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俄前副总理雷日科夫:俄发展比金砖伙伴慢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1:5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俄罗斯昏睡了8年,是石油美元造成的,资金流入国内,人们放纵地消费,向银行贷款,给自己买车子、房子和冰箱,外出度假等等。现在,人们开始苏醒了,开始担心自己和孩子的未来”

  《望东方周刊》记者赵嘉麟、特约撰稿阿纳斯塔西娅·奥西波娃 | 莫斯科报道

  对于2012年大选及俄罗斯未来发展的前景,《望东方周刊》对话了两位观点不同、但同样资历深厚的俄罗斯政界人士。

  一位是亚历山大·奥斯隆,1990年任全苏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1992年发起创建“社会舆论”基金会。该基金会曾先后为叶利钦和普京竞选总统指挥部服务。现任“社会舆论”基金会总裁。

  另一位是弗拉基米尔·雷日科夫,1997年成为俄罗斯国家杜马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主席,1998年被叶利钦总统任命为主管社会问题的副总理。现任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反对派报纸《新报》政治评论员。

  《望东方周刊》:你认为,2012年大选中代表统一俄罗斯党参选的,更可能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

  奥斯隆:我认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是同志和同事,他们在一个共同的事业中各自做着自己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和选举相关的事态是正常地、循序渐进地发展着的,性质方面不会出现变化。俄罗斯的社会政治局势不会因为选举而发生动荡,将正常发展,也许有好有坏,但好的成分会更多。

  雷日科夫:普京所做的一切表明,他计划参加2012年的选举。比如,他非常积极地在国内各地视察,他的发言实际上就是选前讲话。普京成立了21个负责研究“2020战略”(2020年前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小组,还倡议成立了“全俄人民阵线”。

  现在,梅德韦杰夫显示出了一定的积极性,这是因为他希望顺利干完自己的总统任期,以及任期结束后可以另谋高就。

  所以,我认为梅德韦杰夫是在为未来的职位打拼,而普京则在开展实际的竞选工作。

  《望东方周刊》:梅德韦杰夫和普京在国家改革设想方面是否存在分歧?有分析人士称,前者提倡快速改革,而后者推崇渐进式改革。

  奥斯隆:他们的方针是一致的,只是可能在一些细节上有不同。不管怎么说,他们经历不同,专长不同。

  比如,在国际事务方面,梅德韦杰夫明显高出一筹,至于经济方面,普京明显高出一筹。不过,个体的特性对于国家的整体进程没有太大的影响。

  雷日科夫: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立场不一样。梅德韦杰夫赞同更加坚决的改革。但问题在于,作为政治家和政治领袖,他不够强大。精英阶层更顺从于普京的领导,不过据我所知,精英阶层中对于普京也有越来越多的非常不满,并清醒地认识到如果他继续用“手动挡”掌控国家,那么俄罗斯就像这几年一样,会继续落后于自己的竞争对手。

  《望东方周刊》:你如何看待总统选举后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景?

  奥斯隆:我对于社会发生变革是怀有期待的,因为存在很多征兆:各种不同性质的团体,比如职业的、青年的、社会文化的,正在越来越活跃。我觉得,俄罗斯的变化强度正在增加,但它的方向还是原来那样。

  雷日科夫:俄罗斯的发展比中国、印度、巴西等我们在“金砖国家”的主要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慢得多。

  在危机中,中国、印度、巴西都出现了增长,只有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大约9%。3年已经过去了,俄罗斯经济至今没有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至于斯科尔科沃项目(莫斯科郊外小城,被称作俄罗斯的硅谷),对于庞大的国家来说,就像大头针的头那样渺小,就算那里聚集了一些科学家,就算一部分科学家会发明出纳米管子,就算这些科学家能获得诸如诺贝尔化学奖,还是无法改变整个国家的面貌。

  以中国为例,是在拥有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增长点之后才发展起来的。在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人开始实施邓小平领导的改革的时候,第一个实验地是深圳,但随后很快,也就一两年,或两三年,中国的所有沿海地区都建立了经济特区,出现了经济飞速增长。

  《望东方周刊》:你认为,俄罗斯能否建成西方眼中的公民社会?

  奥斯隆:如果说,公民社会只是指公民生活的环境的话,那么凡是有公民的地方就是公民社会。我们有很多形式上的公民组织。还有很多非商业组织,它们同政治和社会生活无关,只是公民的联合团体,从事自己的事情。它们的数量有成千上万个。

  但另一方面,我们在人文方面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国家不久前才开始建设资本主义,而以前是建设共产主义的。在这个转型期,很多东西都被破坏了。

  这里,公民议题和所谓机构数量无关,而是和文明程度有关。这需要进化,这方面需要时间,所有都会好起来的。

  雷日科夫:公民社会不是总统或总理建设的,是从下至上发展的。

  我需要说的是,我非常喜欢目前俄罗斯出现的进程。俄罗斯昏睡了8年,是石油美元造成的,资金流入国内,人们放纵地消费,向银行贷款,给自己买车子、房子和冰箱,外出度假等等。

  现在,人们开始苏醒了,开始担心自己和孩子的未来---孩子怎么受教育,能找到什么工作,生活是不是安全,会不会成为毒贩的牺牲品?

  最近,我们看到(人们保护)希姆基森林(注:反对为建设莫斯科-圣彼得堡高速公路而砍伐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地区的森林)的环保运动,看到“蓝色小桶”(注:一些司机将儿童玩的蓝色塑料桶固定在车顶,模拟警灯,以此反对特权车)汽车司机运动,和在西伯利亚为了保护贝加尔湖洁净而举行的强有力的运动。这才是真正的公民社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