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年熙:法国真会出一位女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8:54 东方早报

  作者:杨年熙

  不过一年前,法国政坛没有什么人把罗亚尔夫人放在眼里,右派准候选人、民众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在估量潜在对手的实力时,也根本未将这位今年53岁的女士计算在内。但突然之间,她的声望大升,去年11月15日出版的大政论周刊《新观察家》以她为封面人物,标题:2007年总统大选,如果真是她?罗亚尔的民意指数持续攀升,终于在今年11月16日
的社会党初选中,以接近60.7%的绝对高票,轻松地击败了前总理法比尤斯和前财经部长史特劳斯-卡恩,成为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并于11月26日举行了正式任命典礼。

  从罗亚尔朝总统大选的竞选之路开始,媒体上的惊叹号没有停过,称她为一个“现象”。“罗亚尔现象”之形成,其实包含了多种外界之前不曾注意到的因素。

  社会党第一书记霍朗德是罗亚尔在“高等行政专校”的同期同学,她政治事业的伙伴,生活中的伴侣和四个孩子的父亲。两人由于婚姻理念的关系,没有正式结婚。而理论上应是社会党当然候选人的霍朗德这次很快退让,让罗亚尔出头,他说:“一切以党的利益为重。”两人间的关系很耐人寻味,却也挑不出什么问题来。罗亚尔的父亲是军人,家训严格,育有五儿三女,认为女儿将来不过持家,反对她念理科,将她送进一所教会中学住读。她上大学后离家自食其力,直到父亲在1981年过世才返回家乡,那时她27岁,已是密特朗总统的顾问。

  罗亚尔的务实态度是曾经和她合作过的人公认的一个特点。从历任密特朗总统办公室顾问、环保部长、学校教育事务次长、家庭事务次长,直到波瓦杜-夏朗特区议会议长,有人批评她老处理一些前任不理会的次要小档案,但是她希望“落实一件是一件”。从推行公民教育、设立父亲育儿假、匿名生产和子女寻亲的妥协性立法、让通过CAP证书的学徒获得几乎免费的考驾驶执照补助(考得驾照平均需要两千欧元)……都在解决一般百姓很切身的问题。她这次初选获胜,大大归功于“深层法国”的乡间票源,实则良有以也;也让社会党雀跃不已:“是否遭致2002年大选溃败的,所丧失的普罗大众票源又回来了?”

  这位经常含笑的漂亮女领导人天生“能吸收光线”。希拉克总统夫人也承认罗亚尔“很上镜头”,“这对人们的潜意识有一定的作用”。在长达六周的初选期间,经过六场三人辩论(其中三场在电视上公开),口齿清晰,字字着力的罗亚尔以她所治理的波瓦杜-夏朗特区为范本,举出实例说明政策,得以将两位男性对手锁在一个“对新点子迟疑不前的老机工”形象之中。这是很厉害的一招,即使右派准候选人萨尔科齐也得防着,不能被选民看成“保守的老式右派”。

  罗亚尔从不讳言自己是“孩子们的妈”,并说:“一个母亲有具体和紧急感,天生讨厌虚浮的政客政治,其实是最理想的政要。”她在1990年雷恩党员大会上告假,因为“孩子出疹子”。1998年的一次专访中,她又说:“孩子出疹子,可以超越政治分歧。”

  罗亚尔之成为社会党候选人,就这个密特朗35年前重组的法国左派大党的历史来看,等于进入了“民意民主”的新时代。此一新阶段有个逐步发展的过程:贺加在1979年对密特朗保证绝不和他竞争,是“政党民主”的全胜时期;得到民意热烈拥护的戴洛1994年放弃参选,民意再次退让(罗亚尔当时感触很深,也就此开始了她个人对未来的部署)。1995年,约瑟班和社会党第一书记艾曼纽利进行小规模党内初选,而以65%的高票当选,民意切实抬头。罗亚尔经过难度更高的竞争,将这个趋势固定了下来。

  政党负责人过去回答女权主义者的说法是:“我们不是不让女性参选,而是因为她们选不上。”事实上,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对女性掌权并无异议,以一句玩笑话来说,他们“不太在乎牧师的性别”,只要能干,能带给人希望,而这正是罗亚尔的情况。一年来,大家都看出她也许是唯一可以击败萨尔科齐的左派候选人。但巴黎的媒体和政治圈内的敌视态度依旧不少,称她为“荒谬候选人”,或说“怎不回家带孩子”,是直接延续自“特权教士”将女性排除在政权之外的老计策。被视作密特朗“精神义女”的罗亚尔若能团结整个左派,当选总统,等于洗涤了“女子无才”的传统成见,也让暌违政权12年的左派重新执政。(作者系联合报系《欧洲日报》主编)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