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凌:内贾德把伊拉克皮球踢回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9:14 国际在线

  作者:石凌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27日解除了为期三天的宵禁,巴格达国际机场重新开放。这使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被迫推迟的伊朗之行最终得以成行。塔拉巴尼于当天晚上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分析人士指出,塔拉巴尼此访的主要目的是同伊朗领导人讨论伊拉克的安全状况,但此访能否为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带来实际作用,将取决于美国和伊
朗的关系。美国一直指责伊朗干预伊拉克内政并煽动伊拉克各种族和教派之间的冲突,并以此作为其向伊朗实施高压政策的理由之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曾指责说,伊朗作为对伊拉克有影响力的邻国,本可以为平息伊拉克境内的暴力冲突发挥作用,“可伊朗从来没有采取这样的行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明确道出了“没有行动”的理由,他表示,只要美国停止“欺凌”伊朗并从

伊拉克撤军,伊朗愿意协助美国稳定伊拉克局势。等于把球踢给了美国。

  舆论认为,对于伊朗来说,现在确实是打“伊拉克牌”的最佳时机,因为美军深陷伊拉克泥潭,布什政府需要伊朗的帮助。伊朗此时试探性地向美国伸出橄榄枝,把球踢给美国,希望美国在伊核问题上作出一定让步,并彻底改变对伊朗的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伊拉克的皮球现在到了美国脚下,但是美国的中东政策改弦更张的可能性并不大。

  首先是利益驱动。中东地区的石油储量占全球三分之二,控制中东,控制世界

能源供应的命脉和地缘政治的战略要地,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主要目标,也正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根本目的。如此巨大的利益“诱惑”,布什政府在未达目的之前不会轻易放手。

  其次是对中东主要矛盾判断失误。中东冲突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巴勒斯坦不建国、中东和平进程不能向前推进,中东便永无宁日。这也是恐怖主义在中东滋生蔓延的主要原因。美国只热衷于以军事手段对付伊境内层出不穷的暴力,而对中东和平进程漠不关心,这样一来,美国也就始终无法对症下药。

  第三是美国国内因素。民主党抓住伊拉克问题,在中期选举中一举击败共和党,赢得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但民主党并不急于帮助布什政府从伊拉克问题上解套,因为民主党的目标是2008年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的失利也将迫使布什政府重新思考其对伊政策,并已出现可能调整对伊政策的迹象。作为对中东局势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美国如何踢伊拉克这个皮球非常关键。美国的动向将会影响到伊朗核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中东诸多热点问题的解决,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