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沈丁立:朝鲜弃核的理想与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51 东方早报

  作者:沈丁立

  在将近一年的停顿后,关于朝鲜弃核的“六方会谈”又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中。在过去的一年里,国际形势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美国对朝实施金融制裁,朝鲜随后进行了新一轮的导弹试射甚至核试验,并相继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和制裁,而美国和日本的政局也出现重大变化,美国对朝敌对的姿态有可能出现缓和。

  六方会谈要是重开,两个最重要的当事者的心态与往昔相比将大有不同。朝鲜以强硬对抗推动核试验,经过艰苦努力获得的成功想来不会轻言放弃。同时,它可能自感安全状况有所改善,对外心态可能有所放平,事实上也已放弃了重返谈判的先决条件,即美国必须首先放弃对朝金融制裁。

  当然,朝鲜已今非昔比,谈判价码也会抬高,它自以为已是有一定核能力的国家,可能要扩大

六方会谈的内涵,即从只谈朝鲜弃核到也谈限制美国核武器。人们注意到,朝鲜面对国际制裁十分孤立,继续处于这样的境地可能也非朝鲜所愿。

  美国的处境可能更为困难。朝鲜核试验意味着布什政府原来奉行的对朝政策的失败,因此美国必须另寻新策。美国在

伊拉克的困境已部分使得共和党失去了对国会的控制,也标志着白宫新保守主义已黔驴技穷。

  如此困境之下,美国更难对朝动武,势必依赖谈判解决朝鲜弃核。遗憾的是,由于美国政策目标排序有误,一直在“朝鲜弃核”和“推翻平壤政权”之间摇摆,不能务实处理朝鲜核问题,对朝出牌牌理混乱,是以根本无法有效消解朝鲜方面对“弃核”的顾虑。

  客观地讲,在朝鲜证明了它至少部分地具有了核试能力后,再要朝鲜放弃核武计划,难度增加了不少。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出发,朝鲜出于安全考虑发展核武器,在没有感到威胁消失之前,它难以轻言弃核。而国际社会若要成功说服朝鲜弃核,也就必须考虑朝鲜正当的安全关切,必须使朝鲜获得不比自主掌握核武更少的安全。

  因此,在朝鲜抬高筹码而又释放出可以复会的信息后,美国是否能够以及愿意显示诚意,也就成了关键。一个设身处地为朝鲜考虑的美国,更有可能塑造出一个有安全感的朝鲜。因此,吸取先前政策失败的教训,设计使朝鲜弃核却不削弱朝鲜安全的整体方略,应该是美国在六方会谈复谈前的重点考虑,要是美国还是认真希望朝鲜弃核的话。但是光是美国有诚意还是不够的,不仅美国,而且朝鲜也需拿出诚意。朝鲜表示可以无条件重返会谈是一种诚意,但只是初步而重要的诚意,更重要的是谈起来后谈什么。近日,美朝在京频频晤面但就是无法就六方会谈复谈内容达成共识,就反映了这两个国家对谈判取得有意义的成果的准备仍不充分,可能仍然沿袭着前三年的谈判惯性:只能对方先退让,自己绝不妥协在先。

  各国对六方会谈取得进展怀有真切期待,东道主中国为了会谈重启做出了巨大努力,为自家和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所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尽管六方会谈一波三折,但这是由于这个地区尤其是美朝半个多世纪对峙的积淀所引起,不是不可理解。

  目前,随着时间的推延,解决朝核问题的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因素都在增长。朝鲜小试核武能力,自感安全条件改善,因此可能更有心情返回谈判。美国若能吸取前车之鉴,展现诚意,真正将朝鲜弃核当作其对朝要务甚或整个外交重点,即使是从现在着手,仍然不是没有可能逆转朝鲜半岛的核发展态势的。

  长期处于被美国遏制的环境下,朝鲜对“弃核”可能怀有现实主义的想法,如今更是拥核而沽。而美国有些朋友也可能过于现实,认为朝鲜一旦拥核就不再可能弃核。这些看法不是没有道理,但是人们仍然不能排除其他可能。

  印度前总理古杰拉尔十年前曾提出“非互惠原则”,意思是只给予不索取。现在人们并不期待朝美会展现古杰拉尔那样高尚的思想,不必来而不往,而只要它们收回“必须对方采取主动”的消极行为模式就可以了。

  朝美的无所作为体现了现实,而推动六方会谈重开则分明充满理想,要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只要各国努力,重申会谈宗旨,抓住有利时机,尤其是要朝美这两个直接当事方能良性互动,互相拿出能让对方感到更为安全的措施,理想就有可能成为现实。(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