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总统投票日临近 上演热闹美式选举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09:54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总统投票日临近上演热闹美式选举秀(图)
6月5日,伊朗现任总统内贾德的女性支持者高举其照片以表支持。法新社

  虽然形式上,伊朗选举好似向美式选举看齐,但其错综复杂的政治体制决定了它有自己的“伊式民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淑惠发自德黑兰 越临近6月12日伊朗总统投票日,就越能感受到德黑兰激烈的拉票氛围。不过,无论是大型集会、电视辩论,还是分发传单、张贴海报,伊朗今年的总统竞选怎么看都颇有些向其“死对头”——美国学习的意味。从不同候选人的支持者在大街上游行并互相对峙,到总统候选人夫人为丈夫“出战”,伊朗正在上演一场热热闹闹的“美式选举秀”。

  首次直播电视辩论

  虽然总统选举候选人上电视演讲在伊朗2005年的大选中就曾出现,但伊朗国家电视台同意直播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尚属头一遭,西方媒体也为之惊讶,称为“非常罕见的举措”。

  6月3日晚上10点半,当强硬保守派代表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其最大竞争对手、改革派代表穆萨维坐在直播间准备开始辩论时,5000万伊朗人同时也坐在电视机前,见证这次史无前例的直接交锋。在拥有7000多万人口的伊朗,这也许就是历史上的最高收视率了。

  辩论中,穆萨维对现任政府的对外政策进行了尖锐的批评,让刚开始时还很有风度的内贾德尴尬地调整了两次坐姿。而当内贾德直接点名抨击前总统哈塔米和拉夫桑贾尼共同支持穆萨维“诋毁”本届政府时,气氛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此时,双方支持者已在德黑兰不同地点会合,为各自支持的候选人大造声势。其间,两派支持者一度在大街上对峙,直到凌晨才肯散去。

  在大多数伊朗人眼中,电视辩论直播意味着伊朗朝着“民主”的方向更近了一步。一位伊朗工程师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之前他并不想去投票,但看了电视辩论后,他认为自己应该参与到管理国家事务中。

  候选人争打“夫人牌”

  作为一个保守的伊斯兰国家,伊朗女性从未作为一个候选人参加国家总统大选。而在此前的总统选举中,其候选人的夫人也从未高调出席各种活动来为丈夫拉票。但是,本届总统选举却颠覆了这一切。

  随着大选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位伊朗女性逐渐被大家所熟悉,甚至被西方媒体称为“伊朗政坛上的新星”,她就是扎哈拉·拉赫纳娃德——穆萨维的妻子。自丈夫参选后,穆萨维夫妇总是形影不离地出现,拉赫纳娃德甚至多次单独代表穆萨维参加集会。现年64岁的她拥有博士后学历,曾经是阿尔扎哈拉女子大学的校长,也曾担任前总统哈塔米的顾问,可谓穆萨维的“得力干将”。

  在6月初一个两万多人参加的大型女性支持者集会上,一向低调的内贾德夫人第一次站到了前台。

  虽然她从头到脚几乎都披着黑色大袍,只露出半张脸,戴着一副眼镜。不过,这样保守的穿着却符合内贾德强硬保守派的风格。再加上内贾德的大多数女性支持者都来自保守的中下层阶级,所以其夫人的穿着风格似乎正中他们下怀。与拉赫纳娃德高调参与不一样的是,内贾德夫人总是安静地坐在丈夫旁以表支持,她时不时地靠近丈夫低声说话,眼神则躲避着众多摄像机的追逐。

  美式选举并非美式民主

  虽然形式上,伊朗选举开始类似美式选举:制造和炒作噱头、全家拉票总动员等。但出于伊朗独特的政治体制,选举本身仍带有“伊式民主”的特点。

  在伊朗的政治体系中,总统只是行政机构的长官,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才是伊朗的最高领导人。不过,最高领袖也并非完全不受限制。他身后,还有一个行动相当隐秘的监督机构——专家会议,由86名伊斯兰教神职人员组成,按照宪法有权选举、监督甚至罢免最高领袖。这些成员均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任期8年,其候选人资格必须经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确认。而与此同时,宪法监护委员会12名成员的人选在很大程度上又是由最高领袖定夺的。

  因此,不论伊朗选举采用何种形式,这种错综复杂而又相互制衡的体制决定了特殊的“伊朗模式”。伊朗《每日政治》报主编皮尔阿里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最高领袖从总体上会明确指出总统应具备的条件,使民众从中获得指导,从而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最终决定一位总统去留的仍是伊朗民众。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伊朗 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