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麦加朝圣之旅为何变成夺命之旅?

0

专稿:麦加朝圣之旅为何变成夺命之旅?

第410期

2015年09月25日14:05我有话说(0人参与)
导读

麦加朝觐昨日发生悲剧,至少717人因为踩踏而死亡,这起事故暴露出那些问题?人群踩踏应该如何避免?人们又应如何自救?

朝圣之旅变成夺命之旅

救援现场。救援现场。

  24日沙特麦加穆斯林朝觐期间发生踩踏事故,沙特官方称已导致至少717人死亡,863人受伤。中国驻吉达总领馆证实,目前还没有有关中国朝觐者伤亡的报告。

  717人死亡,这已经是麦加朝觐自199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事故;而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朝觐总团负责人声称,此次至少有1300人死亡。1990年7月,1426名朝圣者在麦加附近的一个通道里窒息死亡。

  沙特境内有麦加和麦地那两大伊斯兰教圣地,对伊斯兰教影响力极大。麦加朝觐每年会有约200万人参加,多数是外国朝圣者,这是全球最大的年度人员聚集活动,历史上多次发生踩踏、火灾或是暴力事件,近年来由于沙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改进基础设施和加强管理,悲剧发生频率和严重程度有所下降。

防不胜防的悲剧

9月24日,米纳,朝圣者前往“掷石拒魔”仪式途中。9月24日,米纳,朝圣者前往“掷石拒魔”仪式途中。

  踩踏事件发生在204街,这里是从米纳帐篷到贾马拉的两条要道之一。朝圣者们会在贾马拉进行“掷石拒魔”仪式,2006年时这里发生过踩踏事件,导致至少346人死亡。

  沙特方面已经改进了贾马拉的设施,部署了超过10万名警察、数千视频监控,避免人群密度超过安全限值,但事实证明,面对数以百万计的朝圣者,这些措施仍然不够。

  此次踩踏事件发生后,超过220辆救护车和4000名救援人员参与了救援,有些伤者被直升机载走。事发后,沙特方面开始分散人群,引导朝圣者前往替代路线。不过有现场朝圣者称,警察只留了一个前往米纳帐篷的进出口,其余都被关闭,事发后警察甚至不知道周边的道路情况,显得很没经验。

  另外,来自世界各地百余个国家的朝圣者,使用不同的语言,这对于事前组织、现场管理,特别是一旦发生事故后的紧急沟通而言都是极大挑战。

  至于事故原因,沙特内政部称仍在调查,发言人称事发地点出现反常的人员聚集情况,高温和疲劳令情况恶化。有媒体报道称,一名朝觐者说,事故发生时一些老年人最先摔倒,他们可能是因为中暑。沙特气象部门说,当天麦加最高气温达45摄氏度。

沙特国王要求彻查

朝圣者在阿拉法特山附近祈祷。朝圣者在阿拉法特山附近祈祷。

  事发后,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哀悼,下令调查,加强组织和管理水平,确保朝圣者的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教皇方济各、美国白宫以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印尼等当天都表示哀悼。

  伊朗媒体称,死者中有125名伊朗公民,伊朗政府当天召见沙特临时代办表达不满,此外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发表声明称,沙特政府应当承担责任,管理不善和错误行为导致了这次灾难。

如何避免灾难?

9月21日,朝圣者在麦加绕行天房。9月21日,朝圣者在麦加绕行天房。

  CNN国家安全分析师卡耶姆指出,麦加朝觐是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的活动,并没有“意外项目”,因此更好的人群管理和基础设施有助于避免踩踏事件,这其中包括更好的通信能力、训练组织人员、向朝圣者及时通知信息的能力。

  美国著名人群安全管理专家韦特墨曾对新浪国际表示,踩踏事件全世界都可能发生,这无关乎民众素质,重点是在人群所处的环境以及管理方式是否得当。为了避免踩踏事件,需要事前做好应急预案、确定人员职能分配、掌握各种通讯平台从而确保信息到达人群。

  对于身处人群之中的人,需要事先了解集会场合附近各个出口,穿着适当的鞋子,当自己感觉到拥挤且不舒服时,应当考虑及时撤离。撤离时注意保存体力、双手握拳交叉放在胸前作为缓冲、不要散布谣言,在人浪空档期横向移动,直到抵达安全地点。(新浪国际 陈智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沙特 麦加 踩踏