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鸣:八国集团能否兑现对非洲金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03:15 新京报

  作者:祝鸣

  尽管八国峰会宣布援助非洲600亿美元,但能否兑现,能否真正做到财尽其用,以及如何帮助非洲可持续发展,仍是待解疑问。

  6月8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在德国海利根达姆通过一项总额为600亿美元的援助非洲项目,用于帮助非洲国家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

  这一消息对非洲9亿民众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非洲大陆面临的发展困难是局外人所难以想象的。即使是现在也有3亿多非洲人得不到干净饮用水,低劣的生活条件使得各种疾病在非洲肆虐,得不到有效控制,每年都夺去大量生命。因病致死和因病致贫成为非洲普遍现象。

  一旦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将可使非洲人感染疾病的概率下降一半多。所以这笔巨大的援助资金如果得以兑现,将可以大大帮助非洲国家改善民众基本生活条件。但是,这次大规模的援助行动也留下3个疑问。

  一是“能否做到”:在两年前的八国峰会上,八国承诺在2010年前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发展援助资金,但迄今为止,该集团只兑现了1/10.西方国家对非援助口惠而实不至,被讥讽为“口水援助”。此次八国峰会承诺的发展援助资金比上次还多出100亿美元,但是否依然是口惠而实不至,还是至少能够基本兑现?

  这需要时间去证明。

  二是“如何做到”:目前西方国家提供援助的方式日趋多元化,有通过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及个人等多种形式。但这也带来了一个协调困难的问题。在一些非洲国家,采购援助药品的任务竟然出现了几十个非政府组织一涌而上的情况,结果造成了人力、财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另外一个老问题就是,这些援助的发放是否仍然附加了条件。几十年下来,西方对发展中国家许多的援助经常附加了极其苛刻的条件,使得不少发展中国家倍感屈辱。在2005年,乌干达总统就批评西方援助计划是为了建立“施主”和“乞丐”关系。

  三是“怎样做好”:非洲国家目前面临的还不仅是健康问题,很多学者都担心非洲在全球化的大潮中日益被边缘化,非洲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3%,但经济总量仅占世界总量的1%,贸易额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其工业制造品的出口更可以忽略不计。在解决了基本的健康问题后,却没有发达的自我“造血”功能的非洲仍然不会有可持续的健康和成长。因此,发达国家应该提出更多和更有效的援助方式,帮助非洲国家系统解决内部的复杂问题。

  从历史上看,包括了西方最富裕的7大工业发达国家的八国集团就一直是提供国际发展援助(ODA)的主力部队,占了世界约70%的份额。

  可是,国际减贫工作多年来一直是成效不大。世界银行都承认,如果排除了中国和印度几十年来的脱贫成果,国际减贫工作成绩将会逊色很多。八国集团应该认真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真正做到为谋求非洲人民的福祉努力,这才是非洲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祝鸣(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