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刚刚又震翻了全世界 盟友却有些不知所措

特朗普刚刚又震翻了全世界 盟友却有些不知所措
2018年05月09日 08:21 环球时报

  原标题:特朗普刚刚又震翻了全世界!盟友不知所措中

  今天凌晨2时,特朗普宣布美国正式退出了一项全世界都让他不要退出的重要协议……

  这个协议,就是3年前由包括咱们中国和美国自己在内的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外加德国,与此前一直在研究核武器的中东国家伊朗共同达成的“伊朗核协定”。

  此前,身为美国在中东头号敌人的伊朗,因为一直在研制核武器,严重威胁到了美国及其中东盟友(尤其是以色列)的安全,而遭到了以美国为首西方社会的严厉经济制裁。尤其是在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执政的时代,伊朗更是不顾西方的制裁高调推进着自己的核计划。

  但在相对温和的鲁哈尼于2013年成为伊朗总统后,在西方制裁下日子越发难过的伊朗表达出了愿意谈判中止核武器计划的明确意愿。

  最终,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的共同撮合下,伊朗于2015年7月14日签署了一项名为 “联合全面行动计”的协议,愿意通过按照协议的规则和要求销毁自己的核武器研究能力,并将自己的核项目严格限制在只会被用来发展核电站的纯民用范畴内。而美国和西方也同意取消对伊朗的多项主要制裁。

  这项协议在当时也获得了全世界的喝彩,其中也包括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领导人。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就表示,这个协议将使美国和全世界都变得更加安全。

  不过,身为中东地区伊朗头号敌人的以色列则强烈反对这个协议,该国认为伊朗所有的核能力都应该被废除,而现在这个协议只会令伊朗人在暗中继续偷偷研究核武器。

  美国国内也有人响应以色列的这种不满,认为这个协议姑息了伊朗,是“卖国协议”,比如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

  所以,早在特朗普还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他就一直宣扬会在当选后让美国退出这个“灾难性”的“伊朗核协议”和继续制裁伊朗。而在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也立刻开始紧锣密鼓地推进这一计划,并承诺自己会在5月12日前宣布美国对于“伊朗核协议”的最新决定。

  不过,除了美国,所有参与了3年前伊朗核协议谈判的国家,都强烈反对美国退出这个在他们看来已经有效遏制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重要协议。而且英法德这三个美国在欧洲的最大盟友的反对态度最为明显。在过去一个月里,法国、英国和德国的领导人就先后与特朗普接触,甚至登门造访,请求他不要退出伊朗核协议。

  毕竟,如果美国在这种重大的国际协议上背信弃义,那伊朗一旦效仿重启核武器研究,甚至做出更危险的回击,中东岂不永无宁日?

  所以,为了让特朗普回心转意,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盟大国的领导人更是在访美期间表达了他们可以允许特朗普对协议进行“补充”的意愿——只要他不退出这个协议。在他们看来,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伊朗,总比一个有核武器的伊朗更好管控。

  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联合国也都强烈反对特朗普要让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做法,因为伊朗在2015年签署该协议后,确实一直在按照协议履行承诺,没有再进行任何核武器的研究,并销毁了自己核武器的研究设施。国际原子能机构3年来的数次调查也证实了伊朗人是守信的。

  这其中还有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伊朗的头号敌人以色列的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前不久曾大张旗鼓地展示过一份该国情报机关发现的所谓的“伊朗核武器机密文件”,并以此指控伊朗在“欺骗世界”。然而人家国际原子能机构却表示这份文件他们早在13年前就看到过,并质问以色列为啥拿一个10多年前的旧文件指控今天的伊朗在“作弊”,结果内塔尼亚胡反而是“自取其辱”,还被同样反感他这种做法的西方媒体给轮番曝光了一圈……

  可不论伊朗人在核武器问题上多么信守承诺,在特朗普看来却永远不够。今天凌晨2点,特朗普就不顾世界反对,不顾盟友劝阻,仍然宣布了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决定。

  在宣布这一决定的发言中,特朗普表示伊朗核协议的框架根本不足以阻止伊朗获取核武器,所以他决定废除这个“谎言性质”的协议,并对伊朗施加新一轮的猛烈制裁。

  他甚至还威胁说,“任何敢帮助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都将遭受来自美国的严厉制裁”。

  目前,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的领导人,已经共同发布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和担忧”。路透社等西方媒体则在他们的报道中把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描述为“将导致中东陷入新的动荡,将导致欧洲盟友的不满,将导致国际原油供应陷入不确定性中”。

  而伊朗方面的最新表态是,他们会继续与欧洲三国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进行商议,努力挽救这个协议。但如果这个协议无法得到维持,无法让伊朗从中尝到甜头,那伊朗就会[重新启动核武器的研究]。

  另外,伊朗外长还吐槽了欧洲三国,觉得他们很窝囊,竟被特朗普如此耍弄。美国CNN也在一篇报道中强调: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威胁用关税制裁,这早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公然背叛和挑衅欧洲盟友了。

  最后,耿直哥突然想起了前天美国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的这段“美队式”宣言,今天读起来给人的感觉真是很“哲学”了。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