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审计“国家账本” 紧盯钱花得好不好

审计“国家账本” 紧盯钱花得好不好
2018年06月21日 07:58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审计“国家账本” 紧盯钱花得好不好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6月20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多位长期关注审计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这是中央审计委员会正式组建以来第一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也是审计署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意义非同寻常。

    以绩效为导向,报告客观地揭露出一些问题:

    ——抽查发现,8个部门24个项目的绩效目标脱离实际或指标不够细化;8个部门14个项目自评结果不实,其中资金使用率自评100%的2个项目实际支出为零;

    ——截至2018年2月底,9个省份土地确权资金累计结存61.46亿元(占收到额的44%),部分闲置1年以上,7个省份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最高12%、最低为零;

    ——部分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仍较粗放,有28.11亿元被骗取套取或挪用,举借的11.75亿元闲置,还有261个项目(投资2.88亿元)长期闲置或未达目标;

    ——审计35户央企发现,有175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涉嫌违规或盲目决策等,556项经营管理事项不够规范,共造成资产损失、损失风险和闲置等203.67亿元。

    报告还从多个维度为改革建言,仅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审计机关就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76项。   

    “无论是钱怎么花,还是钱花得怎么样,对财政资金的绩效进行监督审计,能够从各个环节上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审计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庆龙说,“这传递出‘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明确信号。”

    ■据新华社

审计账本闲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