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倪旅泉:北约全球化只是美国的一厢情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1 国际在线

  作者:倪旅泉

  美国总统布什28日信心十足地携“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前往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布什出发前,曾有美国媒体认为,全球化“是北约转型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然而事与愿违,布什的提议因遭到法国等国的反对而没有得到会议的认可,会议的最后文件对“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甚至只字未提。

  按照布什峰会期间在拉脱维亚大学所发表的演讲看,所谓“全球伙伴关系计划”,是指“让日本、澳大利亚等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参与到北约联合军事演习及制订共同防务计划等事务中去。明眼人一看便知,这种所谓全球化,最大原动力显然来自大西洋彼岸的美国。作为冷战后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视充当世界警察为己任,而相比于联合国,在其主导下的北约无疑用起来更得心应手。问题是,北约历来是一个防御性的地区军事组织,其作用范围也仅限于欧洲地区,这显然无法满足美国插手全球事务的大志向。而且随着反恐战争的现实需要,通过所谓全球化将北约的触角延伸至成员国区域外,加大对非传统防区的军事干预力度,突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限制,这无疑成了布什政府操控全球的一个上佳选项。

  然而,北约全球化说到底只是美国一厢情愿的想法,北约其他成员国未必甘心成为美国全球棋盘里的一只马前卒。对于北约欧洲成员国来讲,他们的利益和美国的全球利益很难完全一致。何况在具体操作中,如力量使用的优先考虑上、兵力和经费分摊上均有产生矛盾的可能,全球化这种转型方式届时只会弱化北约的作用和内部团结。而且北约“全球化”讲到底就是美国主导北约充当“世界警察”,这势必引起被干涉地区的反弹,到时候很可能得不偿失。阿富汗就是一个血淋淋的例子,从北约部队2001年进驻至今,伤亡一天比一天大,安全形势未见好转,北约内部却因任务分担问题矛盾频生。

  不情愿的恐怕还不止北约欧洲成员国,布什在演讲中提到的“具有共同价值观”的日本、

澳大利亚等国也未必见得就会对美国抛过来的这个“全球化”构想甘之如饴。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说得明白,该国希望与北约建立的是一种非固定的、务实的联系,而不是“条约关系”。显然通过与北约合作获得实实在在好处是这些国家主要出发点,但同时他们也不希望因此去为美国的国家利益冲锋陷阵,毕竟谁又愿意被别人当枪使呢?

  来源:

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