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梦舟:朝核问题,谈判再谈判总比战争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27 新京报

    作者:妮梦舟

  人们再次睁大眼睛,注视着钓鱼台国宾馆里的一举一动。围绕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每一次都充满了悬念。这一回亦不例外,在经历数天的会程、让守候在外的记者几度或惊或喜之后,13日下午,与会六国最终达成共同文件

  共同文件称,朝方将关闭核设施、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重返朝鲜并进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朝方同意的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美国将启动不再将朝列为支恐国家的程序、并推动终止对朝使用敌对贸易法律的进程;各方还同意合作向朝方提供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这是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以来的又一个阶段性重要成果。如果说共同声明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稳定确立了原则和框架,共同文件则规定了更加详细的行动步骤,描绘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这一结果再次验证了外交领域一句名言:谈判再谈判总比战争又战争好。

  第五轮会谈的成果来之不易。正如新华社所述,它是与会各方充分协商、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朝鲜和美国直接对话、弥合分歧的结果,更是中方全力推动的结果。

  态度决定成效。解决朝核问题也取决于两个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的诚意和耐性。

  

六方会谈重新恢复活力,美国和朝鲜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解决问题的诚意,反映主导这次六方会谈的,已不再是居高临下的伦理要求与道德理想主义,而是充满灵活性的现实主义。人们为美国改变对朝鲜的态度而庆幸,也为朝鲜的务实而喜悦,然而,更应记住的是,为等待这一时刻,世界又多走了多少不必要的弯路。

  在上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后期,美朝关系本来已经有所缓和,朝鲜核问题已朝最终解决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还曾成功实现访问朝鲜。可惜,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美国政权更替,美朝关系再次恶化,朝核问题又成为大问题。

  有两件事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负面影响。一件就是2002年1月,美国将朝鲜、

伊拉克和伊朗三国列入“邪恶轴心”国家。再一件就是在此之后的2003年3月,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如此政策使朝鲜、伊朗等素与美国不睦的国家的不安全感被严重激发,并转而加强军备,甚至着重发展起核技术。而在美国不断加重的外交与军事压力下,这些国家的反抗措施也不断激进。

  谁也难以想象美国重新在朝鲜半岛进行一次朝鲜战争。

  朝鲜周围的国家,包括美国的盟友日本和韩国在内,都极其不希望这一地区重燃战火。更重要的是,自“9·11”事件以来美国全部的对外政策设计,已经在现实世界面前吃了苦头,使美国面临国家实力透支,同时在国内和国际引起了激烈反弹。不久前美国国会选举,执政的共和党败北,就反映了美国国内主流民意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近一两年来,布什政府也不得不对以往冒进的新保守主义对外政策有所调整。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解决朝核问题也是一样,从哪里发生偏谬,就应当从哪里纠正。在本次六方会谈之前,美国国内也早已放出风声,要将朝鲜从“邪恶轴心”国家行列中划除,并争取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表明美国政府对朝鲜的态度,已在悄悄发生改变。这一改变所透露的某种战略信息,无疑减少了东北亚上空的戾气,有助于朝鲜增加安全感。这是朝鲜在本次六方会谈中,在核问题上有所让步的结构前提。

  现在,美朝这两个严重非对称的“对手”,在六方会谈框架内相互做出妥协,人们也再次暂时舒了一口气。这一曲折进程再次说明,只要发挥人类在过往漫长历史中形成的经验和智慧,可以解决分歧和纷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