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仍有和平解决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2:02 新京报

  3月12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在宣布不再考虑俄罗斯建议后几小时,又改口称该建议仍然可以被考虑。与此同时,联合国五常任理事国也在加紧针对伊核问题的磋商。种种迹象表明,伊朗核问题进入安理会后,矛盾升级的可能性虽增大,但国际社会对于和平解决伊核问题仍然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美国的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给国际社会留下了空间。美国国务聊赖斯不久前在参议院
作证时指出,“伊朗是美国面临来自单个国家的最大挑战”。但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将军事解决纳入其准备范畴。究其原因,是上次伊拉克战争后遗症持续发酵的结果。一是重建后遗症,美国借船坚炮利,将萨达姆政权推翻,才发现重建伊拉克是比推翻萨达姆更烫手的山芋,美军在重建伊拉克中的伤亡大大高于战争中的伤亡人数。

  二是同盟后遗症,美国虽然赢了战争,但却失去了与欧洲盟国的亲密关系,美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处境日趋孤立,其传统的地缘政治战略优势受到削弱。因此,布什政府目前推行的“转型外交”中,突出强调不会再采取家长式的作风,而要谋求与盟国的充分合作。受这两项因素影响,美目前表示仍将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问题。这给国际社会留下了和平解决问题的空间。

  伊核能力尚未达到突破点为国际社会留下了时间。以什么样的紧迫性来解决伊朗核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取决于伊朗核能力的发展状况。在这一点上,美国和其他核大国之间无疑是有默契的。伊朗核问题发展到今天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俄罗斯等国都曾长期参与伊朗的核发展计划,对于伊朗核能力的现状均有发言权。尽管美国、以色列等与其他国家对伊核能力现状的评估尚存差距,但普遍认为,在缺乏外部支援的情况下,伊朗核能力发展到不可逆转地走向拥有核武器的关键时刻并非迫在眉睫。

  在此次伊朗核问题上,国际原子能机构虽对伊朗不合作的做法不满,但也明确表示尚无证据显示其发展核武器。因此,考虑到美国凭借虚假情报发起倒萨战争的前科,为了避免再次落入新的“情报门”,美国无意恶炒伊核能力威胁论。这为国际社会谋求和平解决赢得了时间。

  俄罗斯积极介入问题的解决为国际社会留下了契机。伊核问题本质上是伊朗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社会之间互不信任的结果。2003年伊朗隐瞒核活动的情况曝光后,美国以此为证据,称伊朗有发展核武的野心,而一贯与美势不两立的伊朗则从中嗅出了美国希望借机在伊朗实现“颜色革命”的气息。这使得伊朗核问题在僵持不下中,一步步走向升级。

  而俄罗斯作为长期与伊朗进行核合作的伙伴以及国际社会中重要一员的双重身份,主动积极地介入这一问题的解决,无疑是该问题避免走向危机的最大契机。当前,俄罗斯提出的在其境内组建俄伊铀浓缩联合企业的建议,不仅获得美国和欧洲的同意,而且也具有很大的可行性。目前为止,该建议能否最终成为伊核问题的解决方案,取决于俄罗斯和伊朗双方的灵活性。俄罗斯需要有能力说服美欧做出让步,而伊朗则需要勇气做出妥协。

  目前,伊朗不拒绝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国际社会介入伊核问题的谈判,无疑是明智的选择。这为在国际社会努力下,和平解决该问题创造了可能。

  □楼阳(北京学者)

  相关专题:n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