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阿富巴”:一个地缘新名词的形成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4:25  三联生活周刊
1989年,苏军撤出阿富汗后,阿随即陷入内战之中,局势更为混乱 1989年,苏军撤出阿富汗后,阿随即陷入内战之中,局势更为混乱

阿富汗喀布尔街头市景(摄于1964年) 阿富汗喀布尔街头市景(摄于1964年)

1961年10月4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右)在白宫接见阿富汗驻美大使马伊万德瓦勒 1961年10月4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右)在白宫接见阿富汗驻美大使马伊万德瓦勒

  2009年3月27日,履新刚过两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抛出了他上台后的第一个战略调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新战略”。奥巴马重新定义了美国阿富汗战争的目标:“瓦解、摧毁和击败‘基地’组织及其在巴基斯坦的安全避难所,防止他们回到巴基斯坦或是阿富汗。”在这次白宫演讲里,奥巴马花费了长达1/4的时间分析巴基斯坦的关键意义,强调美国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视为同一个挑战。他确定要增兵阿富汗,同时表示,支持一项请求国会在今后5年内每年向巴基斯坦提供15亿美元直接援助的议案。

  在奥巴马这次白宫演讲前一个月,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政府同被取缔的组织“执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运动”达成协议,曾引起西方舆论一片恐慌。该协议同意包括斯瓦特山谷在内的马拉根德部落区实行伊斯兰法,得到了巴国民议会一致通过。

  奥巴马的讲话于是击中了美国人的心。很快,美国政界和学界将阿富汗(Afghanistan)和巴基斯坦(Pakistan)两个单词的前几个字母组合成了“阿富巴”(Afpak)一词,用以指代奥巴马实施阿巴一体化的理念。

  两年后的5月2日,在距伊斯兰堡约40英里处的阿伯塔巴德市,美国突击队找到并击毙了本·拉登。

  记者◎徐菁菁

  “磨石间的小麦”:价值的发现

  “阿富汗是一个小国,它就像两头狮子之间的一只山羊,或者像夹在两块磨石之间的一粒小麦。像这样的小国,怎么能够立于双磨之间而不被碾为齑粉呢?”19世纪末,流亡沙俄的阿富汗国王阿卜杜·拉赫曼的感慨既是对未来发问,也是总结现实。从公元前16世纪开始,印度人、波斯人、希腊人、匈奴人、土耳其人和蒙古人相继征服阿富汗,而在拉赫曼的时代,沙俄于1884年将阿富汗的潘杰绿洲据为己有。为了遏制沙皇俄国从中亚进一步向南扩张,英国人三次入侵阿富汗,与沙俄激烈争夺。

  拉赫曼和之后的统治者为阿富汗找到的对策是以中立姿态在大国之间保持力量制衡。英国人输掉战争后,阿富汗率先向大洋彼岸的美国抛出了橄榄枝。1921年,阿政府代表团第二次到访华盛顿,希望美国在阿富汗投资。然而,英国在同年已经照会美国,表示英国仍然把阿富汗视为英国政治势力范围内的一部分。对于当时秉持“孤立主义”的美国来说,那个遥远而又陌生的国家,实在缺乏吸引力让他们甘心去冒与英国对抗的风险。阿富汗代表团铩羽而归。

  1937年,阿富汗政府再次向美国表示善意,慷慨地向“美国内陆考察公司”授予了在阿富汗搜寻石油资源的75年特许权。但仅仅在一年以后,该公司就以资金紧张为由放弃了这项投入。这里包含的另一个原因是,苏联人对美国在阿富汗的活动非议颇多,拒绝让美国人使用他们建造的铁路运输物资。

  “二战”戏剧性地扭转了美国对阿富汗的冷淡。1942年,美国外交使团第一次访问喀布尔,冯·埃格特成了美国驻阿富汗的第一任大使。这次外交行动的目标非常明确:这年12月,美国国务院就开始提议,建议修建一条穿过印度、阿富汗、苏联,最终到达中国的公路。美国官员甚至为这一计划进行了实地考察。但由于苏联拒绝美国人入境勘测,阿富汗方面也显得勉为其难,计划最终告吹。但从那时起,美国开始了对阿富汗的经济援助,美国工程师陆续到达喀布尔,协助当地的水利建设。华盛顿第一次表示:“阿富汗对于美国的中东政策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冷战’提高了阿富汗在美国眼中的地位。就像19世纪的英国,美国也开始担心苏联扩张的野心将会让他们主宰阿富汗,并由此向南推进,深入到阿拉伯海地区。”巴基斯坦萨果达大学教授穆沙拉特·贾宾告诉本刊记者,“阿富汗也感到了来自北方的威胁,他们清楚自己在美苏之间的位置,也习惯了夹在大国之间的角色。1949年,阿富汗官员曾公然要挟美国,‘除非美国给予阿富汗更多的援助,不然我们就要转向苏联’。”

  除了苏联,美国对阿立场变化的更重要动机正是源于阿富汗南部边邻巴基斯坦。1951年,美国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麦克基访问喀布尔,根据美国驻阿大使馆的建议,这一次,他不但积极地和阿富汗方面讨论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武器出口,还把话题引向了普什图族问题。“美国关心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边界争端,美国太在意巴基斯坦的战略意义。与巴基斯坦相比,阿富汗只不过是一个遥远、狭小、贫穷,自然资源有限的无足轻重的国家。在美国看来,阿富汗的头号问题并不来自克里姆林宫,而是来自他们自己:那时的阿富汗正积极地推进建立独立的普什图国家,挑战着划定阿巴边界的杜兰德线。”贾宾说。1893年英国人划定了巴阿两国国界时,将普什图族聚居区一分为二,阿富汗一直拒绝承认这样的划分。

  彼时的美国正在积极地将巴基斯坦拉入自己的阵营,这里拥有丰富的铁矿石、煤、锰、矾土、铬铁矿、铜、菱镁矿、钨及潜在的水力资源。这片土地在“世界上最繁忙的印度洋航线”上占据重要位置。在大陆上,它分别与中国和伊朗相连——在“二战”中,这两个国家一个是远东主战场,另一个则是重要的石油产区。1949年5月,美国陆海空军委员会的一份正式文件这样评估“南亚的地理位置”的战略价值:“如果这一地区的经济和军事潜力能够更好地得以发展的话,它将控制印度洋地区,并且对中东、中亚和远东地区施加强大的影响。”

  印度独立后,尼赫鲁的“不结盟政策”让美国备感失望。印度政府先是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中国建交;在朝鲜战争问题上,印度不但不支持美国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在朝鲜使用武力的两个决议,也是唯一投票反对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提出把中国列为侵略国家的决议的非共产主义国家。对于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来说,尼赫鲁是“我所见过的一个最难对付的人”。

  巴基斯坦是另一个选择。1947年8月15日,巴基斯坦立国运动领袖真纳宣誓就任总督时,美国是第一个给予外交承认,也是唯一一个派出外交使节表达祝贺的国家。杜鲁门总统在给真纳的贺电中说:“在这个标志巴基斯坦诞生的伟大日子里,我相信两国将建立起坚固的友谊。”分治后的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东部和东南部与印度的旁遮普邦和拉贾斯坦邦交界;东北部与中国新疆毗邻,构成中印巴的重要三角连接地带。在北部,巴基斯坦与中亚塔吉克斯坦之间仅隔一条狭长阿富汗瓦罕走廊;往南,巴基斯坦和伊朗共享800公里的边境线,濒阿拉伯海,扼波斯湾出口。美国驻卡拉奇一名官员提出,将巴基斯坦纳入西方的军事和谍报系统有两个好处:第一,巴基斯坦毗连苏联,可以在那儿建立空军基地和实施情报战。第二,巴基斯坦接近波斯湾,它对于保卫中东石油产地有潜在作用,所以巴基斯坦完全可以作为对抗苏联的战略基地。

  4个月后,巴基斯坦政府向杜鲁门政府公开表态:“巴基斯坦决不共产化。”这种示好几乎是一种生存的必需: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印度带给巴基斯坦巨大的威胁和不安。在建国后的很长时间里,巴基斯坦将相当大部分国民生产总值用于国防。1953年,美国新晋总统艾森豪威尔派出国务卿杜勒斯访问中东和南亚,为新的中东防御体系寻找支持。巴基斯坦说服了杜勒斯:“如果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和巴基斯坦能够建立起某种形式的集体,将能有效阻止苏联向阿拉伯海的推进。”第二年,双方签订了意义重大的共同防御援助协定。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各种援助、提供军事装备和训练;巴基斯坦参加联合国集体防御协议的措施;两国交换防御方面的专利权和技术情报。美国相信与巴基斯坦的结盟,将会带来巴基斯坦在即将到来的战争中的全面合作,而劝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好,无疑将有助巴基斯坦更好地发挥战略作用。1959年12月,艾森豪威尔总统甚至在访问南亚的途中到访了喀布尔。作为非美国军事同盟成员,这次到访对于阿富汗来说意义非凡。总统许诺向阿富汗借款1000万美元建设喀布尔机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