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本:利比的长鼻子戳伤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3:56 南风窗

  汤 本

  “操你自己”,这是英文“F××k yourself!”译成中文的准确语言。这不是美国街头流氓的语言,而是堂堂美国副总统切尼面对一个参议员,在大庭广众下,响亮地,一字一顿地,带有强大威慑力的骂人话。切尼的这一声骂,使得参议院原来鼎沸的喧闹,主张要对切尼和他曾经当过CEO的军工大公司的关系进行调查的声音,小了下来。而这家军工公司现在是伊拉克战场上的主要后勤承包商。

  从这个骂人有效的真实故事,可看出切尼的强悍性格。由此不难想象4年前,切尼会指使幕僚长利比向媒体泄露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夫人瓦莱里·普拉米·威尔逊(Valerie Plame Wilson)的秘密中情局干员身份,只为了报复前大使约瑟夫·威尔逊在伊战前发表文章否认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举动。如今,2007年3月6日,利比(I. Lewis Libby)被判有伪证罪、阻挠司法调查罪等4项罪行,这意味着18个月到3年的监禁刑罚。

  尽管利比把责任揽在自己身上,替主子担祸,希望能够脱身,但司法无情。而且,美国媒体也把矛头对准切尼。《洛杉矶时报》近日的一幅漫画,就讽刺利比只是切尼更大撒谎鼻子尖上的一个小长鼻子人。而3月19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封面标题,也直指对利比的裁决就是对切尼的裁决。目前,不能排除切尼也被法庭传唤作证的可能性。

  根据利比律师的表示,他们在争取拖延法官瑞杰·沃尔顿6月5日宣判定刑日期,继而争取布什总统给予特赦。不过,现在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强烈反对总统特赦的比例达到67%。可见,利比-切尼一伙胆大妄为的行动后果,正在成为对布什总统政治上的大伤害之一。

  布什的政治“受伤”,不仅不是错有应得,而是受害于他人,受害于形势。白宫并非由清一色的极端保守主义人士组成,布什本人就是一个具有双重性格的人,也是一个务实的、对多种政治利益予以协调的综合代理人。他在不能改变美国政治现状的情况下,只有冷静面对几十年美国偏袒以色列带来的严重安全问题的现状,以及自艾森豪威尔总统就严重警告过的军工产业集团力量对美国民主政治的负面影响。在白宫,军工产业的代理人物就是切尼。与军工产业集团的妥协,已经不是今天一个美国总统的无奈。

  眼下,布什本人也陷入不可摆脱的“战争非正义论”的历史漩涡。3月19日,透过白宫发言人,布什要求美国人民耐心,他要求国会通过1000亿美元

伊拉克军费追加款项。也许,他在错中寻对。而决定伊拉克局势的关键在于伊拉克自产的“叛乱分子”以及阿拉伯国家拥来的“恐怖分子”反抗美军占领的民意支持度,在于本·拉丹网络的恐怖行动能力。如果说6年来,美国紧盯所有可疑村庄的高精度的监视卫星,也无法追踪到“基地”魁首本·拉丹,这说明恐怖分子受到伊斯兰民众的支持和保护,那么,美国在伊拉克的胜利就像在战地指挥的美军将军们的评价,看不到有可能性,伊拉克成为第二个越南,几成定局。

  但无论是短期继续增兵,还是南茜·佩洛西议长最终的2008年撤军计划,伊拉克战争本身,未来前景已经并不重要。四年战争下来,美国的利益集团已经是赢家。即便伊拉克战争失败,美国的军工产业集团也不会失败。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他的一身装备,从夜视镜到防弹衣,从无线通讯到手中的自动步枪、军用多功能手表,等等,总值2.4 万美元。这相当于一辆豪华商务车的价格。这还不包括服装设备损耗,不包括他每天的食、眠、用、娱乐的物品费用。何况,任何一件民用的物品,变为军用品的时候,价格就翻3倍。连被民营公司承包的后勤运输业,卡车司机的工资也高达一年10万到12万美元。一个训练伊拉克警察的美国警官,他的工资也是在美国国内的2~3倍。正是这些庞大浩繁的政府开支项目,养活了军工产业集团这一嗜血饮鸩的无人道的利润

怪兽

  而对于美国犹太政治集团来说,无论是留下一个什叶派与逊尼派大规模内战的伊拉克,还是200万人民流离失所的伊拉克,都不重要。一个内乱软弱的伊拉克或许正是以色列的战略需要。对于以色列来说,现在还有一个伊朗在“作对”。前一段时期,切尼到处鼓吹攻打伊朗。利比被判有罪后,布什总算摆脱了切尼的影响,倾向于和平解决伊朗核武问题,从而与切尼划清了外交政策界限。这一政治切割,该是白宫自我疗伤的难得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