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扎菲遗体秘密下葬沙漠深处(组图)

图为利比亚民众在卡扎菲被捕前乘坐的汽车上拍照。 图为利比亚民众在卡扎菲被捕前乘坐的汽车上拍照。

这段视频显示,卡扎菲被捕后曾遭多人殴打。 这段视频显示,卡扎菲被捕后曾遭多人殴打。

自称打死卡扎菲的男子。 自称打死卡扎菲的男子。

与其第五子穆塔西姆一同下葬 落葬地点不明 与其第五子穆塔西姆一同下葬 落葬地点不明

  据新华社电 利比亚多名官员25日说,穆阿迈尔·卡扎菲当天落葬于一处秘密地点。一名“全国过渡委员会”官员说,落葬地位于沙漠深处。

  同时,利比亚过渡委获得的情报显示,卡扎菲次子准备由利比亚南部出逃他国。

  利比亚过渡委官员阿卜杜勒·马吉德·姆莱杰塔当地时间25日上午说,过渡委官员正在落葬卡扎菲,两名“非常值得信任的过渡委成员”被委以这项“秘密任务”。

  尸体腐化不能再搁置

  姆莱杰塔告诉路透社记者,当天清晨,过渡委从米苏拉塔一间冷藏库中转移卡扎菲和他的第五子穆塔西姆的遗体前,宗教人士举行了宗教仪式。卡扎菲的两名堂兄弟在场,两人20日被俘。

  按照姆莱杰塔的说法,宗教仪式过后,过渡委官员带走遗体,把遗体“带到沙漠很深处的某个地方”。

  姆莱杰塔没有具体说明落葬地点。“相信我,落葬过程将远离媒体,”他说。

  一名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卡扎菲25日落葬。这名不具名官员没有披露落葬地点。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过渡委官员24日说,卡扎菲与穆塔西姆一同下葬,卡扎菲尸体腐化,“已经不能再搁着了”。

  过渡委和支持卡扎菲的部族以及过渡委内部一直在讨论如何处理卡扎菲遗体。卡扎菲落葬地点让过渡委颇费思量。一名过渡委官员几天前说,卡扎菲落葬时只会有不超过4人在场且均承诺永远保密,以免落葬地点泄露后成为卡扎菲支持者聚会场所。

  遗体已被转移出冷藏库

  卡扎菲和穆塔西姆20日死亡后,过渡委把两人遗体先后送至米苏拉塔一家肉铺的冷藏库内放置,供民众观看和拍照。

  冷藏库一名保安确认卡扎菲和穆塔西姆的遗体已经转移,但他的说法似乎在时间等细节上与姆莱杰塔披露的消息略有出入。

  “米苏拉塔军事委员会把卡扎菲的尸体转移到一处秘密地点,我不清楚他们是否已经落葬卡扎菲,”保安萨利姆·默罕德斯说。美联社记者确认冷藏库内已空。

  过渡委官员24日早些时候一度关闭冷藏库,宣布不再向民众开放。但大约一个小时后,数十名赶至肉铺的民众获准进入冷藏库。

  卡扎菲次子拟逃亡国外

  据新华社电 过渡委一名官员24日披露,根据情报,卡扎菲次子赛义夫·伊斯兰(下图)正准备从利比亚、尼日尔和阿尔及利亚三国交界处,持一本假护照逃出国。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卡扎菲政权安全部门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正在利比亚西南边境地区,帮助赛义夫·伊斯兰逃亡。

  他说,尽管获知情报,由于利、尼、阿交界处是广阔沙漠且出境通道众多,过渡委武装几乎无法追踪和拦截赛义夫·伊斯兰。“这一区域非常非常难以监控和包围,即使北约也无法监控。”这名官员说。

  赛义夫精通英文,是卡扎菲的儿子中迄今唯一下落不明者。他据传率部先后在拜尼沃利德和苏尔特作战,苏尔特陷落后下落不明。

  视频显示

  卡扎菲被捕后曾遭野蛮殴打

  本报讯 据英国媒体24日报道,利比亚一个组织日前公布了两段视频,里面曝光了击毙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的“过渡委员会”战士的真容。此人宣称是他打死了卡扎菲,因为他无法容忍带卡扎菲活着离开。

  这名男子自称来自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名为萨纳德·萨迪克·乌雷比,出生于1989年。第一段视频中,乌雷比说,他杀死了卡扎菲,因为他无法忍受卡扎菲被活着带走。他说:“我们逮住了他。我冲他的脸打过去,其他战士想将他带走。然后我开始开枪射他,开了两枪,一枪打在脸上,另一枪打中胸部。”为了证明这段视频的真实性,这名战士随后还展示了卡扎菲血迹斑斑的衬衫,一枚从卡扎菲手上摘下的金戒指。

  这段视频还清晰地显示出,卡扎菲被捕后曾遭到野蛮殴打。视频中,卡扎菲从苏尔特的藏身之地被拖出来,身上已经血迹斑斑,但依然遭到士兵的拳打脚踢。许多士兵抓着卡扎菲的头发,猛击他的脸部。背景中还可以听到大喊声和机枪扫射的声音。

  脸上头上连遭猛击,卡扎菲始终保持沉默

  在整个过程中,受伤的卡扎菲始终保持沉默,即使脸上和头上遭到连串猛击。

  这段视频播出前,利比亚“过渡委”二号人物贾布里勒曾表示,他希望卡扎菲活着受审。

  其他许多手机拍摄的视频已经在网络上流传,这些视频展示了受伤流血的卡扎菲被击毙前的场景。这些视频和照片令利比亚当局政府很难堪,因为他们此前曾宣布,卡扎菲是在交火中被打死的。

  卡扎菲被俘后的遭遇令新政府的声誉蒙羞,全国过渡委员会的西方盟友已要求对卡扎菲之死进行调查。(宗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卡扎菲身亡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卡扎菲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