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解散众议院专题 > 正文

聚焦日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不支持参拜及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1:13 国际先驱导报
聚焦日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不支持参拜及台独

冈田克也似乎不能讨好日本选民。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相貌冷峻,不苟言笑,对于选民特别是女性似乎缺乏小泉式的吸引力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蓝建中报道 作为“后小泉时代”的候选人之一,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魁冈田克也一直是个热门的公众人物。最近,小泉首相解散众议院,准备在下月重新举行大选,因此冈田克也进一步受到关注。

  从不接受礼品

  冈田克也生于1953年7月14日,父亲冈田卓也是永旺集团名誉董事长。冈田从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后进入通商产业省工作。1990年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众议院大选并当选。1993年自民党分裂后,冈田经过新进党、民政党进入民主党,从2004年5月18日开始就任民主党党魁。

  冈田克也相貌冷峻,不苟言笑,经常看着斜上方讲话,对于选民特别是女性选民似乎缺乏小泉和安倍晋三那样的吸引力。但是冈田克也的卖点也正是“认真”,一部分民主党人士认为,“冈田的认真劲儿刺激了女性的母性本能”。当时作为民主党参议员的大桥巨泉说:“他在国会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就要前往

图书馆。”冈田克也的口号就是“一直、一个劲儿”。他也被日本人戏称为“原教旨主义者”、有时进而被称为“塔利班”,含有半是揶揄的意思。而且,他的风度被认为与英国作家弗兰肯斯坦很相似,但是他本人却不爱听这种说法。他从来不接受礼品,有赠礼必定会送还,曾导致别人送他的插花枯死。他的兴趣是收集青蛙造型的东西,据说这里面含有“祈求平安归来”的意思,因为青蛙和动词“归”在日语中的发音是一样的。

  不支持“参拜”和“台独”

  虽然冈田克也的国家观和政策不为人所熟知,但是他在批评小泉政府的亲美路线的同时,对于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和韩国的言论却非常引人注目。关于靖国神社供奉甲级战犯一事,他指出:“我对于对战争负有责任的人被一起祭祀感觉非常抵触。”在今年4月中国各地爆发反日示威的时候,对中国颇有微词的同时,他也严厉批评了政府的亚洲政策。虽然他在就任党魁之前参拜过靖国神社,但是担任党魁后就停止了。他指出:“中国的作用与美国一样是非常重要的。首相固执己见,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国家利益。”

  关于东海油田问题,他在与武大伟大使会谈的时候表示:“微妙的问题应该在重视信任关系的情况下对话。”对于新到任后前来拜访的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冈田克也说:“不支持台湾独立。(关于台湾的未来)应该与中国对话解决。”对此,许世楷气急败坏地评论说:“他还没有完全摆脱宗主国意识。”基本上,在外交政策方面,比起本国,他更加尊重对方国家的立场,似乎是为了符合对方国家的利益那样,批评政府的政策,他的特色就是“关照”对方国家的外交。

  党内外面临压力

  由于小泉政府对

中韩外交处于停滞的状态,冈田的亲中韩姿态作为追究政府立场的手段,也存在支持的声音。但是不少人表示不满,认为冈田的姿态过于倾向中韩,不少人批评他到北京“朝拜”,批评本国的首相,是在“祈求干涉内政”。民主党内存在比自民党更强硬的鹰派,党内外对冈田的不满都在升高,他的领导变得非常困难。对保守和右派来说,他过于照顾中韩和左翼,另一方面,对于革新派和左派来说,他只是一个保守政治家。不过,他更加接近自民党的保守主流、鸽派。

  冈田克也的哥哥、日本永旺公司总经理冈田元也对中国也比较友好,他6月15日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黑龙江省宁安市洪水灾区捐助了1000万日元的善款。由于冈田克也对中国和韩国相对友好,有的网民指责民主党已经成为中国的传声筒,民主党还是唯一支持给外国人参政权的政党。

  在日本社会整体保守化的情况下,冈田克也相对亲中韩的立场似乎难以获得更多支持,目前后小泉时代呼声最高的是安倍晋三,另外小泉解散众议院后支持率不降反升,冈田这匹黑马是否能够杀出还前途未卜,但是作为最大在野党候选人,毕竟能给小泉或者以后的继任者一定掣肘。

  相关专题:小泉解散众议院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