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举行首脑会议 重点讨论金融监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09:57   CRI

  环球记者连线: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主持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8号开始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峰会,这是继20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之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的首次峰会。金融改革、《里斯本条约》、气候变化、保护就业和确定欧盟委员会新主席人选等都是这次欧盟峰会的主要议题。欧盟各成员国目前在这些问题上分歧严重,因此,本次首脑会议引起了欧洲社会和舆论的格外关注。本台驻布鲁塞尔记者金力最近一直都在欧盟总部采访这次峰会,现在我们来连线金力,请他来为我们介绍有关的详细情况。金力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主持人: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措施,加强金融监管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那么欧盟在金融监管方面将会有什么动作,还存在哪些分歧,在此次首脑会议上与会国家将进行哪些讨论呢?

  记者:确实,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金融监管问题。会议除了将评估欧盟去年12月推出的总额为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外,主要将对欧盟委员会提交的一个“双轨制”金融监管方案进行讨论。这个方案的中心内容是:在宏观层面上,成立“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及时发出预警并在必要情况下提出建议;在微观层面上,由各成员国金融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监管局,监督各国的银行、保险和证券市场。按照方案,“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由欧洲央行行长兼任,但这一安排引起了英国等少数成员国的反对。英国至今没有加入欧元区,英国担心,让欧洲央行主导“欧洲系统性风险管理委员会”是在变相扩大欧元区的势力。另外,作为金融大国,英国还担心自身的金融业会受到来自欧盟的过分干预。另一大分歧,就是按照方案,当各国银行、保险和证券市场出现问题或争执时,应由金融监管局来进行裁决。但英国等国对此并不愿接受,因为这意味着欧盟监管机构将可以对成员国的金融机构发号施令。

  在不久前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这一问题就没有得到解决,如今被推到现在的欧盟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主持人!

  主持人:具有欧盟宪法条约性质的《里斯本条约》因为在爱尔兰的全民公决中未能通过而无法按时生效,欧洲一体化进程因而受到了严重影响,那么此次欧盟首脑会议能否推动爱尔兰通过《里斯本条约》呢?

  记者:确实,本次首脑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就是要确保《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的第二次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因为《里斯本条约》在生效前必须得到全体27个成员国的批准。目前,主要的障碍就是爱尔兰还没有批准这一条约。去年夏天,爱尔兰曾经举行过全民公决,但结果是否决了《里斯本条约》。爱尔兰人当时担心《里斯本条约》把太多的主权交给了欧盟,如果生效,爱尔兰人在税收、就业、移民、宗教、家庭等方面都将出现不利变数。比如说,爱尔兰是一个严禁堕胎的国家,但《里斯本条约》生效后,堕胎就会被合法化。

  为确保《里斯本条约》能在今年秋天举行的爱尔兰全民公决中获得通过,欧盟计划接受爱尔兰提出的保证爱尔兰利益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特殊“保证条款”。但这又引起了一些国家的反对。这些国家表示,如果给予爱尔兰太多的“特权”,他们将考虑对《里斯本条约》重新进行审议,也就是说,以前的批准不算数。如果是这样,《里斯本条约》从明年起生效的计划将成为泡影。主持人!

  主持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今年任期将满,但到目前为止,巴罗佐是唯一宣布参加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候选人,他能否在此次会议中得到与会国家的支持呢?

  记者:从目前来看,巴罗佐连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已经成为定局。问题是什么时候对他进行任命。巴罗佐本届欧委会主席的任期是到今年10月份。巴罗佐本人特别想现在就得到任命,以免夜长梦多。过去的五年,他被一些党派指责“应对经济危机不力”,还有人说他只是“跟着大国后面转”,这使他感到十分郁闷。

  巴罗佐是欧洲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53岁的他想在未来大干一番,他甚至已经准备好了今后五年欧盟委员会宏伟的“工作蓝图”。今年下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强烈要求立即任命巴罗佐。但是法国、德国两国首脑却想在今年10月份的秋季峰会上再任命巴罗佐,现在只是给他一个所谓的“政治支持”,也就是口头的承诺。法国、德国的借口是:到10月份本届欧委会任期届满时,《里斯本条约》也获得了爱尔兰的批准,这样就可以按《里斯本条约》的章程,对欧委会主席、“欧盟外长”以及整个欧委会班子一起任命。但法德两国这样做,实际上是想更好地控制巴罗佐,并让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法、德两国的利益。另外,欧洲议会中的社会党、自由民主党、绿党等党派已经发出警告:如果欧盟国家的首脑现在就任命巴罗佐,他们有可能在7月中旬的议会表决中投反对票。这一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了欧洲媒体大力炒作的话题。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金力发回的报道,欧盟国家能否在以上议题方面最终达成一致,我们将在稍后的节目中为您继续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欧盟 金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