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非执政共产党的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4日10:03  国际先驱导报

  共产党的世界地图(下)

  中共建党90周年系列报道⑤

  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曾是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早期的生存方式和主要目标。而苏东剧变迄今20余年后,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也引发各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思考。

  这些身处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除塞浦路斯和尼泊尔外,目前都属于非执政共产党。虽然规模和影响有大有小,但多年来,它们也一直在变革中探索前行。从这个意义上说,包括中国在内共产党执政国家所取得的成就,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非执政共产党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22岁的希耶就要结婚了。她的婚礼在丛林中的一块空地上举行。婚礼当天,同志们举起冲锋枪搭成一条拱道,希耶穿过拱道,和新郎一起宣誓,誓词包括:效忠人民,将子女抚养成革命者。

  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山区,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曾经用感性的目光注视着这一切。希耶所在的队伍,是菲律宾的反政府武装之一——新人民军,它的领导者,则是菲律宾共产党。

  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曾是世界上大多数共产党早期的生存方式和主要目标。如今,这样的状态虽已不多见,但对国外那些身处不同政治制度下的共产党和她的成员们来说,新形势下的生存与发展课题全然不同于在丛林中打游击的时期,就面临的难度而言,也并不比希耶们容易。

  低潮期的团结与分裂

  这是国际共运史研究中早就形成的一个共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正处于低潮。其中的表现之一,就是共产党执政国家数量锐减,而众多非执政共产党或坚持马克思主义性质的政党长期处于边缘地带,在本国政坛和国民中影响日渐式微。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共运史学家高放先生在《当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三大热点问题》一文中的分析,目前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各国共产党一共有120多个,党员人数大约为700万,占全世界共产党员总数约8%。其中人数在1万人以上比较大的共产党有30个,最大的是印共(马),有约100万党员,其他党员人数比较多的共产党有:日共、法共、葡共、俄共,以及巴西共产党、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乌克兰共产党等。

  从地域上看,上述百余个非执政共产党大体分布在前苏联东欧地区、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和西欧、北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三个主要区域。

  前苏联东欧地区曾经是世界共运的中心,后来也是各国共产党面临生存形势最严峻的地区之一。苏东剧变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一些中东欧国家共产党被本国新的执政者列为“非法”,纷纷被取缔或禁止公开活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甚至被与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相提并论。在乌克兰,禁止乌共活动的命令直到2001年12月才被取消。而作为苏东第一个非共产党政府的波兰,当局一度禁止宣传共产主义,“对新成立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政党实行白色恐怖”。

  在这种背景下,前苏东地区的共产党可谓一直处于斗争状态。它们不仅要和执政者作斗争,同时还要面对几乎是不间断的内讧和分裂。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去年10月曾发表马细谱的文章评价称,中东欧各国共产党组织很不团结,力量分散。每个国家目前都存在至少两个以上的共产主义组织,多的达到五六个。“它们之间为了统一曾进行了长时间的努力,但效果并不能令人满意。”

  事实上,分分合合已成了最近二十年来各国非执政共产党的常态,与此同步的则是不同共产主义政党之间的相互诋毁和不断分化。以白俄罗斯为例,2009年11月,白俄罗斯劳动者共产党成立,宣称要建立“真正的共产党集体”,与令“共产党人”这个词蒙羞的机会主义者彻底决裂,而白俄境内的共产党人党则被认为是“共产帝国主义”。同样,在葡萄牙,葡共视法国共产党为“右倾机会主义”,法共则认为希腊共产党是“斯大林式共产党”。

  内耗和外压,使得非执政共产党在本国的影响不断被削弱。有些国家的共产党,甚至连生存都成了难题。美国共产党在1989年后就把每天出版的党报改成了一份英语和西班牙语双语周刊,后来还把总部大楼的部分楼层出租用以筹措经费。

  在队伍建设上,很多国家的共产党都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党员年龄严重老化,对年轻人吸引力不强。即使是被美国《时代》周刊喻为“最成功的非执政共产党”的日共,年轻党员也只占党员总数的20%左右。一些小国的共产党,队伍更是流失严重。

  面对不利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也开始了某种程度的联合,它们通过相互出席党代会、举行多边会晤等方式保持交流。如欧洲的共产党就组织过多次区域会议。2004年7月,欧洲14国的共产党还成立了“欧洲左翼党”,统一发声的用意十分明显。南亚地区的共产党也曾组织召开国际共产党工人党会议,探讨经济危机下共产党面临的新形势和共产主义运动与工人阶级运动可以发挥的作用等。

  困境中的坚持和探索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二十余年的洗礼,各国共产党大多对自身的认识和对资本主义的态度也悄悄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不仅包括修订党纲等理论指导思想和对自身的定位,也包括实际道路的选择。

  正如有分析指出的,在总结苏东剧变和本国党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很多共产党的党纲中,“不再沿袭过去的传统提法,如不再坚持通过武装革命夺取政权,也不再强调无产阶级专政等主张。在保留实现社会主义最高纲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现党的最低纲领,提出了更务实的主张。”

  比如,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成立后,就在党章中明确表示自己是所有劳动者的党,是代表全社会长远利益的政党,要根据现代科学成就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经验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而2009年日本大选后,日本共产党也调整策略,将自己的定位从“21世纪早期成为执政党或参政党”转为“建设性参与的反对党”。

  与之相对应的是,和平夺权、走议会斗争道路,成为大多数共产党的新选择。它们在体制内生存,用议会道路取代武装斗争。

  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包括曾建立欧洲大陆唯一由共产党掌权国家的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在印度地方执政超过34年的印共(马),以及拉美除古巴外最大的共产党巴西共产党。其中,摩共通过合法、和平的议会道路夺取政权,被认为“开创了共产党通过民主选举连续执政的新篇章”;而巴西共产党自上世纪80年代初便开始尝试从武装斗争转入议会道路,参加了自1986年以来的各次议会选举,如今已经是巴西国内举足轻重的政治力量。

  支持执政党政府,立足于“参政”地位,是包括巴西共在内一些国家共产党的新角色。200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参政的共产党有11个,包括巴西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圣马力诺重建共产党、南非共产党、斯里兰卡共产党,等等。在南非共产党中央委员戴维·马桑多看来,南非共的参政“预示着社会主义将成为南非的发展前途”。

  而尽管没有参与执政,日本共产党多年来的努力亦可圈可点。经济危机前后的2008年,每月有近千人加入日本共产党。法国《快报》周刊曾认为,“危机强化了日本共产党”。

  另一种方式生存

  当多数非执政共产党选择在体制内走议会斗争道路时,在亚洲和拉美的丛林中,仍然有个别共产党在至今已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武装斗争中谋求生存和发展。其中就包括本文开头提到的希耶和她所在的菲律宾共产党。他们身处体制外,大多面临着国际和国内的双重打压。

  菲律宾共产党成立于1930年,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苏分裂后,菲共中的一个分支建立了“新人民军”,战斗至今。新人民军曾发展到1.2万人,控制了菲境内1600多个乡村。新世纪以来,菲律宾政府多次与新人民军启动和谈,但都无果而终。“新人民军”被菲政府以及美国、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被视为“恐怖组织”的,还有印共(毛)和秘鲁共产党(光辉道路)。当印共(马)在地方执政时,从中分裂出来的印共(毛)则将队伍开进了偏远的丛林中,那里生活穷困潦倒的中下层民众,更倾向于投靠印共(毛)。尽管印度政府多次表态要取缔该党,但尖锐的国内矛盾和激烈的政治斗争,使得这一任务看上去短期内很难完成。

  面对几乎是无所不在的打压,丛林中的共产党也在寻求联合。理论刊物《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杂志曾披露,坚持武装斗争的共产党间有着经常性的情报和信息共享,还与南亚地区其他武装组织发展横向联系,相互支援、壮大声势。

  但在国际形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随着几年前尼共(毛)放下武器走出丛林,以武装斗争谋求生存和发展的共产党数量正越来越少。2011年1月和3月,菲律宾军方和菲政府分别表示,不再视“新人民军”为恐怖主义组织。2月15日,菲政府与菲共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重启和平谈判。双方之前表示,将在18个月内结束和谈。

  新时期的挑战与机遇

  在很多中国学者看来,进入新世纪后,苏东剧变对各国共产党的影响已基本告一段落,非执政共产党各自的探索更多是在面向未来思考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

  而2009年以来的一个新现象是,被喻为“探索先锋”的部分国家的共产党正在遭遇又一次挫折。2011年5月,曾经在西孟加拉邦连续执政34年的印度共产党,在地方选举中“一败涂地”。媒体总结的教训中,其在拆迁和征地过程中简单粗暴的执政方式令反对派乘虚而入,被认为是原因之一。而两年前的摩尔多瓦大选中,摩共虽然得票率第一,但却失去了执政权。2009年5月,走出丛林的尼共(毛)领导人普拉昌达在就任总理8个月后辞职。

  在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过程中,尤其是面对新的错综复杂的形势时,印共(马)、摩共以及尼共(毛)等遭遇的新挑战,对积极斗争的各国非执政共产党来说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以来一些资本主义政党也在主动改良。为应对危机,后者吸收了共产党的部分理念和思路,而有些加入执政联盟的参政共产党则一直受独立性问题的困扰。可以预见的是,今后各国非执政共产党的分裂与整合还将持续,内部矛盾和外部压力,依然会阻碍这些国家共产党的发展。

  但机遇也并非没有。除了自身的探索,几个共产党执政国家的与时俱进,也必将对非执政共产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1年,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沃罗宁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就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国民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这是对国际共运的巨大贡献,“使包括摩共在内的全世界共产党人备受鼓舞”。

  十年后,印共(马)领导人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赞扬中共建党90年成就非凡。该领导人认为,中共作为执政党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于各国共产主义政党都具有借鉴意义。(本文在采写过程中参考了诸多国际共运研究专家和学者公开发表的文章,在此一并致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执政方式 俄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