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专题 > 正文

葛耘娜:安倍的新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葛耘娜

  9月26日,安倍晋三分别在下议院获得475票中的339票,在上议院获得240票中的136票,当选新一届日本首相。美联社是以这样的开头来评述安倍晋三的当选:“周二,民族主义者安倍晋三,日美同盟有力的支持者,轻松地在国会赢得了选举,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小泉在任五年期间,完成了日本主要的经济改革,开创性地迈出了向伊拉克派兵的
步子,小泉时代成了某种象征,新首相上任必然面临着考验,人们不禁要问:安倍内阁是否会为日本的内政外交绘制出一条大胆的新路线来?

  继续推进经济改革

  9月27日的《金融时报》称,安倍为其内阁任命了11名新人,标志着日本政坛的更新换代。现年52岁的安倍是日本首位二战后出生的首相,也是65年来最年轻的一位。按照日本标准,内阁和党内高官中的年轻人包括55岁的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Yasuhisa Shiozaki),53岁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Shoichi Nakagawa),以及49岁的干事长代理石原伸晃(Nobuteru Ishihara)。

  年轻内阁面临的压力也着实不小。虽然小泉身后的经济状况要比他2001年就职时好,最重要的成就就是通过剥离不良贷款稳定了银行体系,对过去几年经济的恢复起了积极作用。但是,《时代》周刊上周题为“安倍的经济挑战”的评论表达出种种担忧。要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需要再次平衡供需,解决消费滞后的问题。日本快速老龄化也成为安倍政府增长目标的可怕挑战。在2005年到2010年间日本工作人口会减少0.7%,2010年到2015年将达到1.1%。不仅工人将需要更多退休金来支持,而且GDP增长的唯一来源将是生产力的增长。到2015年政府的目标是每年2.2%的实际增长。这将要求在未来15年中生产力的增长(过去15年平均增长1.5%)要回升到2.9%,之后要达到3.3%。长期生产力的增长是否会有改善以及如何改善还无从判断。但是说结构改革已经达到了足以提高日本长期经济增长潜能的水平,似乎还值得怀疑。未来的改革必须解决日本的“双重经济”问题:有高效率的出口导向部门,但是国内经济的大部分部门却没什么效率。日本不仅需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和进口,而且要在国内鼓励更激烈的竞争。

  日益增长的收入不平等和贫困率已经成了大问题。一些改革的反对者把这些问题归咎于小泉宣称的“市场原教旨主义”(market fundamentalism)。安倍面临的挑战是既要与不平等斗争并提供更好的“社会安全网”,同时继续进行市场改革。因此,安倍如何处理小泉时代的改革,成了关注的焦点。不过安培上台之初的承诺似乎给关心日本国内改革的人吃了一剂定心丸,《读卖新闻》引用了安倍在就职仪式上的讲话,“我会继续小泉政府5年来一直进行的结构性改革。有些人说最好让改革停一停或者加以修正,但是我愿意加快改革的速度,加强改革的力度。”关于削减政府开支,安倍说,“我将把我个人的薪水削减30%,内阁部长的薪水削减10%”。另外,据美联社报道,新内阁在周二第一次开会,安倍描绘了一个议题广泛的日程,包括财政改革、应对日本出生率下降的问题,以及修复国家的教育体系等。

  日本外交的二重奏

  与国内问题相比,外交政策的未来走向受到的关注更多。《纽约时报》评论说:“与小泉时代不同,小泉政府在经济位置上安排了一些像Heizo Takenaka这样一些著名的改革者。而新内阁的经济位置上鲜有重量级人物,这正反映了有些分析人士说的优先问题转向了外交政策。”

  “对于这一届内阁的外交,我们没有什么新的期待,此刻我们观察到的是新内阁会追随小泉的外交——与美国保持稳固的联盟。”美联社引述了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山本武彦的分析。

  “在政策上,安倍似乎从他的外祖父岸信介(1957年到1960年担任日本首相)那里承袭了很多东西。岸信介是与华盛顿保持联系的强烈支持者,并且拥护日美安全同盟的路径。”《纽约时报》分析道。

  加强日美同盟有来自美国的支持,《基督教箴言报》在安倍就职后发表的文章称“美国长久以来鼓励日本领导人承担更多的世界责任,比如小泉就能够向伊拉克派兵。安倍需要带领日本更快地成为亚洲的英国,成为美国的平等伙伴。”

  按照《纽约时报》的分析,安倍的路线图是将带领日本走向更加有力的军事政策和更为果断的外交政策。安倍说:“日美同盟构成了我们外交与安全政策的基础。”美联社评论道,安倍迅速地组建了内阁,在从经济、外交事务到国防、妇女权益的所有问题上都为新政府配备了保守主义者。比如外交部长麻生太郎是以他对中国的强硬立场而著称。不过,27日的《金融时报》援引政治评论家Takao Toshikawa的分析说:“大量的实用主义内容调和了安倍政治立场的坚定性。例如这位新任首相已向中国发出强烈信号,希望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美联社的文章称安倍面临的首要挑战之一是修复日本与中国和韩国恶化的关系。麻生再度出任外相,将与中国举行高层会谈放在了新政府议程的前列。“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新首相安倍,我们会努力使新首相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高层会谈。本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和麻生在东京举行了会谈,麻生说,“双方都同意中日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期”。

  据《纽约时报》报道,关于外交关系,安倍说他会努力缓和与亚洲邻国的关系,特别是和中国的关系,并且努力为东京在联合国安理会赢得常任席位。至于如何处理亚洲邻国关心的历史问题,《泰晤士报》分析道,他拥有历史的机遇来确保日本通过真诚、谨慎地处理过去,从而意识到自己的潜能。安倍和小泉二人可能都为重写日本历史的意识形态任务而分散了注意力。

  相关专题: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