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巴拒与美国泯恩仇 取消封锁成改善关系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9:48  国际先驱导报

  出于认为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国操纵的工具,古巴不愿意重返其中 古巴对美国姿态性的示好显然还不满意。6月3日,举世瞩目的第39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决定废除47年前做出的驱逐古巴的决议。虽然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次日就表示,这是拉丁美洲“非常重大的胜利”,但同时申明古巴不会改变对该组织的态度,也不会重返该组织。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殷永建发自哈瓦那

  废除长达47年的驱逐令

  这并非古巴的第一次表态。在会议开幕的6月2日,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古巴“永远不会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因为“重返该组织就意味着抹煞了帝国的一段罪恶史”。评论还说:“不管会议的结果如何,古巴都将坚持自己的立场。”

  事实上,与其说这是古巴与美洲国家组织的斗法,不如说古巴是在和美国继续较量。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使古巴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但加勒比海上的这盏明灯从此也成了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

  自美国1961年与古巴断交,发动猪湾雇佣军武装入侵失败后,其对古巴的态度更是变本加厉。1962年,美国施加压力,将古巴驱逐出了美洲国家组织,以孤立这个新生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美国对古巴在经济、金融和贸易方面的封锁也相继展开,并且愈演愈烈。几十年来,经济封锁使古巴蒙受的损失高达890亿美元。

  不过近年来,古巴在国际上特别是在拉美地区,采取了广交朋友的政策,得到了大多数拉美国家的支持与信赖。而左翼力量的崛起逐渐唤醒了拉美国家对自身独立性的需求,它们不再甘心只做美国“后院”,而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因此,本届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几乎全票赞同古巴重返该组织。但这一表态并未立即得到古巴的响应。6月3日晚,古巴国家电视台《圆桌》访谈节目中,主持人兰迪·阿隆索评论道,古巴欢迎美洲国家组织废除47年前驱逐古巴的决议,他称这一天是“历史性的一天”。但他还说:“古巴没有要求,也不会重返美洲国家组织,因为该组织为古巴回归设定的条件是在人权方面取得进展。”

  这与菲德尔·卡斯特罗近两个月来多次撰写的署名文章主题一致。菲德尔说,古巴之所以不愿回到美洲国家组织,是因为该组织是美国操纵的工具。

  美国取消封锁是关键

  有观察人士认为,古巴拒绝美洲国家组织后,将支持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提出的“建立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组织”的构想,并将积极促成该组织的建立,使之成为没有北方强国干涉的“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组织”。但美国也不会放弃改善同古巴关系,因为“改善美古关系是美国改善与拉美关系的关键”。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已采取了一系列向古巴示好措施,比如取消了对美籍古巴人回国探亲和向家人寄送外汇的限制。

  但是,分析人士说,“取消封锁”已成为美古关系改善的关键,但这一决定需经美国国会批准。所以,两国关系的最终好转尚需时日。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古巴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