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
返回顶部
观察日本

独家对话:安倍一直追求解禁集体自卫权

2014年07月08日09:16 我有话说(人参与)
唐光

特约供稿人:唐光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书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将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专守防卫的状态?与钓鱼岛争端有着怎样的关系?新浪驻日特派员独家对话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中国海军学术研究所专家李杰。

带你看天下 304

  安倍一直以来都追求解禁集体自卫权

李大光李大光

  新浪:在此次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中,提到了与钓鱼岛相关的离岛防卫的问题,要求在出现灰色地带事态时简化自卫队出动手续。您认为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和钓鱼岛纷争有直接关系吗?是否可以说因为钓鱼岛问题才催化了安倍加紧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是说这个想法在安倍第一次执政时就有了?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首先日本现在是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现在规定还不能完全解禁,只能有限解禁,小步慢跑,一点点来。安倍一直以来都追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日本松绑、更多参与全球事务创造条件。安倍第一次执政时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还没有这么明显的推动,但是已经一步步在走,从2007年把防卫厅改为防卫省开始,就一步一步在筹划这件事,第二次执政才明确提出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所以并不能说因为钓鱼岛问题才促使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而是安倍一直在追求实现这件事。

  新浪:那如果再次发生中日两国战斗机异常接近,或者中国的海监船与日本海上安保厅的军舰有摩擦这样的情况,安倍是不是就会理直气壮的行使集体自卫权了?您觉得目前钓鱼岛海域的局势会因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变得更为紧张吗?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中日钓鱼岛问题和日本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两回事,两者不应该混淆。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和美国配合行动的行为,主要针对国际派遣部队等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发生摩擦,都是有自己的逻辑,可以用兵的。但是中日对于钓鱼岛问题都管控得很严格,在用兵上也非常慎重,所以不会轻举妄动。

  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不是针对钓鱼岛而来,不要这么解读。钓鱼岛是中日间的岛屿争端,还是按照这种争端的传统解决方式进行博弈和处理的,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是这种向国际海域、国际冲突地区派驻部队之类的,集体自卫是与其他国家的军事行动的配合。这是两回事,因此钓鱼岛海域也不会因为此事而变得更加紧张。

  新浪:安倍在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里提到,美国同意的情况下,可以根据自卫队法第95条的规定,接受美国的武器并使用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器。接受美国的武器是不是为了弥补日本在军事装备上的不足?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是的,有这种考虑在里面。因为日本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就能够接受盟国的武器,与盟国配合作战,为盟国提供资源等等。

  新浪:在战场上这样一个特殊环境下,如何定义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器?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这个就属于一种特殊解读,比如在国家领土或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才可以使用)。这个用词体现的还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有限性,“有限行使”即在海外不能够直接参与作战,主要是支援盟军的作战行动,为盟军提供战场资源。而“有必要的最小限度的武器”主要是在对领土主权形成威胁时才会使用。

  新浪:决议中关于参与国际军事行动还提到两点对于日本支援活动的限制,一是如果日本支援的国家的军队在“战斗进行中的现场”,日本的支援活动将不予实施;二是假如日本实施的支援活动地区变成了“现时进行战斗的地区”,日本将停止或中断支援活动。您觉得应该如何判断“战斗进行中”以及“现时进行战斗”呢?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战斗进行中”指的就是战场上双方实际激战的情况,“现时进行战斗”指的是某些地区处于军事冲突状态,例如叙利亚、阿富汗的内战。

  新浪:从这次内阁决议的内容来看,您觉得安倍是不是故意在字眼上做文章,给自卫队留下了“主动出击”的空子呢?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不能这么说,这些表述还是有其内在含义的,有些用词也是有其考虑的,如果说不准、模糊字眼是不会通过的。日本毕竟是有国会批准、各政党参加讨论这样的民主程序的,不是轻易就能通过的,此次内阁决议也是通过联合执政的政党磋商得出的。这种重要的决定在文字表达上会非常谨慎,但是意思还是清晰的。

  新浪:日本和国内都有学者及专家认为日本民众的游行示威以及中国媒体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解读有点过头,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威力想得过于严重了,认为其实这件事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您是怎么看待这种观点的呢?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的确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实际上是“有限解禁”集体自卫权。现在媒体首先要把人家的东西字斟句酌地搞清楚,不应该过度解读和盲目放大,甚至是“导演”、诱导出某种情况。

  新浪:中日均有学者认为即便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行使集体自卫权还是有条条框框制约的,您认为有哪些条例能够制约安倍肆意行使集体自卫权呢?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上面提到的制约自卫队支援活动的条件,还有行使自卫权的三大必要条件等。

  新浪:目前奥巴马政府对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强烈支持,外界普遍解读美国要借此举来牵制中国,您是如何看待美国对于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态度的?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对于美国来说是全球只要有热点问题出现,都要出动,但是其国力毕竟是有限的,所以需要盟国为其军队提供资源和保障,以此减轻国内的压力,减少军费开支。你不要一两句话就往我们这里想,美国主要还是希望日本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自卫队派驻海外、后勤补给等方面,以此来减轻自己的压力。

  日本民众不满安倍“背弃民主”

  日本接近安倍内阁的消息人士及日本防卫大学校长国分良成均认为中日关系敏感时期以自己的身份谈论此话题不太适宜,故不愿多做阐述,但亦向新浪驻日特派员透露了些许信息和个人观点。

  此次日本民众的反对游行规模很大,在近十年间也算是少见的。虽然反对的口号和旗帜都是关于“不想有战争,渴望和平”的相关内容,但民众的愤怒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安倍“背弃民主”的发泄。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在多数在野党及民众持反对意见的背景下,拿宪法解释做文章,从需要修改宪法到巧立名目“降级”到只需要修改宪法解释。

  没有民意听证,绕过了国会,最后几个大臣就把这事给定了。民众的游行诉求一部分是想延续和平宪法,不希望日本因为具有了对外交战权而被牵扯进海外战事,毕竟目前国际上也不太平,一旦有了战争权就必须被动捆绑于盟友美国,跟着“地球大管家”四处“维持正义”;另一部分是对首相置国会于不顾,内阁关起门来决定一项国策的恐慌,这样的做法等于架空了君主立宪制下的国会,践踏了民主议事的原则。民众对此的关注度其实要比解禁集体自卫权本身更高。

  集体自卫权既然已经解禁了,游行也于事无补,最多的抗议顶多也就是削弱了安倍个人的民意支持率而已。但相信,为了不再激化内阁和民众的关系,短时间内日本还不会行使集体自卫权。(新浪驻日本观察员 唐光)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