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专题 > 正文

大学生携妹求学的现实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6:08 郑州晚报
大学生携妹求学的现实生活(组图)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0岁的小不点在为哥哥缝补衣服。记者王银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大学生携妹求学的现实生活(组图)

看到《郑州晚报》关于自己与哥哥的报道,小不点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记者王银廷/图


大学生携妹求学的现实生活(组图)

贫困的家。记者卢曙光/图


大学生携妹求学的现实生活(组图)

父亲。记者卢曙光/图


  核心提示:《郑州晚报》于12月5日和6日连续报道了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上大学的动人事迹后,让许多网友和读者都非常感动,洪战辉兄妹俩目前究竟生活的怎么样?住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生活所需费用从何而来,为什么这样一个动人的事迹发生了十多年,却很少有人知道?12月7日,《郑州晚报》两名特派记者在湖南怀化当地,再次进行了深入调查。

  洪战辉兄妹的“家”

  沿着火车站前的东西道路,一直向东,就可到达一处房屋崭新的校园,这就是怀化学院的东区,洪战辉就在这里读书。

  位于湘西的怀化,天气很晴朗,但却格外的冷,校园内的学生们都穿上了棉衣。洪战辉住在最后一栋宿舍楼上。在西单元5楼对着楼梯处,有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这就是怀化学院特意为兄妹俩提供的住室。

  迈入住室的门,两侧分别是大约一平方米的厨房和洗手间,洗手间被洪战辉改为了简易的厨房。西侧一字排开摆着四个书柜。最北边的书柜不如说是

橱柜,摆着兄妹俩的饭缸和油盐酱醋。下面的杂物柜里散放着香蕉
苹果
等水果。

  紧邻"橱柜"的书柜应该说是洪战辉利用现代化手段学习和工作的地方。一台黑壳显示器为17英寸的电脑就摆放在上面,电脑是洪战辉和同学合资买的。电脑的上层还摆放着一台VCD功放机,这台功放机是步步高公司奖给洪战辉的年终奖。

  南边的两个书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柜,对于洪战辉来说,他喜欢读的书分为两类,一类是市场营销和财务管理方面的,另一类就是名人传记和励志类的书籍,曾国藩、卡耐基都是他崇拜的对象。

  东侧靠南位置,两架双层床并排摆放,洪战辉睡在下铺,妹妹在上铺。床北面还有一组衣柜。整个房间虽然狭小,但看上去特别地整洁。

  在房子中,还充满着书香气息,门的里侧是一副对联,上联为读书才恨知识浅,下联是观海方却识人生。西面的墙上还要两幅以励志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洪战辉普通的一天

  在怀化学院,洪战辉算得上是一个非常忙碌的人。对于他来说,时间总是不够用。

  12月7日早上6点,洪战辉和每天一样,在小灵通的闹铃声中准时醒来,他先到"厨房"里煮了两个鸡蛋,然后又熬了一锅粥,小不点早上7点就要去一公里之外的石门小学上学,粥和鸡蛋就是小不点早餐的一部分。小不点在家吃完鸡蛋和粥后,就再独自到学校的食堂中,买两个包子吃,然后才往学校赶。

  在原来,洪战辉还有一项任务,就是骑着自行车把小不点送到学校,但现在已经停止接送小不点上学了。今年11月10日,洪战辉计划到长沙治疗高中时被打留下的眼疾,怕没人照顾小不点上学,就特意提前锻炼小不点独立去上学,在最初几次,洪战辉不放心小不点,就悄悄地跟在后面,这样跟踪了几次,看小不点能照顾好自己,就停止了护送。

  小不点的午饭在小学食堂解决,洪战辉就每天给她5元钱,作为她中午的生活费。

  把小不点送走后,如果没有课,洪战辉的日程安排的也非常紧,他现在还代理着娃哈哈、步步高等产品,仅步步高就代理了复读机、电话等几种,进货就成了他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前一段,他又接手了一项业务,就是代理中国电信电话和宽带网络的安装。

  洪战辉一忙起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小不点晚上回来经常是独自一人到食堂买饭吃,然后趴在"家"里写作业,等哥哥回来。

  但哥哥为了兄妹俩的生活经常要忙到很晚,星期一、三、五,他要赶到娃哈哈、步步高在当地的公司去,为公司的销售人员上培训课,现在星期二、四、六的晚上也被安排的满当当,在一 个职业经理人培训班上,帮助操作一下幻灯片等设备,这又为兄妹俩 增家了一些收入。

  晚上从培训处回来,大多就已到了夜里11点钟,有时甚至凌晨一两点钟才能回来。

  现在他还担任着怀化电视台《经济E时代》栏目的广告代理人,跑广告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由于过度的劳累,面容憔悴,经过医院检查显示,他的营养严重不良。

  狠心的“哥哥”

  在小不点洪趁趁看来,哥哥有时候对他有些不近人情,可以说的上是冷酷无情。而洪战辉认为,他的主要目的是要培养洪趁趁自主自立的人格。

  洪趁趁在刚到怀化时,和洪战辉的女同学住在一起,洪战辉发现有几次洪趁趁回来时带回来一些东西,经过了解,是女同学们送给洪趁趁的。得知情况的洪战辉把洪趁趁叫回"家",狠狠地把妹妹教训了一顿,并警告妹妹说,没有他的允许以后不准要别人的东西。

  倍感委屈的趁趁对于哥哥的教训还不很理解,就委屈地哭。洪战辉也来了劲,生气的把桌子上的书扔到了地上。趁趁一见哥哥真生气了,就偷偷拿了哥哥的小灵通,跑到怀化学院的一间教室,给哥哥发短信:哥哥,我错了,你别生气了。洪战辉回复到:你说的话算数吗,错误会改正吗。趁趁回复:一定算,不算是小狗。

  对于洪趁趁的功课,洪战辉采取的也是"放任自流"的方式,在洪趁趁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洪战辉总是让洪趁趁想方设法自己解决。洪趁趁有些字不认识,就问洪战辉,洪战辉不告诉洪趁趁,而是买来字典和词典,让她自己查。

  洪战辉还讲了自己对妹妹不近人情的事情,有一次,他带妹妹坐火车回家,妹妹想去厕所方便,就想让洪战辉领到厕所门口,可洪战辉说,自己去识别厕所里有没有人。妹妹去了,但门反插不住,就向洪战辉求助,洪战辉告诉她,自己想办法解决。停了一会儿,妹妹跑过来,再次求助,说无论如何厕所门插不住,洪战辉仍然告诉她,自己想办法去解决,洪趁趁又回到厕所,但仍然插不上,这次她不再来求哥哥,转而向乘务员求救。

  洪战辉说,他之所以现在对妹妹这么严格,主要是要培养妹妹的自立自强的品格,让妹妹学会更多的生存手段。

  懂事的“妹妹”

  洪战辉说,也许是特殊的身世,妹妹除还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身上的缺点不太多。

  12月7日晚上,《郑州晚报》记者和洪战辉兄妹俩共进晚餐,洪趁趁一会劝哥哥和我们吃东西。洪趁趁还告诉我们说,她不太喜欢吃肉,可有时哥哥却特意买来肉让她吃。她不想吃,但哥哥告诉她,她正在长身体,需要营养,必须吃肉,每到这时,她都会把肉一块不漏地吃下去。

  洪趁趁悄悄说,哥哥也是为我好,我不能惹哥哥再生气。

  为哥哥留纸条,也是洪趁趁常做的事,在刚进入兄妹俩的家时,我们就发现了两张洪趁趁留给哥哥的纸条。

  在一张纸条上,洪趁趁写到:

  哥,我看你睡得那么香,就没有舍得叫醒你,我身上没钱了,在你上衣服里面拿了10元钱,希望你能看到,我去上学了。

  洪趁趁写

  还有一张留言,是向洪战辉汇报帐目的。留言中说:老哥,你昨天给我10元钱,买了东西,还有一元钱给你放在桌上。下面是趁趁写的帐目清单:2卷纸4元,每把面条1.8元,买了两把,一瓶水1元,还剩下1.4元给你。

  在洪趁趁的书包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笔记本,是每天的花费的帐目单。按照她的话说,哥哥挣钱很不容易,建立帐本为了让自己养成有计划花钱的习惯,了解自己钱所花费的去处。2005年11月28日,洪趁趁的帐本是这样记的:星期一早上吃饭,一个鸡蛋(5角钱),一杯豆奶(5角),4个包子一元。中午吃饭1.5元,早上坐车1元。工具:橡皮(5角)。(记者 张锡磊 /文 王银廷/图 自湖南怀化报道)

  相关专题:大学生带妹求学12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