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阿彭:伊陷内战,美又一块悲惨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21 国际在线

  作者:阿彭

  新华网专稿:冷战年代,冲突不断的中东一直被认为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的一个缩影。冷战结束后,世人期待动荡的中东乱局将会得以改观。不幸的是,10余年来,多灾多难的中东的状况不仅没有得到任何改观,相反,那里的种族矛盾日益加剧,教派冲突愈演愈烈,恐怖袭击事件接连不断…… 再加上美国以“反恐”为名在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久拖不
决,不仅使其自身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陷入难以自拔的无底深渊,同时也给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比冷战年代更为深重的灾难。

  美国加利福尼亚蒙特雷海军学院中东政策教授瓦利·纳斯尔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

伊拉克的战乱和暴力导致了新极端主义思想的一再产生,并带来了世人迄今为止从未见过的残暴:斩首、大规模的处决、绑架,这将蔓延到整个中东。西方媒体称,这是美国人在伊拉克竖起的一块“悲惨的里程碑”。

  甚于冷战年代的深重灾难

  以“人权卫士”自诩的美国,打着“反恐”的旗号于2003年3月对主权国家伊拉克发起的"斩首"行动,启开了一场持续至今的残酷战争。奉行新保守主义的布什及其决策者声称,美国参与的是一场旨在捍卫理性价值观、打击非理性力量。而严酷的现实是什么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估计,自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已有60多万伊平民在战乱中死亡,平均每个月死亡人数高达约1.5万人。

  研究小组对伊拉克18个地区的近2000户家庭进行调查后发现,在伊战之前,这些家庭人口的年均死亡率为5.5‰,而去年6月至今年6月,这一比率上升为19.8‰。根据这些数据,研究小组估计,从2003年3月至2006年7月,伊拉克死于暴力的平民人数达60多万人。研究发现,在这一期间死于暴力的伊拉克平民当中,约56%的人死于枪击,约13%的人死于汽车炸弹。

  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近日公布一份报告也称,伊拉克局势正在持续恶化,难有好转迹象。这份报告显示,今年10月份共有3709名伊拉克平民在各类暴力事件中丧生。这是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平民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份。报告还说,自今年2月份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爆炸事件引发伊大规模教派冲突以来,已有约42万伊拉克人逃离家园。

  截止11月,美国发起的这场出师无名的战争的持续时间,已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作战时间――1348天。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有2860多名美国人死于伊拉克,据独立的伊拉克联盟伤亡网站消息说,至少有2.1万人受伤。

  长期以来,美国当局极不愿把伊拉克战争与40年前那场令美国人不堪回首的的越南战争相提并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把目前伊拉克的战乱比做1968年越南战争。日前,当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在采访布什时就这一类比请布什作评价时,布什说:“弗里德曼也许是对的。伊拉克的暴力活动还会继续升级。”布什如此坦率直白的表述,着实让世人感到意外。有分析家这样评说:“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已陷入不能自拔的境地,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要不然布什是不会如此‘坦诚’的。”

  美国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不仅为之付出了惨重的人员伤亡的代价,同时也耗费了数以万亿美元计的军费开支。在伊拉克战争的酝酿阶段,时任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估计,战争的全部花费在500亿美元左右。但美官方估计,伊拉克战争的代价现已超过3000亿美元。加上美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反恐”战争已耗费美国约5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参与过的最为昂贵的战争之一。 几乎可以肯定,明年它将超过越南战争5310亿美元的记录,其昂贵程度仅次于第二次世界大战。

  哥伦比亚大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施蒂格利茨在他和哈佛公共财政专家琳达·比尔姆斯共同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伊拉克战争的所有投入,包括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和宏观经济学成本在内,应该超过2万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每个美国公民,包括妇女儿童在内要负担6600美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