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初晓波:日本为何加快修改《教育基本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14:54 国际在线

  作者:初晓波

  日本很多团体和国民担心,一旦把“爱国心”写入《教育基本法》,就有可能动摇目前教育领域内的自由民主精神,甚至有可能为政府打击进步势力提供一个有力武器。

  19日夜,日本冲绳县知事选举结束,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推荐的前县商工会
议所联合会长仲井真弘多

  胜出。选举的胜利,极大鼓舞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信心,让他看到了自己执政期间三大目标(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修改《教育基本法》、修改和平宪法)稳步推进的有利态势,本来这只能是在明年赢得大选后才能全面着手的战略举措。

  日本的《教育基本法》颁布于1947年,是战后日本民主化改革的重要产物,其核心是在反省和清算军国主义教育基础上,把培养学生个性、尊重自由选择等作为教育的基本理念。因此,《教育基本法》也被称为教育领域的和平宪法。2000年森喜朗内阁期间,日本成立了教育改革国民议会,推动修改《教育基本法》。今年4月28日小泉执政期间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教育基本法》修正案并提交国会。安倍在首相竞选时得到小泉明确支持的原因之一,就是两人在修改《教育基本法》问题上的“以心传心”。

  《吕氏春秋·察今》中说:“世易时移,变法宜矣。”经过战后六十多年的发展,日本对《教育基本法》进行一定修改本来不是什么问题,问题在于修改了什么和为什么修改。

  在新的修正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对爱国心内容的阐述。战后六十多年来,在日本强调“道德心”和“爱国心”并不简单意味着要“讲道德”、“爱自己的国家”,而容易唤起人们对军国主义时代日本《教育敕语》的印象。当时同样是针对西方民主主义思潮涌入引发的个人觉醒,同样有强调“孝悌忠信”的道德心和“义勇奉公”的爱国心等说法。修正案中的“道德心”、“传统”及“爱国”等内容,并没有具体的界定,联系到前首相森喜朗当年“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国”等言论,不能不让人担忧。同时,日本很多团体和国民也担心,一旦把“爱国心”写入《教育基本法》,就有可能动摇目前教育领域内的自由民主精神,甚至有可能为政府打击进步势力提供一个有力武器。

  反对执政党仓促通过修正案另一个原因出于对修改动机的怀疑。修改教育领域的基本大法,应该建立在对战后六十多年日本教育成败得失的详细总结基础之上,必须要解决日本教育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且能够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日本教育发展提供指南。如此重大的法律修订,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更为充分的讨论和争鸣,避免草率通过引起的诸多后患。目前日本教育界最为紧迫的问题包括尽快遏制因为中小学内“欺凌”问题引起的学生自杀现象、个别学校必修课未履行、学生学习能力下降等等。这些发生在目前教育领域最前沿的问题都有深刻的社会原因,绝对不是简单通过增加“道德心”和“爱国心”就可以解决的。

  反对修改《教育基本法》的日本市民团体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抗议集会活动,甚至有些团体还提出,政府此举的目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由于修改和平宪法过程复杂,暂时难以取得全面突破,首先拿《教育基本法》开刀,可以打击反对势力,从而为改宪创造更为有利的舆论环境,同时可以一劳永逸地把教育纳入为所谓“正常国家”的战略目标服务的轨道中。

  安倍晋三希望在下月15日本次国会结束前在参议院最后通过《教育基本法》修正案,为此甚至可能延长会期。由于执政党在参院同样占据多数,如果强行表决,修正案将会如愿通过。民主、共产、社民、国民新党四大在野党立即表示,今后将号召党员原则上不参加任何国会审议。21日下午,在野党以集中审议中小学生“欺凌”问题、必修课未履行以及政府召开听证会作弊等为条件重归参议院特别委员会进行审议。到国会结束之前,关于《教育基本法》修正案的争论,将不仅仅是执政党在野党之间的政治斗争,全体日本国民都将面临着严峻的选择。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