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京会谈无果恶化朝核问题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01:24 新京报

  在东京的外交磋商无果而终的形势下,朝美双方的立场均有进一步趋向强硬的征兆,其他各方的失望情绪也呈增大的趋势,六方会谈前景仍然迷雾重重。

  以出席本周在日本举行的东北亚合作对话会为契机,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团团长先后飞抵东京,为实现六方会谈的早日复会展开了积极的非正式外交磋商。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副外相金桂冠的与会格外引人注目,朝方表示重回谈判桌的可能性似乎露出一线曙光

  然而,在六方团长之间举行的一系列密集的双边会谈之中,备受期待的朝美双边会谈最终未能实现,及早重开会谈的外交努力也无果而终,六方会谈前景仍然迷雾重重。

  东京此次成为六方外交的舞台,既有日本政府极力促成的因素,更反映出包括朝鲜在内的六方希望尽快找到复会机遇的强烈愿望。就朝鲜方面的与会动机而言,至少有三重含义。

  一是表露朝方有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合寻找与美国接触和会谈的机会。二是表明朝方仍对

六方会谈复会抱“积极姿态”。三是向日本传达善意,试图缓和和改善朝日关系。从结果上看,虽然朝方的积极与会本身值得肯定,但其上述动机却全部落空。

  首先,美国对朝方的冷淡回应使朝美双边会谈无法实现。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明确表示,朝鲜应该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在此之前,美朝没有必要举行双边会谈。虽然希尔也表示美国准备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与朝鲜举行包括解决对朝金融制裁在内的各种问题的双边会谈,但强调朝鲜重回六方会谈是其前提条件。

  其次,由于朝方团长在东京期间一直强调只有美国取消金融制裁,朝鲜才会返回六方会谈,因此,朝方并未达到使其他各国相信朝鲜对六方会谈复会抱“积极姿态”的目的,甚至产生更深的怀疑。

  第三,在日朝关系方面,由于日本政府公布了被朝鲜绑架的横田惠的丈夫极有可能是韩国籍的被绑架者的DNA鉴定结果,不仅使朝鲜在解决日朝绑架问题上的立场面临新的困难,而且使绑架问题本身呈现出更加复杂、并有可能国际化的尴尬局面。

  日朝关系得到缓和和改善的可能性也因此变得更加渺茫。

  在东京的外交磋商无果而终的形势下,朝美双方的立场均有进一步趋向强硬的征兆,其他各方的失望情绪也呈增大的趋势。

  金桂冠13日在东京表示,六方会谈不能复会“对朝鲜并非坏事,在此期间,朝鲜可以生产更多的遏制力”。“美国的立场是制裁和施压,对此,(我们)将强硬出击。我们有自己的战斗方式”。

  同日,希尔在韩国首尔虽然没有使用强硬措辞,只是重申美国的原则立场,即只要朝鲜重返六方会谈,就可以与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举行双边会谈,但是,各种迹象表明,如果六方会谈不能重开,华盛顿与朝鲜谈判解除金融制裁问题恐怕也为期尚远。

  □(晋林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