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驻华大使:内贾德总统合法获得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10:14  中国新闻周刊

  专访伊朗驻华大使贾瓦德·曼苏里

  “内贾德总统是合法地获得胜利”

  在伊朗,这种抗议是鲜见的,历史上没有过。但问题并不严重,会很快得到解决

  本刊特约撰稿/陈君

  “欢迎你,《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我现在可以回答你的问题。”6月16日下午,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华使馆,64岁的贾瓦德·曼苏里大使笑着对记者说。

  4天前,伊朗举行大选,现任总统内贾德再次获胜。

  伊朗在全世界130个国家设置了304个投票站。其中一个设在了位于北京三里屯地区的伊朗驻华使馆。当天,曼苏里大使第一个投票。

  “您投了谁一票?”记者问。

  “我只能说,我合法地履行了自己的权力。”

  2006年9月,贾瓦德·曼苏里奉命出使中国。此前,他做过11年的伊朗副外长。“对伊朗而言,中国是很重要的国家,所以我们政府派出一位很有分量的外交家来中国当大使。”曼苏里大使的助手介绍说。

  1962年,在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的领导下,曼苏里步入政坛,参加国内政治斗争。其间,他经历了6年的牢狱之灾。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曼苏里就开始了在外交领域的工作。他曾担任伊朗外交部负责文化和领事事务的助理、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驻巴基斯坦大使,以及伊朗外交部外交历史资料中心主任等职。

  伊朗和中国的第一个《文化、科教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是在1983年他任外交部文化和领事事务助理期间签署的。“我对中国很了解。”曼苏里大使说。

  大使的另一个身份是学者。他曾在德黑兰大学等伊朗著名学府任教,教授历史学和外交学。

  与曼苏里大使的这次对话,是从伊朗大选的话题开始的。

  “10天内,我们会得到答案的”

  中国新闻周刊:在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一直坚持伊斯兰民主选举制度。这次大选,候选人电视辩论、网络投票等方式引起西方世界的关注和惊叹。有人评价这是“美国式”的大选。为什么伊朗会用“美式”的竞选方法?

  曼苏里:30年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取得胜利。当时,我们就确立了现在的民主制度,30年来都是如此。我们进行过不同方面的选举:议会选举,总统选举,最高专家委员会的选举等等,都是通过人民投票来选的,都是直接选举的。这次也是一样。西方国家只看到了形式,实质上我们的选举制度30年来没有变化,没有什么可惊讶的。

  中国新闻周刊:内贾德以压倒性的胜利赢得大选,这个结果你是否预见到?

  曼苏里:在伊朗要预测选举结果,往往是困难的。所以,一些分析家们预测谁要当选总统,总是与现实情况背道而驰。伊朗不存在对国家政治有完全的绝对的把握的党派。人民可以有多种选择。选民的心态也很复杂,难以预测,是他们决定了谁当总统。

  中国新闻周刊:伊朗媒体报道,内贾德每次都是电视辩论的赢家,这是他胜利的原因?

  曼苏里:在伊朗,每个总统候选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长。他们的特点能够在辩论中表现出来。可能有些选民会根据他们的表现,提出自己的看法,决定投谁一票。大多数选民选择现任总统内贾德连任,这就说明他在一些方面是出色的,具有优势,人们通过电视辩论等渠道了解他,确认他是一个好总统。

  中国新闻周刊:你觉得他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如何评价他的4年?

  曼苏里:内贾德总统在任4年,对发展、活跃伊朗经济做出了贡献。此外,我觉得,内贾德是与伊朗普通百姓接触最多的总统。他走访了国内很多地方,进行了实地考察,倾听基层民众的呼声,很愿意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我想这是他赢得民心的重要原因。

  中国新闻周刊:他着重解决了哪些民生问题?

  曼苏里: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就业、住房、教育和医疗问题。我想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伊朗年轻人怎么结婚,生活得好不好,总统都非常关心。

  中国新闻周刊:内贾德总统的对手穆萨维,曾提出“免于恐惧的自由”的竞选口号。这源自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四大自由”。你觉得穆萨维是媒体所说的“亲美派”吗?

  曼苏里:你想问的是对外政策吧。其实,在伊朗无论谁当总统都不能单独制定外交政策。伊朗的对外政策是集体制定的。伊朗有伊斯兰议会、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和宗教最高领袖,是集体决定对外政策。总统是主要的执行者。当然,总统可以对内外政策进行一些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目前,穆萨维支持者在德黑兰的一些地方举行抗议集会,呼吁重新选举。你对局势是否担忧?从近期和远期看,内贾德先生面临怎样的考验?

  曼苏里:一般情况下,在大选中,哪个候选人胜利了,哪个又失败了……我是说,失败者总会提出一些意见,甚至做出反抗,这是很正常的。类似案例在一些国家总会出现。而在伊朗,这种抗议是鲜见的,历史上没有过。但我觉得,问题并不严重,会很快得到解决。内贾德总统也是合法地获得胜利。无论从哪个方面看,他今后顺利开展工作都没有问题。

  中国新闻周刊: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要求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针对选举违规的指控,对计票结果进行复核。请问,宪法监护委员会是什么样的组织,调查会持续多久?

  曼苏里: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是一个监督组织,不属于行政权的范畴,也不属于立法和司法权范畴。它是单独的、独立的,负责监督选举等是否存在违法宪法的现象,给出结论和判断。

  一般10天内,我们会得到答案的。

  “我们还没有看到美国的实质行动”

  中国新闻周刊:新政府上台后,伊朗和中国的关系将会得到怎样发展?伊朗与美国的关系,你认为会有怎样的变化?美国副总统拜登也表示了准备与伊朗展开对话。

  曼苏里:先说伊朗和中国的关系吧。30年来,伊中两国不断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领导人也是期望这种友好和发展的状态的。扩大合作是常态。我想,未来不会存在任何障碍。伊朗无论哪个政府,都把对华友好视为一贯的政策。对伊朗而言,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友好国家,这在伊朗人中已经是普遍的共识了。

  伊朗和美国的关系是媒体普遍关心的问题。我觉得,问题的关键是美国政府是否在平等的基础上与伊朗展开对话。美国政府首先应该尊重伊朗,应该把抢占伊朗的资源、资产还给伊朗,应该改变制裁伊朗的政策。华盛顿什么时候放弃了对伊朗的制裁政策,两国什么时候才能开始真正的接触。

  但是很遗憾,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美国的实质行动,我们一直都在等待。

  中国新闻周刊: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6月14日表示,以方希望与巴勒斯坦方面立即重启和平谈判,愿意接受一个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对这个表态,伊朗政府持什么观点?

  曼苏里:对以色列的这个表态,这次就不谈了。我国政府正在研究,还没有公布正式立场。但是,在我个人看来,以色列政府表态了,但不会有行动,也没想过真的行动。我觉得以色列对中东情况并没有真正了解,不尊重,也不重视。此外,以色列在历史上也从不尊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力。

  中国新闻周刊:在中国4年时间,能否谈谈你个人生活状况和感受?将来还会有怎样的计划,继续推动中伊友好关系?

  曼苏里:是啊,4年了。我个人非常重视发展伊中关系。我为之努力,也很高兴地看到,我确实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无论伊朗政府发生什么变化,对华友好的外交政策不会变。                     ★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内贾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