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燕:默克尔和布莱尔对布什又拉又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5:20 国际在线

  作者:张春燕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在即,为了敦促美国政府在此次会议上达成应对全球变暖的实质性协议,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日前对美国总统布什采取了“又拉又压”的政策:一方面肯定其近期的气候提议,另一方面期待布什政府做出进一步的具体承诺。

  综合英美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3日,默克尔在柏林会晤了来访的布莱尔,在此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布莱尔和默克尔对布什不久前在气候问题上的提议表示欢迎。

  较长时间以来,布什政府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一直态度消极,多次被其它国家批评为“拖后腿”。最近,布什的态度稍有改变,他5月31日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呼吁全球15个温室气体主要排放国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和欧洲主要国家举行会议,设立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但布什主张由各个国家各自决定如何实现减排目标。

  对于布什的上述提议,默克尔和布莱尔都给予了肯定,认为这是一项积极的举措,但他们希望美国能将温室气体减排问题明晰化。

  布莱尔在联合发布会上强调:“我们还需要更进一步。我们需要确认,我们要建立全球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清晰目标,并明确我们将如何达到这一目标。”

  默克尔6月3日当天也表示,她将为在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达成防止全球变暖的实质协议做最后努力。默克尔希望八国集团能采取行动,为最终在联合国框架内达成一个有约束力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铺平道路。

  鉴于规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到期,默克尔最近提出了所谓“二级目标”:希望八国集团成员国都认同,在本世纪内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同时在2050年前,把全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到1990年水平的一半。

  然而,美国在G8峰会召开之前拒绝了这些提议,再次表现出其在气候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气候专家认为,布什5月31日的气候提议虽然态度有所松动,但实际上拒绝了德国关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全方位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将于6月6日召开的八国集团峰会预计气氛会比较紧张,气候变化问题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一大主要议题,作为会议东道国的德国将和美国就如何应对全球变暖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

  德国有官员透露说,默克尔在G8峰会开始前将抓紧时间与布什会晤,希望能通过最后的努力使布什改变主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