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程亚文:俄罗斯的忧虑:人口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2:01 新京报

  程亚文

  人口乃是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不仅构成了“硬实力”也是“软实力”的依托。

  2003年,美国高盛公司别出心裁地创造了一个新词BRICS,用以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指出它们不仅分别获得了可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作为一个整体对世界经济和
政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金砖四国”BRICS一词中的“R”,是指俄罗斯。不过,与高盛公司的乐观态度大为不同,俄罗斯人对入选“前景光明大国”,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多少快慰,虽然进入新世纪后的这些年来,俄罗斯一扫上世纪90年代时的社会混乱和发展停滞,已在经济上恢复了生气,社会逐渐实现稳定有序,民众的精神面貌也大有改善,许多人认为俄罗斯正在重新复兴。但是21世纪初的俄罗斯人,并没有完全恢复前苏联时期的那种自信。

  “是谁让你如此忧伤?”俄罗斯民歌《三套车》的强烈忧郁感,仍然触动着21世纪初这个民族的内心。最近接连看到的一些关于俄罗斯的报道,似乎能够为俄罗斯民族在现下的忧虑,找到一些线索。

  这些报道都与俄罗斯的人口减少问题有关。如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8日的《行将灭亡的人口》一文说,从苏联1991年解体以来,俄罗斯每年减少70万人口,按俄联邦委会员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预测,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80年,俄罗斯人口将从现在的1.42亿降到5200万。该报在10月9日又载文指出,不堪重负的医疗体系,正在加快俄罗斯人口数量下滑的速度。法国《欧洲时报》和美国《国际先驱导报》在10~11月的报道中,也对俄罗斯人口问题做出了类似分析,指出俄罗斯人口出生率,已远远低于世纪更替时的水平,而决定这一局面的,是俄罗斯人生养孩子的条件与环境,在逐渐向不利的方向发展,以及由此导致俄罗斯人生育文化的改变。

  俄罗斯人口令人吃惊的下降速度,也引起了俄罗斯各界的关注。普京忧心忡忡地指出:“如果不改变目前的人口局面,将不再有人保护这个国家。”为抑制人口减少,俄政府今年承诺,从2007年1月起,将每月向选择生第二胎的母亲提供111美元生活费用,额外还有9260美元奖励的应变基金。不仅如此,按照新规定,那些退休在家照看孙子孙女的爷爷奶奶们,也会获得一些补助。普京还呼吁:要把目前生活在前苏联共和国的俄罗斯人吸收回来。为增加人口,俄罗斯一些名流甚至想出怪招,如著名的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便建议,鉴于俄罗斯女多男少的事实,要在俄罗斯推广一夫多妻制,“与其让俄罗斯被蜂拥而来的外来移民‘占领’,不如实施一夫多妻制来增加本国人口。”俄罗斯对人口下滑的忧虑,绝非杞人忧天。在大国兴衰的历史中,人口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人口乃是国家的关键性战略资源,不仅构成了“硬实力”,也是“软实力”的依托。有较多人口的国家,一般情况下也会有较多年轻人口和更多高智慧人口。人口增长会使一国的人口结构一直保持相对合理,使年轻人口和劳动人口在人口比重中始终占据主要位置,这样,一个国家也就会保持旺盛的活力和创造性,因此为国家经济、科技和军事等的发展,提供丰富人力资源。同时,人口也是文明和文化的基本负载,人口多的国家,更有利于传播文明和文化,并建立起在文明和文化上的相对优势,使国家得以加强和提升软实力。关于这一点,处在欧洲的法德两国,在长期的相互竞争中,人口数量上的相对变化,对两国竞争优劣位势的影响,便非常能说明问题。

  对一个并不以人满为患的国家来说,最不幸的事情,也许就是人口减少。在这方面,俄罗斯实际上早有教训。

  20世纪下半叶里,前苏联的人口增长率明显小于美国,美国未来学家皮特·斯考瓦特兹因此说,前苏联最后崩溃和败于美国,不是别的,就在人口劣势的出现。而据专家估计,虽然现在俄罗斯已采取多种措施防止人口危机继续恶化,但这恐怕也是杯水车薪,无法改变人口进一步减少的大趋势。

  一个人口日益减少的俄罗斯,还能不能在21世纪重振大国雄风?在经历苏联解体的创痛后,如今俄罗斯的一些政治精英,一如百年前不遗余力鼓噪“黄祸论”的蒲鲁东主义者,对国家的前途发出了许多警告。细心的人还会发现,这种忧虑在今天我们所处的这个时间段,其实已经成为一种传染病,受其感染的并不仅限于俄罗斯。

  作者系某研究机构学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