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林达:黎巴嫩政治人物为何屡屡被暗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16 南方报业网

  美国来信之林达专栏

  有时候,理解这个世界发生的事情,只需要一些简单的逻辑关系。

  这两天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街头再次挤满抗议政治谋杀的民众,抗议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遭到暗杀。这让人想起去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之后,贝鲁特80万
民众的抗议游行。就在这短短的一年半里,连同哈里里,总共六个政治人物被暗杀身亡。

  按照黎巴嫩宪法,内阁损失1/3成员,就必须自动解散。黎巴嫩内阁共24名成员,由于真主党在内阁占少数,谈判不成,真主党的6名部长就辞职。可是,他们的人数不够,辞职还不足以造成黎巴嫩政府垮台。接着,就发生了这起暗杀,在杰马耶勒被暗杀后3小时,议会事务部部长米歇尔·法拉翁的办公室也遭枪手袭击,幸而这起暗杀没有成功,如若成功,这届政府就必须解散。说枪手的幕后指使者是在“黎巴嫩发动政变”,应该是一个合逻辑的推论。那么,谁是幕后者?在国际法庭展开调查之前,谁也无权下结论。可是,按照逻辑是可以进行一些推测的。一是联合国宣布的对哈里里被暗杀事件的调查结果,结论是叙利亚和亲叙利亚的现任黎巴嫩总统拉胡德。二是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被记者问及叙利亚是否在幕后操纵了这起暗杀事件时的回答:“巧合的是,在黎巴嫩发生的这些暗杀事件中,有八起都是针对反叙利亚的政治家,大家可以想一下其中的逻辑关系。”

  在哈里里和杰马耶勒被谋杀之间的一年半时间里,黎巴嫩最轰动世界的新闻,是打了一场以黎战争。这场战争的起因,是在黎巴嫩属于非法武装的真主党游击队利用对边境地区的控制,不断袭击以色列,联合国决议责成黎巴嫩扫除自己造成国际危机的非法武装,黎巴嫩政府无力去做,最终以色列越境向真主党武装反击。战争期间,真主党不断向以色列发射

火箭,造成平民伤亡,可是战事本身发生在黎巴嫩,黎巴嫩平民遭受了更大的伤亡和损失。

  如今,人们再次面对站满街头的黎巴嫩民众,对刚刚发生的战争应该有个反省的机会。黎巴嫩是一个出名复杂的国家,不同宗教、多种派别。可是有一个基本分野:一方在叙利亚的支持下坚持要把以色列赶下海的立场,另一方愿意和邻国以色列和平共处。前者依靠外国(叙利亚、伊朗)力量以及真主党的武装“绑架”了黎巴嫩,给邻国带来灾难,也给自己国家的民众带来灾难。后者在艰难条件下,试图摆脱外国对叙利亚的操纵,消除国内非法武装,和邻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取得永久和平,他们和国际主流社会的观点是一致的。双方在黎巴嫩的政治表达,前者依靠政治暗杀,后者步入了正常的民主运作。这已经是几代人的经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次被谋杀的杰马耶勒的叔叔巴希尔·杰马耶勒,他在1982年当选为黎巴嫩总统,准备上任后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但在正式就任9天前遭到暗杀身亡,年仅35岁。

  在这次以黎战争开打以后,支持黎巴嫩的人们有一个支持“哪一个黎巴嫩”的问题。受叙利亚支持的真主党黎巴嫩,闭口不谈把国家民族带入战争灾难,试图以战争中民众的牺牲来刺激黎巴嫩民众;而谴责真主党、主张国家摆脱叙利亚操纵的政治派别,却并不单纯把战争原因指向以色列。那么,黎巴嫩民众怎么看?我们看选举的结果就知道。虽然真主党利用国外资金,在他们操纵的南方给民众大量经济上的好处,黎巴嫩大部分民众还是把选票给了反对叙利亚操纵的政治派别。这也是真主党得不到足够选票,只能用政治暗杀手段的原因。有人说,黎巴嫩的矛盾单纯是宗教分野,这是小看了伊斯兰什叶派中头脑清醒的民众。在以黎战争期间,站出来谴责真主党给国家带来灾难,一个最著名的代表,就是一位什叶派的贝鲁特大学女教授。

  以黎战争的灾难来自何处,只要略微理一理,逻辑就指向真凶,不要以为黎巴嫩民众就绕不出这点逻辑关系。

  (作者系旅美作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