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FBI局长:中国“学术间谍”动摇美国领导地位

FBI局长:中国“学术间谍”动摇美国领导地位
2018年02月14日 17:56 环球网

  原标题:拜年新姿势?FBI局长:中国“学术间谍”动摇美国领导地位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间谍对美国全社会构成威胁!”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发出这样一则渲染“中国威胁”的论调。他认为,“中国间谍”正在蔓延美国各地,甚至包括美国的学术机构。

  《华盛顿观察家报》称,克里斯托弗•雷当天在听证会上告诉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中国的情报收集者正在“瞄准”美国各地的学术机构。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

  “联邦调查局发现,全国学术界都在使用非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收集者,无论是教授、学者,还是学生,”克里斯托弗•雷说,“不止是在大城市,也在小城市。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学科。”

  《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由于“天真”的美国学者不承认他们当中存在所谓的“情报收集”,这个问题变得更加恶化。

  “他们(中国间谍)正在利用我们尊敬和所拥有的开放的研发环境,”克里斯托弗•雷说,“因此,我们(FBI)正在尝试做的事情之一,便是不仅视中国(间谍)威胁为对美国政府的威胁,而是对整个社会的威胁。我认为,这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反应。”

  克里斯托弗•雷还在听证会上证实:联邦调查局正在监视一个涉及与美国大学合作的中国教育计划——孔子学院。而卢比奥则在上周发出的一封信中,敦促他所在的州的几所学校,结束合作计划。

  克里斯托弗•雷说:“我们最近已经看到对该项目的热情和承诺有所下降,但我们保持谨慎关注,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调查步骤。”

  对于“中国威胁”,《华盛顿观察家报》在13日的这则报道中,引用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于2015年公布的一个所谓的“重大研究项目”。当时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即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一场“百年马拉松”,中国将在本世纪中叶取代美国,成为超级大国。

  克里斯托弗•雷上述这番言论,很快遭到美国一些团体的驳斥。“每日野兽”网站称,美国非盈利组织、旨在推动亚太裔美国人福利的“亚太裔美国人倡议”发表声明,斥责他的言论“不诚实且有侮辱性”。

  该声明说:“克里斯托弗•雷指控许多追求更高教育或为其研究领域做贡献的人从事间谍活动,这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行为。他的言论只是进一步暗示,中国人和华裔美国人继续被美国情报界从种族上被视为外国间谍。”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亚裔美国学生协会”的负责人也批评了克里斯托弗•雷的言论。

  该负责人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强烈谴责克里斯托弗•雷的言论,这与长期以来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幌子,针对、诋毁和指责移民的做法是一致的。国际学生是我们的朋友、同事和家人。这种维护国家安全的过度行为损害了我们的团体,我们谴责克里斯托弗•雷在反对种族定性和种族歧视的斗争中所做的声明。”

  事实上,克里斯托弗•雷这种渲染中国间谍威胁的言论,在美国国内并不鲜见。美国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此前在接受BBC专访时称中国正在设法偷窃美国的情报,并在全球隐秘地传播中国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月初的记者会上予以回击。

  华春莹说,注意到有关报道,不禁想起中国有句话,叫“相由心生”,意思是,你心里怎么想,你眼里的世界就是什么样。从这个意义上讲,世界上最大的情报头目说出那样的话,并不奇怪。另一方面,事实胜于雄辩。根据近年来披露出的各种信息,世界上到底是谁在对其他国家实施大范围监听、监控、窃密、渗透,无所不用其极地维持并施加影响力,大家心中其实都很清楚。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