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三驾马车掀起革新风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29 新民周刊
三驾马车掀起革新风暴(组图)

新一届政府将加快越南的改革步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驾马车掀起革新风暴(组图)

越南革新的任务将落在新任领导人阮明哲、阮富仲、阮晋勇身上(右起)


  外界预计,越南新“三驾马车”的继任,将使越南漫长的经济市场化进程大大加快。

  撰稿/金 姬(记者)

  6月26日,越南河内巴亭会堂。在越南第十一届国会第九次会议上,刚刚当选总理的阮晋勇立即向国会提议罢免8名政府高级官员,以推行新政,扫除贪污腐败之风和反对官僚
体制与作风。

  在当天的会议上,63岁的阮明哲接替69岁的陈德良出任国家主席;56岁的阮晋勇接替72岁的潘文凯出任政府总理;62岁的阮富仲接替69岁的阮文安出任国会主席。阮明哲、阮晋勇和阮富仲在越共中央政治局14位委员名单中,分列第四、第三和第六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越共十大的平稳过渡,使这一国家的革新开放进入新时期。对于这次政府“大换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专家何胜表示,研究理论的副博士阮富仲与具有先进改革经验的两位南方“新星”阮明哲和阮晋勇组成的新“三驾马车”,既能促进越南国家经济进一步快速发展,又能保证越南的发展不至于偏离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

  政府年轻了

  本届国会会议,是继今年4月越共举行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的又一重大事件。“十大”的时候,65岁的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虽然蝉联,但却是首次经过差额选举投票选出。

  目前国会凸显的政治意义是:国家领导层年轻化;新政府锐意扫除贪污和打破官僚体制,决心继续推动政经改革。

  按照越共中央的总体思路,在新一届越共高层领导班子中,首次进入越共中央的委员不应超过55岁;连任委员不超过60岁;中央候补委员不应超过50岁;而首次进入越共中央政治局者不应超过60岁,连任者不超过65岁。包括前国家主席陈德良、前政府总理潘文凯和前国会主席阮文安在内的原九届中央政治局的8位成员都由于年龄原因而退出中央政治局。

  越共新一批政治局委员平均年龄59.3岁,远低于上届68岁的平均年龄。在中央委员会的160名委员中,新当选80人。原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大批中央委员由于年龄原因而退休。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阮晋勇提议罢免的8名高官包括1名副总理、6名部长和1名监察长,其中国防部长、外交部长、

财政部长、文化部长及交通部长等重要职务将有所变动,被总理提议免职的高级官员是:69岁的副总理武宽、71岁的防长范文茶、71岁的外长阮颐年、财长阮生雄、文化与通讯部长范光毅、教育部长阮明显、交通部长陶廷平和政府监察长郭黎清。

  改组后的政府有3位副总理,除了上届副总理范家谦留任之外,两名新的副总理是原财政部长、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阮生雄,中央政治局委员及原中央内务办公厅主任张永仲。

  这次大改组有两个特点,一是年老的官员被年轻的取代,如原外长阮颐年、国防部长范文茶都已71岁;二是再次显示越南政府扫除官场贪污腐化之风的决心。

  治理腐败的接力棒

  越南发展的一大痼疾是腐败问题,上届政府曾在这上面栽了一跟头:去年底曝光的一桩“交通部特大公款

赌球”案,使越南政府形象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

  2005年12月,据越南媒体披露,越南交通运输部200多名工作人员曾先后在河内百草公园门口赌球,下注金额很高。例如,在一场曼彻斯特联队对阿森纳的英超比赛中,交通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就输掉了32万美元。而其累计下注金额竟高达1800万美元。事实上,越南交通运输部的普通职员每月工资如果按人民币换算,也不过五六百元人民币,即使部长的工资也只有2000元人民币左右。

  河内警方于今年1月逮捕了参与赌球的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此人最多时曾每月花费180万美元用于赌博,还向几位上司行使高额贿赂以谋求副部长职位。此外,这个部门曾购买200辆高级轿车,并将其中一半提供给地方警署及部内外的政府高官。据悉,这些车涉嫌挪用外国提供的政府开发援助等公款购买。世界银行驻越南代表克劳泽·勒兰德表示,向越南提供发展援助资金的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此案。

  世界银行在过去8年里向越南提供了大约8000万美元的援助。这些援助资金理应用于大约1000个不同规模的建设项目。如果世界银行因此停止向越南提供贷款,那么,越南的很多建设项目将被迫陷于停顿,这将严重危害越南第二轮革新的计划。

  交通部长陶庭平今年3月向潘文凯总理主动递交辞呈,但目前他没有受到任何犯罪指控。此前,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黎辉午因部内出现腐败案被迫在2004年辞职。自2002年起,越南共产党已在中央全会上实行质询制度,每位中央委员都可以对包括总书记在内的其他委员提出质询,也可以对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中央检查委员会集体提出质询,直至得到满意答复为止。潘文凯总理自然就成为新一届国会的质询焦点。

  分析人士认为,潘文凯引咎辞职,可以强化越南政坛自2002年实行的腐败案件和行政事故问责制的实施效果,也可以向国际国内社会表明,越南在第二轮革新中治理腐败的强烈决心。

  加速改革

  潘文凯的卸任,以及越南领导层的大换班,是在越南正日益深入地参与全球经济、几十年来发展迟缓的国民经济正在加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发生的。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越南开始在农村尝试改革:政府集体农场被拆散,每个农民家庭都分得一块土地,农业产量剧增,仅用两年时间,越南由大米进口国变为一个重要的大米出口国。

  1986年,越南果断决定全面推行革新开放路线。这一重大决策不仅使越南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迅速摆脱危机,而且使这个国家在此后20年保持政治局势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提升较快。

  2000年,越南取消私营企业注册限制,私营经济迅速发展。同时,在2006-2010年的发展目标和方向上,对执政党党员从事私营经济进行了新的规范,一方面允许党员经营私营企业、当老板;另一方面开始允许私营企业老板成为党员。

  目前,越南的非公经济发展走得更快、更远。GDP的53%由非公经济创造,在就业方面发挥的作用相当显著。从1992-2003年,越南共创造了9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有830万个由私营部门创造,占90%以上,如果再加上外资企业,则占到97%以上,国有部门提供的就业岗位不足3%。

  越南经济也呈现出口导向的明显特征。其2004年出口总额近25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达30亿美元。中国不少专家在谈论能与中国竞争外商直接投资的国家时,往往总会提到越南。确实,越南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劳动力比中国大陆更便宜,正是这些因素吸引着外商。美国也于最近同意越南加入世贸组织,越南很可能经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初的那种出口猛增的现象。

  除去通货膨胀因素,过去6年越南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4%。越南政府预计,今年GDP增幅将达到8.5%,和中国、印度一起成为亚洲发展最快的国家。

  越南也面临着房地产的非理性繁荣。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河内郊区的地价目前已和东京郊区不相上下。一些西方经济学家警告,越南正面临着一种典型且极其危险的房地产泡沫。

  今年4月,越共十大提出要抓住机遇,战胜挑战,更加全面、快速、同步地推进革新开放,使越南早日摆脱欠发达面貌,为到2020年基本建设成现代化的工业国奠定基础。这既是越南未来10多年要努力实现的宏伟蓝图,也是越南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肩负的一项历史重任。

  三“阮”开泰

  “革新”越南的任务落在新任领导人阮明哲、阮晋勇、阮富仲的身上。

  这三人均从基层起家,推崇改革,且熟悉中国的情况。此外,由于三人中的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来自越南南部地区,为越南政治注入了南部的活力。河内开放大学中文系教师阮氏月说:“这样在政府决策中就能多听到南方人的声音了。以前多是由越南北方做出决定。现在,中央的决策能均衡全国各个地区的要求,这样也有利于南方经济的发展。”

  新任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生于越南平阳省边吉县富安乡。曾先后获得数学学士和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政治学学士学位。他18岁在越南南方参加革命运动,直到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越战后负责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工作,后任团中央书记。阮明哲1995年4月曾率越南小河省代表团访华,2000年7月率越南共产党代表团访华。

  越南革新开放后,阮明哲成为经济改革的实践家,他被认为是推动南部经济繁荣的主要改革者之一。1988年至1996年,阮明哲先后任胡志明市附近的小河省省委副书记、书记。这一期间,小河省从一个农业为主的省份变成对外国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

  1997年,阮明哲任胡志明市市委副书记,2000年初,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领导着这个越南革新开放的经济“发动机”。

  胡志明市人口500多万,只占全国人口6.6%,但它出口额却占全国出口总额的40%。在全国财政收入中,胡志明市每年上缴占全国的31.6%,在全国工业总产值中,它也占了近三成。

  阮明哲首先推行了一个“破框”政策,即打破一切束缚经济活动和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废除一切行政官僚体制。改革多年来,胡志明市成了越南领头羊和试验基地,许多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在那里率先实行,然后才在全国展开。尤其是把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政策,既有效地解决了社会就业、民众温饱的问题,又确保了社会的公平和民主。目前,胡志明市的生活水平在全国是最高的,互联网用户是全国平均数的7倍,电话是全国平均数的3.5倍,郊区农村基本上实现了电气化。

  此外,在担任胡志明市市委书记期间,阮明哲以坚决反腐败著称。上任第二年,胡志明市的黑社会老大、越南建国以来最大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头子张文甘锒铛入狱。随后,一批包庇张文甘犯罪集团的干部,其中包括中央委员、公安部副部长也相继落网。该案涉及155名被告,包括19名官员,其中包括3名中央高级官员。

  再看新任政府总理阮晋勇。他生于越南南部金瓯省的金瓯市,是革命烈士后代。这些年来他一直分管经济,是潘文凯的得力干将,实际管理和处理政府的重大和具体事务,特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他采取果断措施,使越南成功进行金融市场改革,减除政府机构官僚和繁文缛节,提高内部需求,也加强越南与外部世界的联系。

  有人把阮晋勇称为越南实现“两化”(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推手。他表现出了很强的作为改革家应具备的条件。人们经常在公开场合见到他与外国著名投资家在一起。今年2月,他出席了英特尔公司宣布投资3亿美元在胡志明市兴建半导体工厂的仪式。4月,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访问河内时,阮晋勇与他共进午餐。西方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年轻有为。他曾在军队服役、在国家安全部工作,还曾在越南南方担任共产党高级官员。南方是近年来越南经济最繁荣的地区。

  可以说,在越共制定革新开放方针政策之后,阮晋勇就成为领导各个部门全面实现这些计划的关键人物。同时,他支持市场经济的背景或许也将有助于吸引外国投资者帮助越南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解决这个被许多分析师们视为制约越南经济进一步提高增长速度的瓶颈问题。

  出任总理后,阮晋勇首先面临的任务之一将是筹备定于今年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年会。届时,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多位世界领袖人物将齐聚越南。

  新任国会主席阮富仲于1963年至1967年在河内综合大学语言文学系学习,后进入阮爱国高级中央党校(现为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学习政治经济学,并获硕士学位。2000年1月任河内市市委书记,1996年越共八大上获选为中央委员,九大和十大连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阮富仲的一个亮点是:他是越南政治理论界的权威人物,有“理论界泰斗”之称。他就越南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理论和思想上进行阐述,从而为“社会主义导向的市场经济”提出理论基础。

  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的解体引起了越共内部的极大震动,甚至可以用人心惶惶来形容。当时党内出现“今天的苏联可能是越南的明天”的悲观论调。在这种情况下,阮富仲于1992年在越南理论刊物《共产主义》杂志上发表题为“苏联共产党为什么垮台”的文章。他指出,苏共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党与国家和政府职能混淆不清,党的领导缺乏监督机制和力量,以致最终发生无法挽救的错误和失败。

  从2002年到2004年2月,阮富仲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无不强调越南目前所走的是一条“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道路。也就是说,越南推行市场经济,但性质属于社会主义。

  新的三架马车都姓阮,这“三阮”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改革政策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行者,因此人们有理由相信,越南的改革进程将继续进行下去,并且将取得新的成绩。-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