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虹:从法国部长骑自行车参加会议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0:24 长城在线

  张剑虹

  “6月13日,在法国首都巴黎,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阿兰·朱佩在参加完每周内阁例会后推着自行车离开爱丽舍宫。本届法国新政府设立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整合了环境与能源、交通等与环保密切相关部门的职能,由热心环保事业的重量级政治家朱佩领导,体现出新政府在环保领域的决心。” (来源:新华网06月14日)。

  堂堂的政府部长骑骑自行车参加内阁会议。这真可以用降尊纡贵来形容,用挑战世俗来赞扬。政府部长在哪个国家都是高级干部,因此,在人们的印象中应是“小车出,小车进。”如果深入基层、下到地方,则还会有警车开道、地方官员陪同,是小车一大溜,随员一大群,浩浩荡荡,威风无比。但是,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阿兰朱佩为了环保,却不怕丢掉官架子,不惜抛弃官尊严,坦坦然然地骑着自行车参加内阁会议,确实让人肃然起敬!

  近些年,气候变暖,臭氧层被破坏导致各种自然灾害频频发生,哺育我们的地球变得有些桀骜不驯了,给我们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危害。专家们认为,这都是人类的不当活动损害了环境造成的恶果。因此,各国都在深刻反思:如何来保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许多国家都制订了严厉的《环境保护法》并在民众中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无车日”活动。我国也一样,把环保确定为基本国策,并实行一票否决的严格的环保政策。但是,对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在许多官员心目中仍然没有扎下根,结出果。他们是会上讲环保,会下忘环保,公众场合强调环保,私人生活奢侈浪费。

  曾几何时,自行车是我国人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那时放眼望去,城市街头流淌的是自行车,被人称为自行车王国,许多高级干部也和群众一样骑自行车上下班。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增加,这种自行车流已被小车流所代替。如今的大街小巷疾驰的是“奔驰”、“宝马”。城市、乡村奔跑的是“奥迪”,“红旗”。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官员们乘坐的公车。在某些县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是一人一辆专车。更有甚者,其属下的科级局班子成员也大都是一人一辆专车,有人戏称有的官员上厕所也要乘小车去。而这些奔跑小车不仅消耗公款,影响环境,而且消耗百姓的信心,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有全国政协委员指出:我国公车年消费在2000亿元以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是用于公务。车轮上的腐败已成为了一大社会公害,成为群众广为诟病的话题。车辆排放的尾气成为破坏环境的一大因素。

  从道理上讲,骑自行车出行是既环保、又节约、又健身、又安全的好事,特别是对于整日忙于公务的官员来说,应该是一种工作之余的调节。但是,为什么官员们却这么鄙弃自行车呢?究其原因,一是坐小车既可以显示身分,获取虚荣。笔者至今上下班仍是骑自行车,就经常遭人讥笑,被人嘲为土气。二是坐小车是公家出资,自己享受,间或还可以以小车为道具下基层捞它一把。骑自行车就没有这种实惠,也没有这种方便。所以,无论有无工作需要,也不管他私事、公事,一旦出行就必坐小车。至于环境保护,廉洁从政早就抛到九霄云外。

  法国是世界排名前几位的发达国家,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阿兰·朱佩却不坐小车,而是骑自行车参加内阁会议,其行为就是践行“环保事业从我做起”的理念,起到了一个“官员”的表率作用,理应值得我们的官员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