人解除炸弹的时候,炸弹爆炸。

  警方调查后确定,这些爆炸装置也与拉希米有关。

  曾状告警局宗教歧视

  现年28岁的拉希米在阿富汗出生,1995年,他跟着寻求政治庇护的父亲来到美国,并在2011年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根据美国警方掌握的消息,拉希米在过去五年间,频繁往来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其中,他在2011年7月在巴基斯坦娶了一位巴基斯坦妇女。2013年4月,他再次来到巴基斯坦并在那里停留了将近一年,返回美国前,还再次停留于阿富汗。

  他在返回美国回答海关询问时表示,这些旅程的目的都是探亲。

  拉希米的家族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市经营24小时的美式炸鸡店。2011年,拉希米的家族曾经在法院告伊丽莎白警察局,指控后者涉嫌“歧视与骚扰”穆斯林餐厅。

  纽约全城戒备

  9月19日,年度的联合国代表大会在纽约展开,世界领袖齐聚于此。在爆炸案之后,整个城市更是提高戒备层级,美国政府及纽约州加派了1000名警力及国民警卫队在机场、地铁、公交站巡逻。

  “你将在这周看到非常可观、前所谓见的纽约警力。”纽约市长白思豪表示。

  尽管全城警力戒备,但爆炸案发生后两天,纽约的第一个上班日已经恢复了正常。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周一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公民角色,”“我们不会感到害怕,这是让我身为美国人深感为傲的力量,在往后的日子里,这种坚毅是至关重要的。”(文/张渝戈)

责任编辑:陈智勇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曼哈顿爆炸案:高压锅炸弹是咋回事
  • 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个NOTE7
  • 李济深之子:父亲为什么反对蒋介石
  • 80后的你还记得这种游戏吗?它叫戳刀
  • 这个电视爬出来把人吓死的姑娘又来了
  • 历任前女友约好跟我庆生是祸是福?
  • 奥地利:寻找茜茜公主的美丽秘诀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