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兰,一个重视民族记忆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0:34  南方周末

  波兰,一个重视民族记忆的国家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夏 榆 发自北京、华沙

  华沙是在战后废墟中重建的城市,在它的城市街道随处可以看到钉在建筑墙壁之上的金属铭文,那些铭文多是对战争中受难者的记录,枪决和屠杀是被记录最多的

  惨案和合作

  “今年俄罗斯对‘卡廷惨案’纪念活动作出了非常积极的回应。”波兰驻华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大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以前波兰政府没有这么大的代表团坐同一架飞机的情况,此次波兰非常重视去俄罗斯参加这次纪念活动,所以专机上才坐了包括总统在内的许多高官。”“卡廷惨案”一词,伴随着“波兰总统专机失事惨案”成为了另一个关键词。

  4月12日,波兰大使馆门前黑色的铁制围栏悬挂着小幅的卡钦斯基总统和夫人的遗像,中国武警持枪列队肃立,在雕花的大铁门上别着素色的花朵,不时有车辆驶入,驻华各使领馆的大使和参赞以及各界民众的代表进入使馆吊唁在空难中的死难者,忙于主持吊唁仪式的霍米茨基大使接受了南方周末记者的专访。在4月10日的空难中,机上有许多霍米茨基大使的朋友和同事:“我的朋友和同事占了遇难者的三分之一。”

  霍米茨基大使自己也坐过这架专机。这次总统专机失事有媒体报道,总统的专机很久没有更新,是为了节省资金。

  霍米茨基认同这种说法:“我们国家的政策一直以来都主张节约资金,包括在很多方面,很多年前就有更换总统专机的想法,可是政府一直没有批准这项资金,认为还有更重要的涉及到民众的项目,比如保险、比如安全改革等方面,需要资金。”所以波兰总统的专机也一直没有更换。“俄罗斯对此次事故的处理是积极的,在事故发生后普京总理和图克斯总理很快到达出事地点。俄罗斯还指定事故调查专家小组和波兰调查小组一起合作,研究事故原因。此外俄罗斯总统宣布4月12日为悼念日,支持波兰的代表团前去卡廷大屠杀70周年纪念。此次悲剧,可能会给两国一个更加合作的机会。”霍米茨基大使对南方周末记者强调说,“悲剧发生无人能改变,此次悲剧不会影响俄波两国的关系,希望俄波两国关系更为融洽更为接近。”

  至今,关于“卡廷惨案”的道歉和赔偿问题,依旧是俄波两国的一个焦点。“俄罗斯有想法和建议,会给遇害者家属合适的赔偿。具体的我们还不是很清楚。波兰和前苏联在历史问题、环境保护、能源、商务等领域都有合作。最后还是要强调对此次事故的妥善处理能加深两国的关系。”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大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我们曾经深信不疑

  在奥斯威辛集中营纪念馆看到“卡廷惨案”遗迹陈列,是南方周末记者的意外之旅。

  从波兰科拉克夫老城区到奥斯威辛大约有60公里的路程,纳粹大屠杀遗迹令人惊骇,更令人惊骇的还有在这里陈列的“卡廷惨案”。“卡廷惨案”陈列馆是一间昔日纳粹囚室改成的,在纳粹大屠杀的遗迹陈列中,苏联红军作为解放者被铭记;然而进入“卡廷惨案”陈列室,解放者成为了屠杀者。室中,呈现了当年的屠杀现场。灯光幽暗的陈列室放置着从卡廷墓地挖掘出来的遗物,集体屠杀倒毙在土沟里堆积的遗骸,死难者的衣物,枪击的弹孔,用来绑缚战俘的绳索,死难者的日记,被屠杀者的肖像和档案,以及跟“卡廷惨案”相关的历史文献。“我有一个波兰朋友的父亲是波兰军官,他就死于‘卡廷惨案’。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之后,‘卡廷惨案’的真相才被公开。后来波兰人可以去卡廷凭吊了,但是俄罗斯方面一直没有为‘卡廷惨案’向波兰人民公开道歉,这也是很多波兰人不能原谅的地方。”东欧历史专家、《波兰通史》作者刘祖熙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们那时候相信苏联,相信斯大林,在我们心目中斯大林是伟大领袖,我们对他深信不疑。我是后来到了波兰以后才知道波兰人对苏俄的这一情结,知道苏波关系怎么回事。”“1990年4月13日,苏联政府正式承认卡廷事件是苏方干的。除了‘卡廷惨案’中的波兰战俘,斯大林还清洗了波兰共产党的领袖们。波兰共产党在1938年被共产国际解散,共产国际的领导人就是斯大林。解散之前,1938年1月,以共产国际的名义,以开会为借口把波兰共产党的政治局委员骗到莫斯科,结果把这些政治局委员全部杀掉,解散波兰共产党,罪名是波兰共产党领袖是间谍,是托洛斯基分子。当时被杀的政治局委员有十多个人,中央委员被杀的更多,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波兰共产党没有党的领导。政治局委员里只有两个是幸免于难的。一个因为在法国巴黎治病,一个是被关押在资产阶级政府的监狱,两个人活下来了。

  枪决和屠杀是被记录最多的

  4月10日,在公布的波兰总统随行的96人名单中,有一位亚努兹·库尔提卡,他是波兰“国家记忆研究院”主席,2006年6月2日,南方周末曾应邀访问过“国家记忆研究院”下属的“反波兰罪诉讼委员会”。

  “1989年以前我们只重视德国人制造的集中营。1989年以后我们开始反省苏联对波兰制造的大屠杀。这是波兰民族记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接待南方周末记者的“反波兰罪诉讼委员会”工作人员说。

  “1939年9月,战争爆发的时候,不只是德国人屠杀波兰人。1989年以后我们可以谈论这些问题,以前是不可以谈论的。卡廷森林有波兰的战俘被集体屠杀。苏联不顾国际战俘公约,将他们处决。”在一个小时的采访里,委员会的工作人员用了一大半时间对南方周末记者讲述“卡廷惨案”。

  为了说明问题,她起身在身后铁制的文件柜里寻找,找出一份斯大林当年签发的卡廷大屠杀的秘密报告,并复印后交给南方周末记者。

  这份“贝利亚就枪毙3个专门战俘营及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西部地区监狱中的波兰军官、宪兵、警察和民团分子等给斯大林的报告”说,“战俘营中共关押着(不计士兵和士官)14736名原军官、官员、地主、警察、宪兵、监狱看守、民团分子、情报人员,97%以上是波兰族人”;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西部地区监狱共关押囚犯18632人(其中10685人为波兰人)“由于他们是苏维埃政权的顽固不化、死不改悔的敌人”,苏联内务人民委员部建议“以特别程序进行审理,对他们采取最高惩处措施——枪毙”,“审案时,不传唤囚犯,不提起公诉,不出示侦查终结书和判决书”。

  这份标注时间为1940年3月5日,由“苏联内务人民委员拉·贝利亚”署名的报告,在文件正文和页边有斯大林、伏罗希洛夫、米高扬用蓝笔写的个人签名,有莫洛托夫用普通铅笔写的个人签名。边空处有可能是斯大林的秘书写的“加里宁同意”。

  俄罗斯总统密档第一卷是关于“卡廷惨案”的专卷,它开始存放在苏共中央总务部第六处,后转归苏共中央政治局档案,1990年夏转归苏联总统档案馆,存放在克里姆林宫。1991年12月24日由俄罗斯总统接管。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承认,他在1991年12月23日阅读过密档第一卷,是在移交总统权力时同叶利钦一道阅读的。

  1992年10月14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叶利钦派遣特使、俄罗斯国家档案委员会主席皮霍瓦到达华沙,向时任波兰总统的瓦文萨移交了有关卡廷事件的两包“绝密档案”复印件。这些文件有二十多份,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上述的“贝利亚报告”。

  在绝密档案交接仪式上,瓦文萨接过这些密档,说自己“全身颤抖”。

  瓦文萨对于苏联斯大林式的政治制度耿耿于怀。2006年5月31日,南方周末记者在格但斯克专访瓦文萨时,他说:“我知道我个人的价值,我打败了这个国家僵化的旧制度。我再说一遍:我不是反对法国的共产主义,也不是反对其他国家的共产主义。我就是反对苏联共产主义,因为它是一种僵化的非人的社会制度。” (本文得到波兰驻华大使馆的协助,在此致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波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