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卫华:警惕日本右翼政客的核武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8:52 光明网

  作者:朱卫华

  据新华社报道,11月14日,日本政府在一份答复议员质询的声明中说:“从纯粹的法理出发,即使宪法第九条,也没有禁止我国拥有自卫所必要的最低限度能力。即便是核武器,我们认识到,只要限制在这一程度内,拥有它们并不必然违反宪法。”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份声明是对国会众议员铃木宗男相关质询的书面答复。而10月中旬,日本自民党政调
会长中川昭一在一个电视讨论节目中说,应该允许对日本是否应拥有核武器进行讨论,并宣称“宪法并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中川昭一,这位鹰气十足的右翼政客,从来不忌讳发表些法西斯味道甚为浓烈的右翼言论。不错,日本宪法的确允许日本拥有“任何”“最低限度”的自卫武器,可核武器是“最低限度”的武器吗?核武器是“自卫武器”吗?

  但中川昭一的说法随后就得到了日本外相麻生太郎的高调应和。麻生在各种场合多次重复这一论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一直对此持暧昧态度,只是重申日本将坚持“无核三原则”。可安倍这种不阴不阳的“核”态度,连日本长崎县“禁止原子弹氢弹协会”会长中崎幸夫都表示怀疑:“安倍的处理方式给人以默认核武装论的感觉,这同样有问题。”

  中川昭一的“核武论”,不仅是日本自民党高层官员有史以来最惊人的解禁之论,而且无疑也是日本政府及其政客首次无所顾忌地公开讨论拥有核武问题!此前,讨论核武装问题一直是日本政治家的“禁忌”之一。甚至在1999年日本防卫厅一名副长官因在杂志访谈中建议国会应该讨论核武装问题而被迫辞职。其实这位副长官的辞职,不过是日本国内挺核与反核力量此消彼涨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自从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在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并于1971年11月经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之后,日本政府就有了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但在连和平宪法都敢肆意践踏的日本右翼政客那里,“基本政策”又能算老几?

  日本政界自今年10月以来蠢蠢然出现的核武冲动,表面上看的受到了朝鲜试射导弹和宣布核试验的刺激,其实不然,朝核问题不过是其核武冲动的无耻借口而已。日本的这种军国主义荷尔蒙作用下的核武冲动,应是小泉时代右翼政策强力推进的必然结果。近几年得寸进尺的美日战略同盟,其防范和攻击的“假想敌”其实就是中国。多年来,日本右翼政客一直对中国强大的核武力量耿耿于怀,虽然没有像现在这样公开谈核论武,但事实上早就进入秘密地研制程序。据新华社主办的《参考消息》报去年转载的一篇报道称,日本早就已经拥有一批可以直接用于制造多枚核武器的核材料。日本核武专家表示,如果有需要,日本可以在几个月内造出核武器。据新华社转载的路透社日前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尽管目前日本不大可能发展核武器,但日本确实拥有制造核武所必需的先进技术和钚等大量核原料。

  可以出手成“核”!日本右翼政客在国内煽动核武舆情,无非就是一次次对国际社会进行试探,一旦他们认为时机成熟,便不会再像今天这样鬼鬼祟祟。如此,一个目前经济和军事实力超强的核武岛国,可能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石破天惊地出现中国的卧榻之侧!一旦这个历史上罪恶累累罄竹难书的恶邻跨进世界核俱乐部的大门,不仅世界从此不得安宁,而且将会终结中国“和平崛起”的美梦。

  原先尚有日本战后制定的《和平宪法》第九条拦路,现在看来可以百无禁忌了。其实日本扩军之路上的所有“禁忌”,已经不再是当今日本右翼政客复活军国主义不可逾越的政治山峦,不过是一块随时可以踢飞的卵石而已。其《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 “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现在如何?出兵

伊拉克,他犯忌了吧?准备把“自卫队”升格为“国家军队”,他犯忌了吧?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武装力量,他犯忌了吧?拥有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空军力量,他犯忌了吧?叫嚣可以对朝鲜可以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他犯忌了吧?妄言拥有核武也不违宪,日本在冲越和平“禁忌”的死神之路上已经走得太远!几乎没有什么“禁忌”可以遏制这个失去理智的国家走向深渊的脚步!

  别指望美国人会制止日本右翼政客的核武冲动,别奢望日本会信守他们的“无核”承诺,别期望“国际社会”能够让日本立地成佛——中国必须做好一切准备,提防邪恶同样是构建和谐世界的一部分。当然,中日生意还是要照常做下去,中日友好还是要继续搞下去,但“九·一八”那泣血的警钟同样也要永远响下去!在日本“温水煮青蛙”的渐进式国际麻痹法中,很多人已经习惯于在“震惊”和“谴责”中自慰,但对于核武冲动勃然而发的日本,中国应时时提醒自己:你准备好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